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最短时间帮你读《人类简史》《未来简史》
2017-07-09 10:00:27 杭州网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著,林俊宏 译 中信出版社 2014年11月

《未来简史》 [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 著,林俊宏 译 中信出版社2017年1月

人类跃居食物链顶端的原因是“八卦”?

未来人类要演化为“神人”?

今天,应未来科技城和都市快报之邀,以色列新锐青年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作为“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重要嘉宾,发表《人工智能与人工意识》主旨演讲。对赫拉利的介绍,最简洁的应该就是《人类简史》与《未来简史》的作者。他因《人类简史》而爆红。这本书,用400多页的篇幅写完了人类10万年的演化历程,试图回答人类的终极问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2012年以来,《人类简史》已经在20多个国家出版,直到现在仍然高居众多图书销量排行榜前列。而今年,畅销榜上又多了他的新作《未来简史》。仅以中文版为例,《人类简史》已售出约200万册,《未来简史》销量约150万册。

1976年出生的尤瓦尔·赫拉利人称“怪才”。赫拉利原本是英国牛津大学耶稣学院的一位历史博士,毕业后到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历史系当教授,专攻中世纪史和军事史,后来又转去研究宏观世界历史。他光研究历史还不够,还对化学、人类学、生物学、宗教、哲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前沿发展都了如指掌。于是,有了把一切综合起来看人类发展的《人类简史》。

当你不再执着于科学、政治或宗教等某一个领域的发展过程,而是关注人类社会的整体演变,观察这些领域之间的相互作用,你会感到脑海中零碎的历史知识忽然像拼图一样各就各位,构成一幅宏大的图景,这种角度非常新鲜。因此,很多人读完《人类简史》翻到最后的人类年表时,会有种异样的错觉,仿佛在看另一种外星生物。

《人类简史》的副标题是“从动物到上帝”,今年尤瓦尔·赫拉利又写了《未来简史》,依然提出了一系列打破常规的新知理念。英文书名是Homo Deus,副标题才是“未来简史”。Homo的意思是人,而Deus在拉丁文中是“神”。从书名看,赫拉利要写的是“神人”,这就是人类可能的未来:从智人演化为神人。

赫拉利在自己的网站首页,写了这样一句话:当人类创造出神明时,历史开始了;当人类成为神明时,历史将结束。

赫拉利对未来的发展是悲观还是乐观?神人是不是就是人工智能?让我们先来管窥下《人类简史》与《未来简史》,在最短时间内领略尤瓦尔·赫拉利的才思和魅力。

农业革命是个大骗局?

1/ 智人之所以能征服世界,是因为有独特的语言。智人有了八卦的能力,于是部落规模变得更大,也更稳定。

人类跃居食物链顶端的原因是因为合作,可以合作的原因是因为人类的语言。人类语言真正最独特的功能,并不在于能够传达关于人或狮子的信息,而是能够传达关于一些根本不存在的事物的信息。只有智人能够表达关于从来没有看过、碰过、耳闻过的事物,而且讲得煞有其事。

大约在7万年前,现代智人发展出新的语言技能,让他们能够八卦达数小时之久。这下,他们能够明确得知自己部落里谁比较可信可靠,于是部落的规模就能够扩大,而智人也能够发展出更紧密、更复杂的合作形式。

这种“八卦理论”听起来有点荒唐,但其实有大量的研究成果支持。即使到了今天,绝大多数的人际沟通(不论是电子邮件、电话还是报纸专栏)讲的都还是八卦。

社会学研究指出,借由八卦来维持的最大“自然”团体大约是150人,只要超过这个数字,大多数人就无法真正深入了解、八卦所有成员的生活情形。今天人类团体仍然受到这个神奇数字的影响。社群、公司、社会网络、军事单位,不管是30人的一个排,甚至100人的一个连,几乎不需要有什么正式纪律,就能靠着人际关系正常运作。一个小的家族企业,没有董事会也可以经营得有声有色。然而,一旦突破了150人的门槛,事情就大不相同。创造出城市和国家的秘密,很可能就在于虚构的故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戴维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夏荷
卢沟桥的记忆
人生璀璨如烟火
走进G20汉堡峰会国...
邓紫棋自曝很多次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7月8日杭州东站多趟列车晚点 现已逐步恢复
·
·第十一届中国南方血管大会召开 大咖齐聚杭州...
·杭州土壤污染防治放大招 请市民举报参与监督
·高温津贴自6月开始发放 你领到"清凉钱"了吗
·杭州师范大学成立整合药学院 致力培养医药产...
·2017年健康中国行浙江周活动启动 重点关注老...
·女学生为买iPhone陷"校园贷" 被对方发裸照逼债
·男子杀人抛妻弃子逃海岛21年 被当成"老实人"
·成都一司机拒检并加速 拖行交警400米被批捕

加拿大:绚丽烟火 ...

“博伊蹦巴”狂欢 ...

金砖国家电影节闭幕

何炅节目现场发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