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采荷三小写小说的语文老师徐萍 昨天拿到一个全国文学奖
2017-07-06 08:02:40 杭州网

采荷三小写小说的语文老师徐萍 昨天拿到一个全国文学奖

池上(徐萍)和学生在一起

昨天,国内文学期刊界“四小名旦”之一的《西湖》杂志(另外三旦是《作家》《山花》《青年文学》)揭晓了第六届“西湖·中国新锐文学奖”,3部获奖作品是:旧海棠的中篇小说《新年》、池上的短篇小说《无影人》、孟小书的中篇小说《猴子纹身》。3位获奖者清一色是女性,分别来自深圳、杭州和北京,平均年龄30+,她们每人可以获得2万元奖金。

其中的获奖作家池上,本名叫徐萍,1985年出生,是土生土长的杭州姑娘,毕业于湖州师范学院,已经当了十年语文老师,现在采荷三小教书(上个学期带一年级),还是班主任。

平时没时间写作,利用寒暑假双休日

池上大学里开始写小说,工作后也没放弃,平时没时间,只能用寒暑假和双休日写作,所以每个作品的写作时间也比较长。她的第一部小说《胎记》,2010年发表在《飞天》杂志,写的是中年妇女的婚姻困境。此后,写越剧演员的《桃花渡》,写故乡的《在长乐镇》等小说,先后发表在《收获》《江南》《西湖》等国内文学大刊上。《收获》主编程永新给了她很高的评价:池上以女性为主人公的小说都写得很好。

这次获奖的《无影人》是个短篇,是写男性的,原型是她伯伯。池上不止一次听到别人谈起这个怪人,说他不结婚,不好好工作,是活该。但有一次她去看他,“在那间黑黑的小屋子里,他和我讨论了关于这个社会的一些想法。我既讶异于他的记忆力,更讶异于他竟然有这样独到的见解。或许,一切并不是我们所看到的那样,也就是那时,我决定要写他”。

自己写小说的她,怎么教学生写作文

生活中,这个美女老师很受学生欢迎。她让孩子写作文,不会强行要求写一篇春游感受,也不会出《记一件有意思的事》之类的题目。“我当学生时也最讨厌写春游日记,还不如干脆好好地玩。小学生还没有筛选能力,所以我会先听学生说说他们打算写什么,然后引导他们发现最有特色的素材。”

平时,她更多让学生小练笔,比如语文课本有趣的段落,进行仿写或续写故事。到了五、六年级,她会在课堂上和学生讨论一些课文的理念,提出自己的质疑,而不是让孩子们盲从。

她带过的学生,最大的已经读高中了,“还是有暖心的事的。上星期班里有个小姑娘看我嗓子不大好,拿了一盒胖大海给我。今天早上,她走到我旁边,问我,老师,我给你的那包胖大海吃了有用吗?瞬间被暖到。”

生活中她喜欢美食、逛街,还是6岁孩子的妈妈。每次孩子不肯洗头,她就想着法子给他编故事,“只会哭不会笑的笑笑猫,八只爪子的公鸡,还有女巫”。

池上喜欢的作家有三岛由纪夫、门罗、芥川龙之介。但“教师是良心活,而我是本职工作一定要做到最好的那种人”,所以小说只能做她的秘密花园。在文学写作和工作生活之间找平衡,并不容易,“有时会觉得累。但是我心态比较好,如果太累,就休息。不硬逼自己写。写还是要有欲望才好”。

链接

文坛新人选拔,试试这几个栏目

“西湖·中国新锐文学奖”是杭州本土面向全国的文学奖项,2007年设立,两年举办一次,目的是力推文学新锐。现在中国文坛“70后”“80后”的实力作家,有很多可以说是从《西湖》出发的,比如前面五届获奖者中的徐则臣、笛安、文珍、东君、海飞等,现在已经是实力派。

想在文坛上一举成名?可以试试这几个推荐新人的文学栏目:《西湖》的“新锐”、《人民文学》的“新浪潮”、《十月》的“小说新干线”、《收获》的“青年作家专号”。如果你想给《西湖》投稿,记住这个邮箱:xihu472@126.com。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戴维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
邓紫棋自曝很多次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四年一届 全杭州最会踢球的女孩都在这儿
·芬兰与杭州跨贸小镇达成战略合作 芬兰馆年底...
·2017杭州公租房申请下周启动 核心问题汇总
·杭州一早餐铺老板夫妇齐中毒只因忽视了这个……
·161家!“火炬杯”创业大赛高新区成全省报名...
·首批!杭州40名员额检察官宣誓上岗
·跨境电商有多热?“E揽全球”专项行动引来了...
·海南首例亲体肝移植成功 女教师"割肝救父"
·河北特大假记者团伙22人落网 师傅带徒母亲带子
·女孩见网友拿回一百万系谣言 配图实为旧闻拼凑

“博伊蹦巴”狂欢 ...

2017耶路撒冷灯光 ...

金砖国家电影节闭幕

何炅节目现场发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