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写字 作画 喝茶 都是生活
2017-06-15 10:29:48 杭州网

汲古传心

巡香

“汲古传心——月真法师书法作品展”

6月11日, “汲古传心——月真法师书法作品展”在西湖南岸杭州五洲文化中心开幕。展出月真法师40余幅书法作品。“汲古”意为谓钻研或收藏古籍、古物,如汲水于井。对于书法家来说,汲古则意味着汲取古人笔墨之精华。而“传心”则源自禅宗初祖达摩“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哲学思想,这对于月真法师而言,显然有着特殊的意义。

在中国书法史上,历代僧人都留下过重要的印迹。如北朝高僧安道一,认为“缣竹易销,皮纸易焚;刻在高山,永留不绝”,把佛经写刻于摩崖之上,如今在山东邹县的冈山、铁山还能见到安道一的摩崖经书。高崖巨字,动人心魄,实为“碑学”之先声。而南方的隋僧智永,身为王羲之七世孙,曾写《真草千字文》八百余本,将经典的“二王笔法”传诸大众,亦为“帖学”之宗师。后来的怀素、高闲则以狂草名动一时。元代的中峰明本、近现代的弘一法师,都以书法作为重要的修习方式,并名垂书史。

而初观月真法师的书法,倘若隐去法号,我们似乎无法立刻将之与僧人联系起来,反而疑为出于职业书家之手。通常印象中的僧人书法,大抵应该是平心静气、一以贯之的,不过多追求书体、风格上的变化。而在月真的书法展上,我们看到的却是诸体兼备,且可以说得上兼擅。风格上,既能看到朴厚的魏碑和清代篆隶,也有精致的晋唐楷、行书风,甚至有《韭花帖》这样的临帖作品。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汲古”的含义了。相较于历史上书法名僧的独擅一技,月真法师更像一位集大成者,细细地梳理、学习历代书法经典。

而在这个过程中,月真法师似乎发现了古人与自己的某些契合点,并以此实践自己的审美。比如他的楷书,兼有王羲之的俊逸、欧阳询的骨干、赵孟頫的秀润,又能见到些许弘一法师的淡泊萧散。又比如他的隶书,在清人伊秉绶的基础上,增添了些许苍劲的枯笔质感,让人联想到南宋张即之、元代中峰明本以来禅宗书法的率意和苍茫。

“汲古”以外,我们在展览中能明显地感受到月真各体书法的独特共性。这或许与他的书写状态有关。月真法师虽然提倡临帖,但临习绝不是食古不化,他的书法自有一种统摄全局的安静祥和气息。月真法师习字,常有朋友慕名来求墨宝,他也来者不拒,只静静地写些自己心中欢喜的内容。在展览中,还有许多与茶有关的诗词名句,他曾说,“写字啊,就和喝茶一样,都是生活。”想表达了,就写字;口渴了,就喝茶,原本都是很实用的智慧,但就在千百年来人们慢慢的反省和参悟里,有了“法”,成了“道”。有人说,修身养性的茶道,是在举杯放下的过程中。那么,写字的书道,大概也在研墨、观帖、执笔当中,大抵与等一壶水烧开、待几叶茶舒展一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成航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苍茫云海间
壮观 扬州300人齐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墨西哥西南附近海 ...
薛之谦:对前期有个...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移动发布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警惕,附近美女要约你!
·第一期杭州市“公务员学法用法”培训班举行
·余杭国税创新税务服务助力青年创业梦
·下城三村连片改造进行时 杭州网航拍拆迁现场...
·住户和保安“躲猫猫” 观音塘小区电瓶车充电...
·闻“汛”而动 未“雨”绸缪 杭州供电公司迎 ...
·北京首现101号汽油 加油车辆多为豪华跑车
·高考辅导报志愿产业:收费1到4万有家长称被坑
·男子用变声软件冒充美女 3年诈骗网友11万元

美加州制作世界最 ...

机器人与钢琴家同 ...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