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一代宗师也纠缠“红尘” 话剧《此心光明》杭州首演
2017-09-21 07:05:01 杭州网

    本报讯 9月20日晚,大型历史话剧《此心光明》(浙江版)在杭州剧院首演,一代儒学宗师王阳明被鲜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此心光明》由浙江话剧团与贵州省话剧团共同创排。之前,两团合排的版本已在贵州、西安等地多次演出,当晚上演的是浙江版本,剧中角色全部由浙话新势力演员担纲。

    500年前出生于浙江余姚的王阳明,是中国历史上达到“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标准的“圣人”。

    剧中呈现的王阳明,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生命温度的人。他无法脱离人间烟火,他要活、要爱,也会妥协、会忍耐。成为一代宗师的狂想和逃离现实的偷欢,在他的生命中纠缠……在漫长的求索之路上,他一次次身临困境,又一次次冲破束缚,在人生的磨难中不懈努力不断精进,最终创立了心学,寻找到了他心中的“大光明”。

    此次浙江版的首演中,所有演员都来自浙话。饰演王阳明的演员魏鹏,全剧近三个小时几乎都在台上,大量的台词对白,激烈的舞台动作,高深的哲学精神,一场戏下来,让他“仿佛亲历了生死一般”。

    该剧在舞台呈现上也别具风格。几块可移动平台打破了传统的写实表现手法,演员们在上面攀山越岭、行舟涉水;全剧除了背景音乐,所有的音效如狂风、水流、浓雾、雷鸣、鸟叫等也都是由演员现场制作;剧中还融合了中国戏曲、古典民乐、现代舞蹈、民族文化等多种表现元素;观众们还能看到演员现场换服装、候场……这样的创新,使一部历史剧有了极强的现代感。

    首演现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据了解,该剧不仅获得了2017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还荣获丝绸之路文化贡献奖。9月21日,该剧将参加浙江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献礼演出。12月,还将进京“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话剧辉煌永远”全国话剧新剧目展演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汪浩    
     图库
杭州:天晴好 醉花海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金砖国家文化节厦 ...
《爱情公寓》将拍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网媒杭州行 走读品味桥西历史街区的昨天...
·全国网媒看杭州:畅游京杭大运河 感知千年古韵
·浙江送十个“大礼包”惠民 办这些事提速
·全国网媒漫步未来科技城 感受杭州创业创新的...
·浙江10月进入诺如病毒性腹泻发病高峰
·全国网媒走进杭州余杭 穿越千年探秘“良渚文...
·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杭州主场活动启幕
·学生举报学校违规补课遭劝退:愿做一只出头鸟
·网约车司机见色起意入室强奸女乘客 其妻刚生...
·男子忍不住好奇心围观车祸 被警察一眼认出是...

“中华文化讲堂” ...

买枪如买菜!美国 ...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美!90年代港姐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