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明圣湖”边的逸士与逸品
2017-06-15 10:31:50 杭州网

“圣湖沾溉——湖上逸风书画展”开幕

“明圣湖”边的逸士与逸品

6月9日,“圣湖沾溉——湖上逸风书画展”在西湖美术馆开幕。参展作者是:朱晨、林海钟、黄松清、吴敢、李向阳、季惟斋、吴涧风。

这个书画展,没有四五尺高的大画,没有五六米长的手卷,没有五色炫耀的颜料渲染,也没有真草隶篆诸体俱全。相反的,这些作品中的书法往往粗头乱服,点画狼藉;这些国画则逸笔草草,不加修饰。再看作者的身份,除了画家以外,还有雕塑家、学者、教师……总而言之,这是一个“非主流”的书画展。想宏观地了解一个展览,不妨读其前言序词,然而这个书画展的前言,似乎无意被你一览无余,稍微摘录几句如下:“书画者,笔墨也,气之道也。夫气,拟议恐乖,望之即得,何其易哉,亦何其难哉……”撰文者是参展书家之一,展览的学术主持季惟斋,颇有几分不足为外人道的文人气。

不过,要是细观展览,却会发现展览的内容十分丰富,有山水,有花鸟,有人物;有细笔白描,也有阔笔涂抹;有法帖临摹,有放笔一戏。细读前言,我们也可以从中得到读懂展览的法门。“卧霞散人,今之李龙眠。其绘事天真和祥,玄逸绝俗,今之观者,一见即知其在畦钉之外,独任性灵。观岂之之游艺者,即知彼敛情约性,内凝外润,雅人具深致。观朱氏,即知其忠厚刚健,契入圆浑,诚正人而应物无违者。而松清笃情于古,笔墨萧散,一见即谙其甚具山泽之气,以幽微胜也。向阳放笔烂漫,质气朴直,即知其禀性疏野,而别有怀抱。当其情深,触物皆隽。而涧风运笔古峭,挥洒自若,所作罗汉达摩,憨怒兼态,即其人本色所在。……予本无意于书,兴至而挥,今附骥而已,无足观。虽然,睹之者当知其磊落人,自悦其道,好之不如乐之者耳。”

“卧霞散人”是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林海钟,他素来主张国画当以笔墨为根本,并以书法入画传承古意,为今人所用,提倡文人画风。季惟斋将他比作兼通书法、诗文的宋代大画家李公麟。吴敢字岂之,他的画作大多竹石、仙鹤、高士为主,真可谓“雅人深致”,朱晨就职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其作品以书法、人物画为主。作为雕塑家的他,对于绘画中人体造型有先天的优势,真所谓“诚正人而应物无违者”。但他的人物画中,却见不到半点西方或者现代艺术的影子,完全是中国传统的线描画风。

黄松清、吴敢、李向阳三人都出身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院校,他们的作品却少有学院派的习气。黄松清的山水取法黄宾虹,能得其幽微华滋之趣;李向阳的花鸟小景多阔笔浓墨,兼有八大的野逸冷峻和吴昌硕的奔放恣肆。吴涧风以人物画取胜,多取释道人物、高士仙人入画,用笔质朴,人物形象憨态可掬,充满趣味,雅俗共赏。

而季惟斋本人,虽然志在治学传道,无意于书法,他的书法却兼有颜真卿的雄健和李北海飞动之势。其粗头乱服出,则隐隐有禅宗书法的倒影。

西湖古称“明圣湖”,刘道真《钱塘记》:“明圣湖在县南。父老相传:湖中有金牛,古尝有见其映宝云泉,照耀流精,神化莫测,遂以明圣为名。”富有灵性的明圣湖水浸润着杭州,浸润着七位“七子”。中国传统书画评价体系中,“逸品”占据着特殊而又崇高的地位,观“圣湖沾溉——湖上逸风书画展”,或许能感受到个中气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成航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苍茫云海间
壮观 扬州300人齐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墨西哥西南附近海 ...
薛之谦:对前期有个...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移动发布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警惕,附近美女要约你!
·第一期杭州市“公务员学法用法”培训班举行
·余杭国税创新税务服务助力青年创业梦
·下城三村连片改造进行时 杭州网航拍拆迁现场...
·住户和保安“躲猫猫” 观音塘小区电瓶车充电...
·闻“汛”而动 未“雨”绸缪 杭州供电公司迎 ...
·北京首现101号汽油 加油车辆多为豪华跑车
·高考辅导报志愿产业:收费1到4万有家长称被坑
·男子用变声软件冒充美女 3年诈骗网友11万元

美加州制作世界最 ...

机器人与钢琴家同 ...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