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头一回,女作家包揽全部大奖! 第六届“西湖·中国新锐文学奖”颁奖
2017-07-06 07:17:55 杭州网

7月5日,第六届“西湖·中国新锐文学奖”颁奖。

创办于2007年的“西湖·中国新锐文学奖”,由杭州市文联主办、《西湖》杂志社承办,旨在力推文学新锐作家。

或许是巧合,本届大奖的三位获奖者,均是女性作家,这是前该奖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景象。

据介绍,本届评奖从2017年1月启动,经过近半年的初评,从全国各文学刊物2015年7月至2017年6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中选择了六部作品进入终评。经过21位终评委的评选,最终得票最多的三部小说获奖,分别是:深圳作家旧海棠的中篇小说《新年》、杭州作家池上的短篇小说《无影人》、北京作家孟小书的中篇小说《猴子纹身》。

这是怎样的三部作品?

旧海棠的《新年》,用苍凉的口吻描述了一个背负着传统、又探索自我的女性的生存状态。池上的《无影人》写了一个浑浑噩噩的男子对人生的另一种“发现”。孟小书的《猴子纹身》则刻画了一个潜在犯罪者的摇摆和游移。

“她们三个人的作品,面貌各不相同。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相似,那就是她们都有先锋文学的写作背景,然后又都不约而同地回到了现实。写作技术上,都采用现代叙事,思想上,都非常关注现实。”评委之一、《西湖》杂志社主编吴玄说。

至于本届大奖首次被女性作家包揽,吴玄认为:“这只是一个意外。总体上来看,这些年获奖男女作家比例其实是大致相当的。”

按照惯例,颁奖式之后是众作家各抒己见的“新锐文学论坛”。

过去五届,“新锐文学论坛”的论题总能发出了“新锐”的声音,在文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今年的论题是:“何为‘传统文学’?”围绕“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与会的众作家和文学评论家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种观点碰撞:有人说,网络文学已成为传播“中国主流文化”“中国主流价值观”的主要载体。有人觉得,网络文学只不过是类型文学的一种,在文学秩序中,传统文学始终占据着最尖端的位置。还有人认为,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根本不对立,只是载体不同而已。不论持何种观点,网络文学对传统文学形成的巨大冲击,在这场讨论中显露无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汪浩    
     图库
壮美晚霞迷醉杭城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绚丽烟火 ...
邓紫棋自曝很多次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四年一届 全杭州最会踢球的女孩都在这儿
·芬兰与杭州跨贸小镇达成战略合作 芬兰馆年底...
·2017年杭州市本级公租房受理工作7月10日启动...
·杭州一早餐铺老板夫妇齐中毒只因忽视了这个……
·161家!“火炬杯”创业大赛高新区成全省报名...
·首批!杭州40名员额检察官宣誓上岗
·跨境电商有多热?“E揽全球”专项行动引来了...
·男子偷换商户二维码获利
·河北特大假记者团伙22人落网 师傅带徒母亲带子
·女孩见网友拿回一百万系谣言 配图实为旧闻拼凑

2017耶路撒冷灯光 ...

圣彼得堡庆祝“红 ...

金砖国家电影节闭幕

何炅节目现场发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