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军师联盟》是在给“白脸奸臣”司马懿洗白吗?
2017-07-06 08:06:22 杭州网

司马懿变成了好人 《军师联盟》是在给司马懿洗白吗?

司马懿变成了好人 《军师联盟》是在给司马懿洗白吗?

在《三国演义》中,司马懿只能算一个排名靠后的配角。即使是一个“大后期”,多次成功阻止诸葛亮的北伐,他依然被塑造成被“戏弄”的“奸角”,最后还有“死诸葛吓走活仲达”这样的桥段。

没想到,这个传统的“白脸奸臣”在《军师联盟》里智勇双全,简直是《琅琊榜》中梅长苏那样的人物,绝对主角光环。这部剧开播半个月,豆瓣评分已经升到8.4分。有热度,话题也高,很多三国迷都有疑问,以前的三国故事都是刘关张、诸葛亮当正面人物。这次司马懿来了个大翻身,真实情况到底怎么样的?

正在追这部剧的历史专栏作家张明扬的回答是:“对司马懿肯定有美化,但这个剧的历史大框架还是靠谱的。以前司马懿的人设就是诸葛亮北伐的手下败将。其实正史上的司马懿,是和诸葛亮同一级别的人物,甚至他的重要性要远远高于诸葛亮。”他表示,站在司马懿的视角重新叙述三国故事,《军师联盟》是第一次,刚好可以重新认识一下这段历史。

“鹰视狼顾”之相是什么?

很多人对《军师联盟》中司马懿“鹰视狼顾”之相印象深刻。

张明扬说,剧中这个细节处理得蛮聪明的,曹操知道司马懿轧断腿骗他,叫他去养马,司马懿离开大殿时回头看了一眼,两个人四眼相对,曹操看到司马懿的眼神,笑了。

司马懿当时的那一回头,就是所谓的“狼顾”,这是历史上带有“神话”色彩的说法。什么是狼顾之相呢?狼顾的意思是指在肩头不动的情况下,头能180度转,因为狼和狗都能做到这一点。相传有此面相之人,都为人狠戾,且有帝王之志。历史上和这个词相关的人物有司马懿和袁世凯。

司马懿狼顾之相史书上只有短短几句话,这个镜头吴秀波演绎得很精彩。

司马懿拒绝曹操

是因为忠于汉室?

司马懿的人品究竟怎么样?张明扬认为,一开始司马懿的确拒绝了曹操的征辟,时间应该是在建安六年(201年,官渡之战后一年),而不是剧中的官渡之战。而且,司马懿的确也是以生病为理由回绝,只是具体病因不是剧中的“断腿”,而是假借“风痹”(某种严重的风湿病)不能起居。

算起来,这一年司马懿才22岁。史书中的说法是他“不欲屈节曹氏”,是一个对汉王朝心存眷念的忠臣。不过,当代很多史学家认为,这是史书中的刻意书写,试图为司马懿之后颠覆曹魏政权的“不臣”行为圆谎。

到了七年后的建安十三年(208年),在曹操的带有威胁的第二次辟任之后,29岁的司马懿“被迫”出山。建安十三年,正好是赤壁之战这一年,有一种说法是,曹操战败后不愿再容忍司马懿这样的“不合作者”,因此采用强力手段逼迫;但还有一种说法是,赤壁之战前曹操统一中国似乎已无悬念,因此司马懿果断放弃了观望姿态,火线加入曹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戴维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
邓紫棋自曝很多次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四年一届 全杭州最会踢球的女孩都在这儿
·芬兰与杭州跨贸小镇达成战略合作 芬兰馆年底...
·2017杭州公租房申请下周启动 核心问题汇总
·杭州一早餐铺老板夫妇齐中毒只因忽视了这个……
·161家!“火炬杯”创业大赛高新区成全省报名...
·首批!杭州40名员额检察官宣誓上岗
·跨境电商有多热?“E揽全球”专项行动引来了...
·海南首例亲体肝移植成功 女教师"割肝救父"
·河北特大假记者团伙22人落网 师傅带徒母亲带子
·女孩见网友拿回一百万系谣言 配图实为旧闻拼凑

“博伊蹦巴”狂欢 ...

2017耶路撒冷灯光 ...

金砖国家电影节闭幕

何炅节目现场发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