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从荧屏蔓延到出版界的国学热传承的不只是经典 更是文化自信的生动展现
2017-08-11 07:13:08 杭州网

    

    随着“娱乐+文化”的政策风向的引导,以及观众对于纯娱乐综艺节目无营养的审美疲劳,今年上半年,文化类综艺节目迅速崛起。与此同时,图书市场也掀起了一股“节目书籍化”的趋势,传统文化类节目不只是在荧幕上风行,也将在读者的手头传递。有专家表示,这些作品传承的不只是人生,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脉络,体现的是20多年来中国国际增强带来的文化自信。

    国学的火热自然带来了大量商机,更应看到,各种形式国学文化活动的开展,恰恰反映了传统文化教育在国内的进一步深化,不论是电视节目还是书籍读物,都在不知不觉间拉近了我们与国学的距离,对经典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有着一种更好的普及作用。

    传统文化节目下半年继续觉醒

    《见字如面》是几档文化类节目中最早播出并被观众认可的,累积获得了两亿的观看量;随后央视董卿担任制片人的《朗读者》更成为综艺爆款,摘得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季播节目。连续播出两季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影响力平平,第二季意外走红。

    下半年,文化类综艺节目也将继续觉醒,如浙江卫视《汉字风云汇》、《向上吧!诗词》,江苏卫视《成语中华》,湖南卫视《诗词天下星》等。将于13日在浙江卫视播出的《向上吧!诗词》,请来了刘震云、毛佩琦、蒙曼、纪连海、蒋方舟做嘉宾,红蓝双方共200人同台竞技。挑战团派出的选手需要对战守关团的萌娃、国际友人、博士、冠军各层精英,答对题目才能层层晋级,闯关同时,选手的答题台也会逐层上升,竞技感十分强烈。

    “对我们成年人而言,节目里展现的诗人是召唤我们参与的最大原因,里面传达的思想对于电视机前的观众会有新的启发。”已经参加了几次录制的著名作家刘震云说。这也说明,文化类节目只有保证文化的同时注意突破创新,并在形式上吸引观众眼球,才能保证观众在新鲜劲过去后,还能保持收视黏性,保证节目生命力。

    文化类书籍做得更精美更深刻

    最近图书市场几本卖得很好的社科类图书都是源自电视节目,算是它们的衍生品,却又有了更深度更出色的表达。《见字如面》的导演,也是同名图书的主编关正文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视频节目放到互联网上,大家随时可以看到。但是,书籍还是更可靠的存储方式,文本也是更准确的存储方式。”

    去年火了一个《我在故宫修文物》,今年火的是《了不起的匠人》,这部被称为亚洲首部治愈系的微纪录片,选取了不同行业的手艺人,诠释孜孜不倦的精神。同名书籍则突破了纪录片的时长,涵盖纪录片里没有涉及的、全新的内容,展现纪录片中没有涉及的详细技法、匠人的生活、器物背后的故事以及文化传承等内容。

    当然,这一类图书在表达上也相当前卫,充分发挥了对现有视频资料的运用。董卿主编的《朗读者》,就采用了AR(增强现实)技术处理,读者只需要扫描书中的图片即可观看相关节目视频,让聆听朗读与阅读文本完美结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图库
中国首个火星模拟 ...
一叶知秋
人生璀璨如烟火
炫彩嘉年华
杨幂霸气直面黑粉负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火箭球星哈登现身杭州 与粉丝现场切磋球技不...
·上午申办企业、下午就能营业 这样的审批速度...
·西湖景中村改造 净寺西区块彻底改善排污问题
·明起杭州将进入末伏 暑气仍在 高温回归
·杭州—伯利亚邮政货机航线开通
·热心指路同游杭州 姑娘遇到的“好心人”飞走了
·4万元被没见过面的网恋女友骗走 她原来就是她
·广州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致1伤1死 凶手已被抓
·男子称上公交被售票员踢下车 手指被夹断车开走
·男子震后转移游客收"天价包车费" 被拘留10天

泰国前总理英拉否 ...

法国举行洛林国际 ...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张柏芝穿泳装冲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