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三大国家级博物馆来杭“争宠” 你们最中意谁?
2017-09-12 07:25:26 杭州网

文化部相关直属公共文化单位中博物馆只有三家,即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及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没想到,2017杭州文博会竟然把这三大国家级博物馆都搬来白马湖了。如此强大的博物馆参展阵容,史无前例。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聚焦本届杭州文博会的精华亮点。将位于A1国际交流馆的三大国家级博物馆展区作为第一站,再合适不过了。当六百岁的故宫率先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的“网红”,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坐不住”了,加快追赶时代的脚步,纷纷推进文创开发,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拥抱大众。

文创的力量是神奇的。眼下,这些国家级博物馆就像一个个能时刻穿越时空的“老顽童”,让深锁宫廷的冰冷文物放下身段,走出宫殿,一下子添了人间烟火味。这次,三大国家级博物馆到底带来了哪些令人惊艳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创意产品呢?我们一起排队看展买文创,把文物故事带回家。

故宫博物院:时隔500年,《清宫海错图》“重返”杭州

自从2015年开始售卖周边,故宫博物院一出新品就必定刷爆网络。截至去年底,北京故宫博物院共研发文创产品9170种,仅去年销售收入就达10亿元。现在一提起故宫博物院,大家首先想到的不是180余万件(套)的院藏文物,也不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群,而变成了卖萌的雍正、“剪刀手”康熙、“奥特曼”道光帝这些火爆的文创形象。

本届文博会,故宫博物院为观众带来了一系列富有故宫元素并兼具实用性、趣味性、美观性、环保性、创意性的文创产品。除此之外,还结合杭州的地方生活推出了铜器系列、丝绸系列、钥匙扣和书签系列、雨伞系列。

不过最值得期待的,还是首次亮相的清宫海错图系列文创产品。《清宫海错图》是一本颇具现代博物学风格的奇书。书中共描述了300多种生物,还记载了不少海滨植物。2014年,故宫出版高精度《清宫海错图》就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值得一提的,该书的作家聂璜正是出生在明末的杭州。所以对于《清宫海错图》而言,这次亮相文博会仿佛是一次时隔500年的“返乡之旅”。

中国国家博物馆:一脚踩进生活,一脚走出国门

中国国家博物馆里收藏着130多万件我们先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也是“中国梦”的发源地和国家的文化客厅。

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二次亮相杭州文博会,今年将在展区内打造一个生活化的场景空间,将文创产品融入到客厅、书房、卧室等现代家居生活之中。与此同时,还能让公众感受到文创产品背后传递的中华文化和文物故事,真正“让文物活起来”。国博副馆长李六三介绍,目前国博新开发的此类文创产品非常畅销,一款床上用品在众筹期间已经超过目标600%,一些箱包则超过1000%。

在去年5月的阿里巴巴全球粉丝经济峰会上,中国国家博物馆旗舰店正式亮相,传统文化的文创产业开始尝试拥抱“新型电商”。接下来,国博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创产品“走出去”。本届文博会,将首次对外介绍国博文创旗舰店在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正式上线试运营的情况。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传世百年的皇家福祉,谁都想沾一沾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恭王府布局讲究,气派非凡,曾先后作为清代乾隆朝权臣和珅的宅第和嘉庆皇帝的弟弟永璘、恭亲王奕的府邸。试想一下,在这段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中,恭王府里得藏着多少价值连城的宝贝呀!这里头的文创开发价值是无比巨大的。

本次文博会,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将携带一系列诚意满满的文创产品参展。

其中,康熙皇帝御笔“天下第一福”是恭王府的重要文化资产。“天下第一福”系列文创产品,则是以此为设计依托,运用当代设计手法转述中国传统“福”文化。过大年,北京人常喜欢到恭王府沾沾福气。传世百年的皇家福祉来了杭州,谁不想沾一点呢?

除此之外,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还与超级IP“阿狸”合作,将携带荣获第十三届“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景区主题类银奖的“恭王府×阿狸”系列文创产品的新品亮相展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东    
     图库
杭州:凉爽天 好出游
2017寻找城市之光8...
人生璀璨如烟火
飓风来临之前的迈阿密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直播回放: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傅园慧100...
·直播回放: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孙杨400米...
·杭州一男小偷跑到女人堆里偷手机 结果悲剧了
·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项目签约 杭绍台铁路10月开工
·驾考新标准10月1日实施 浙江省公安厅车管所 ...
·嘿!杭州最美治水人,你在哪儿?
·杭州迎来全城旅游季 9月交通拥堵将明显上升
·坠楼产妇马茸茸身上还有哪些未解开的“密码”?
·“奇葩”名字屡现身 你任性后孩子或要背负一生
·女子火车偶遇未婚夫和他人暧昧 跳下站台撞火车

英国乔治小王子开 ...

黎巴嫩举办老爷车展

美!90年代港姐旧 ...

卢靖姗亮相《求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