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暑期档乾坤大挪移
2017-07-08 12:34:48 杭州网

  看仔细了,别怪我们没有提醒!

  《三生三世》 7月21日 8月4日

  《鲛珠传》 8月4日 8月11日

  《绣春刀2》 8月11日 7月19日

  记者 冯玥

  昨天,电影《绣春刀2》的宣传人员小柳向我吐槽,说这个周末又要加班了。这部电影刚刚宣布提档,上映日期由8月11日改到了7月19日。

  假期看场电影轻松一下,是很多人会选择的娱乐方式。观众的这种需求产生了电影市场的各种档期,多年来,观众和电影出品方已经达成了一个默契——重点影片一般都会在春节档和暑期档上映。

  因为好莱坞大片基本上都不会染指这两个档期,所以每到这个时间,都会出现国产大片争奇斗艳的现象。问题是,大家都知道这两个档期好,全都扎堆在这个时间上映,反而会影响票房。所以,如何知己知彼,精准地选好档期,成为一部电影是否赚钱的重要因素。

  比如刚刚上映的《绝世高手》,原本定在春节期间上映,结果因为当时大片太多,躲到了暑期档,结果呢,它遇到了“小黄人”《神偷奶爸3》,就目前的票房来看,很难说这个决定是对是错。

  说起来,《绣春刀2》改档期也是无奈之举。7月2日,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简称《三生三世》)宣布改档,上映时间从原定的7月21日调整至8月4日,三天后,原定8月4日上映的《鲛珠传》宣布改档至8月11日上映。没办法啊,原定8月11日上映的《绣春刀2》只好躲一躲。

  对于电影上映时间的变化,大家要看仔细,这可是乾坤大挪移啊!

  这么做就是为了能多赚钱

  “对于我们来说,简直是灾难”,小柳告诉我,因为《绣春刀2》的提档,“原本一个多月的工作量,突然压缩到十天,人仰马翻啊”。更郁闷的是,之前做好的很多物料,全都要重来,“刚刚彩印好了几十万份带有上映日期的宣传海报,这印刷费就扔水里了!”

  浙江星光院线的老总富海芳,也是刚得知《绣春刀2》改档的事情,“发行计划一般都是提前一个月开始执行,现在提档了,影院的展板啊海报,各种物料都得换。”不过,多年院线工作经验的他,早已见怪不怪,“还算给了点准备时间,那些上映前一天改档的,真的让我们很难做。”

  改档期无非是想躲开竞争对手,官方一点的话,就像《鲛珠传》导演杨磊的解释:“国产电影应当有更合理的档期分配,为每一部优秀作品取得更多市场空间。”

  “各种理由,五花八门的”,富海芳说,他也理解片方这样的动作,就是希望利益最大化,“现在经常同天上映近十部影片,确实不合理,躲一躲也正常,国外都是有电影协会管理协调的。” 而在国内,定档期这事儿,只要影片顺利过审,拿到上映许可证,就跟任何人没关系了,发行方可自行选定上映日期。

  整个暑假有70多部电影上映

  新片太多了。上周五一天就有11部新片上映,从这一天算起,一直到8月31日,目前整个暑期档共有73部影片上映,其中66部是国产片。

  拿到这两个月的片单,上影影城(龙湖店)的小舟有点发慌,这样算起来,每个周五都会有5部左右的新片上映,加上还未下档的片子,每天都有至少10多部影片同时放映,如何合理安排场次,是个考验。为了能让当天上映的十几部电影的场次全放在售票屏幕上,小舟打算把影片名称和场次分两排挤在表格里,而影片时长、票价等信息,只能集中挤成一块放旁边。

  就算这样,60%的国产片,都将遭遇院线“一日游”——上映一天就下档。无论有多少电影上映,院线都会以最现实的标准去排片:今天不赚钱,明天就下档。富海芳说:“那些好莱坞大片,肯定是第一梯队的,可以多排一些场次。而有明星或事件卖点的中成本电影,可以赌一把,多排点,再根据首日的票房和口碑进行调整。至于一些各方面都不起眼的片子,必须一上映就有很好的表现,不然只能一周游甚至一日游。这还不是最惨的,有的电影虽然定了档期,最终可能在很多影院都没上映。”

  比如2015年上映的电影《封门诡影》,原本2013年就定档准备上映,拖了两年终于登陆院线,不过,很多影院也只给了它“一日游”的待遇。

  改档期并不一定有用

  竞争如此激烈,片方更是迷信档期的重要性了。

  去年12月的贺岁档,就有8部电影相继改档,无论是葛优、章子怡主演的《罗曼蒂克消亡史》,还是张艺谋导演的《长城》,都不能免俗。最夸张的是2014年贺岁档,有11部影片调整档期,其中信心不足的《暴走神探》,躲完《一步之遥》又躲过元旦,三次改档后匆忙上映,最终仍然票房惨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院线工作人员说,“片方临时调整上映日期,真把我们害苦了,为排期表一直不停加班”。他说,以前排期表是提前一个月就能做好,后来变成提前一个星期做好,去年都是提前三天,“提前三天以上改档的,就感谢片方不杀之恩!”

  富海芳则直接点名批评了刘亦菲和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绝命逃亡》,不仅前前后后改档了三次,还在上映头一天突然说不上了,“发行方和制片方都拍桌子翻脸了”。富海芳说,当时真的让院线经理们非常被动,预售票都卖出去了,突然不上了,“大家怨声载道,后来这片子重新上映了,也没人待见了,不愿意给它多排片”。

  “现在提档太正常了,都不说提档了”富海芳说,现在的新名头是“点映”“提前场”。很多临时提档,只选择提前几个小时,就为了抢一两个黄金场的票房。“临时从零点提前到头一天傍晚,偷偷抢跑对手几小时”,在他看来,其实挺没必要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冯玥    编辑:李如    
     图库
仙居方岩云海缭绕 ...
卢沟桥的记忆
人生璀璨如烟火
走进G20汉堡峰会国...
邓紫棋自曝很多次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师范大学成立整合药学院 致力培养医药产...
·2017年健康中国行浙江周活动启动 重点关注老...
·重磅!浙江出台人才新政 鼓励引进海外工程师
·“共舞长江经济带”采访团走进杭州 感受城市...
·如何保护心脏 浙江这场学术年会上能找到答案
·浙理工学生暑期支教 弘扬治水精神
·科技经费监管出新规 来看看哪些红线不能碰
·校园贷顶风作案 “史上最严监管”能否终结乱象
·广河高速大巴侧翻19死30伤:7名重伤者情况稳定
·全聚德后厨被指存在操作不卫生情况 回应将整改

加拿大:绚丽烟火 ...

“博伊蹦巴”狂欢 ...

金砖国家电影节闭幕

何炅节目现场发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