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来西湖边看花鸟画大师陆抑非精品展
2017-09-10 13:29:32 杭州网

一生画了上万张画 能讲一口纽约腔英语

《仙寿图》

《仙寿图》

陆抑非,江苏人,1908年出生于常熟。上世纪40年代起,与江寒汀、张大壮、唐云并称海上花鸟画“四大花旦”,又与陆维钊、陆俨少并称“三陆”。1959年,陆抑非来到杭州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任教,老校长潘天寿见到他的第一句话便是:“盼你盼得望眼欲穿啊!”此后,陆抑非在杭州一住就是38年,直到去世。

今年是陆抑非先生逝世20周年,西湖边的“芸廷小坐”正以一场小而美的画展纪念这位中国花鸟画的大家,展出的15件作品件件精良,其中不乏博物馆级代表作。

画展现场,案桌上的文房四宝皆是先生用过的旧物。“笔筒、笔洗都是家里原样搬来的。”79岁的次子陆公让说,“我父亲不喜欢用墨汁,这个砚台是他很喜欢用的,一边研墨,一边构思怎么动笔。”

陆公让说他们原本兄妹四人,不过姐姐六岁早夭。余下的三兄妹都没有当画家。上世纪50年代国画不景气,齐白石的画也不过六七块一张。父亲出于生活的考虑,希望他们学理工科。“当时家里经济不好,父亲为谋生,画过连环画,还画过檀香扇。我那时15岁,也帮着添颜色、点花心。”

展览现场的陆抑非雕像

展览现场的陆抑非雕像

《海棠锦鸡》

《海棠锦鸡》

陆公让是同济大学水文地质专业毕业,1999年以杭州市环保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身份退休,重拾画笔。两个多月前,陆公让在病床上开始构思纪念父亲的回忆文章,这篇长文披露了好多鲜为人知的史料。如陆抑非的父亲曾参加过同盟会,和邵力子、于右任为同班同学。陆抑非本人也不是老夫子的类型,他在极为严格的教会学校受西式教育,一口纽约腔英语。

“父亲一生都在画画。估计他一生有上万张画,只多不少。邓白先生(著名美术理论家)给过我父亲一个评价:当代中国花鸟画家中最优秀的全能运动员。我父亲画画喜欢热闹,人越多越高兴,他一边交谈,一边画。他说,你们的电磁波都被吸收到我的画里来了。他上课也是,给学生一边讲一边画,还要讲笑话和典故。”明年是陆抑非先生的110周年纪念,浙江美术馆正在筹备他的大展。

陆公让说,通过他的文章,希望更多人知道陆抑非不仅是花鸟画的大家,也是一生献身于中国美术教育的美术教育家。

现全文刊载,以飨读者。

《生若飞花:芸廷馆藏陆抑非精品展》

时间:2017年9月5日-9月30日

地点:芸廷小坐(杭州西湖圣塘景区2号)

开放时间:10:00-17:00(周一闭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戴维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杭州:凉爽天 好出游
2017寻找城市之光8...
人生璀璨如烟火
飓风来临之前的迈阿密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省新兵起运 首日千余杭州新兵奔赴军营
·盗窃22分钟蟊贼落网
·下沙沿江大道要“美容”了 想听听你的建议
·滨湖新城正式开工 临安迈入“拥湖发展”新时代
·临安大明山景区9月15日至24日免门票
·杭州富阳秦望区块房屋搬迁集中签约
·杭州4343名儿童参加入园体检 546人检出视力异常
·湖南男子被暴打致休克死亡 嫌疑人潜逃12年后...
·印尼游客为拿包坐过站 称中国高铁太快不适应
·湖南教材致命错误十年才被发现 回应:当时争 ...

英国乔治小王子开 ...

黎巴嫩举办老爷车展

卢靖姗亮相《求闲 ...

华裔女演员改姓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