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围棋高考”?
2017-07-27 09:12:53 杭州网

15岁的曾渊海成为今年围棋高考的“高考状元”

“录取率”不到一成

昨天下午,刚刚参加完2017年全国围棋定段赛的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的棋手和教练们,回到了杭州。全国围棋定段赛被称为“围棋高考”,只有参加定段赛的棋手才能走上职业道路,而围棋高考的“录取率”比普通高考要低很多。

杭州分院这次一共拿到了13张职业棋手入场券,成为第一定段大户,15岁的曾渊海在第十轮的时候就以9胜1负提前定段,成为今年围棋高考的“高考状元”。尽管,放弃学业走职业道路去参加冲段定位赛有一些风险,但走这条道路的棋手还是越来越多,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副院长杭天鹏说:“每个棋手在走出这一步的时候,都要对自己做一个职业规划,并且判断下自己的围棋水平,要尽量谨慎一些。”

有多难 400多人抢30个名额

围棋高考有多难?最近几年每年报名定段赛的棋手都突破了500人,其中只有25人能完成定段,比例不到5%。今年参加预赛的一共有400多人,最终有100人脱颖而出参加了本赛,由于女子定段选手从去年的5人增加到了10人,所以一共有30人完成了定段,录取率不到10%。杭州分院的定段人数达到了13人,杭天鹏说:“最近几年我们定段的人数都比较稳定。”

以往围棋定段的棋手都要求在17岁以下,2012年开始年龄限制放宽到了25岁以下,这也让更多的人能参与到定段赛中,这两年想参加围棋定段的小棋手越来越多,这和人机大战带来的围棋热有很大的关系。杭天鹏介绍说:“我们棋院的围棋兴趣班有几百人,现在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很多家长都想送孩子来学围棋。”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一些家长就会让孩子把大部分精力转移到学棋上,甚至会放弃文化课的学习,“赌一把”围棋高考。

“围棋高考状元”曾渊海从幼儿园中班开始接触围棋,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去了北京的围棋道场,爸爸在那边“陪读”了一段时间。由于曾渊海在上海读的是重点小学,非常重视文化课,长时间请假肯定不行,后来又回到了上海继续读书。曾渊海读的初中比较重视围棋,对他学下围棋很支持,曾渊海就慢慢把重点放到了下棋上,一些文化课都是在寒暑假补课,去年曾渊海来到杭州分院学棋。

曾渊海的“孤注一掷”获得了回报,曾渊海妈妈说:“当时我们考虑到孩子这么喜欢下棋,就尊重他的想法,把精力都放在了学棋上。虽然有点冒险,但我们还是决定这么去做,如果真的下不出来,再退回来好了。现在这样的情况,曾渊海肯定是要往职业棋手去发展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苗乡之晨
力压强敌 孙杨世锦...
人生璀璨如烟火
跳伞犬从4300米高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 浙江首批海岛警务服务站正式启用
·杭州召开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会 释放出哪些新...
·杭州电网负荷年内第六次创新高
·杭州重拳整治捆绑搭售等五类房地产市场违规 ...
·马云的湖畔大学正式公示 最新设计图出炉
·青山湖这场创业大赛有意思!互联网企业纷纷 ...
·杭州一对父女双双染上多年未见的血吸虫病
·叶挺孙子炮轰《建军大业》 导演:不知道这人...
·台湾团伙藏匿柬埔寨 冒充大陆"公检法"诈骗被抓
·女子把自己奶水加进蛋糕让儿子去学校卖 网友...

第17届世界游泳锦 ...

法国举行国庆阅兵仪式

张柏芝穿泳装冲浪 ...

邓紫棋自曝很多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