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帖学的率意与碑学的厚重
2017-06-08 09:25:11 杭州网

浙江省博物馆举办馆藏明清书法精品展

金农隶书轴

5月27日,浙江省博物馆馆藏明清书法精品展开幕,此次展览以明清书法为主体,选取了70余位明清大家的74件(组)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作品。当我们走进展厅,一部明清书法流变史就呈现在我们面前。

从展览中,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明代书法的发展脉络,初期的拟古守旧,中期的开始变革,直到后期浪漫主义的大放异彩的高潮。明人书法风格虽然有变,却都属于“帖学”的范畴,即以“二王”为源头的晋、唐、宋、元文人书风。

在明代首辅商辂的楷书册中,我们不难看到他亦步亦趋地学习赵孟頫的痕迹,但总体风格趋于率意和萧散的地方,似乎透露出明代文人特有的气质。到明中叶,以吴中一带书家为首的书法得到快速发展。祝允明、文徵明、王宠、陈献章等人以独特的吴门书风彪炳书史。在展览中,我们可以见到文徵明的一页行草书尺牍,爽利劲健,明代人的率意风气更加凸显。而大学者王阳明的行书诗卷,更加抛开拘束,在晋唐法度之外。

晚明兴起一股批判思潮,文人墨客个性得到了极大的解放,他们创下了一幅幅立意古怪、章法奇特、气势恢宏的作品。传统帖学精致、小巧的边界正被打破。邢侗、米万钟、张瑞图、黄道周、张瑞图、倪元璐等人,他们追求大尺幅,强烈的视觉刺激,满纸烟云,雄奇崛强,使书法原来的秩序开始瓦解。当我们面对展厅中的一幅幅巨轴大字行草,不难感受到那种惊人的气势。

也有进入清朝的王铎、傅山,面对复杂的政治变化、人生波折,他们的书法也延续了晚明书风的狂狷。而在康乾二帝的主导下,崇董摹赵、馆阁之风再起。刘墉这样的名臣兼书家,便兼具传统帖学的温厚,又带有自己独特的丰肥质感,“浓墨宰相”名不虚传。清代中后期,随着帖学书法的日渐衰落,碑派书家开始推动书法继续向前发展,篆、隶书迎来又一次高峰。

这与当时的学术风气息息相关。随着清代乾嘉学派的兴起,考证辩古之风起,学者们为考经证史的需要,竭力去收集金石、碑碣。于是,在追寻古法的基础上,清代篆隶书风兴起、流行并逐渐形成了一个以上古秦汉魏碑铭为取法对象、以篆隶楷为主的书法创作群体。

书法家们兼收博取,以金石入书,内涵筋骨、外曜锋芒,纵横捭阖、精力弥满,开辟了书法艺术新天地。金农、邓石如、吴让之、赵之谦、杨沂孙、吴昌硕等有清一代的名家,无不学碑有成。这些书法以对联、中堂为主,气势磅礴而又雅韵流动,富有所谓的“金石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成航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雨雾慕田峪
2017年中国国际技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机器人与钢琴家同 ...
《葛蓓莉娅》拉开帷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美食、美酒与美人 “舌尖上的中东欧”亮相宁...
·“大金球”国际会展联盟成立 江干打造国际会...
·聚焦2017浙江新高考 杭网记者直击源清中学考点
·“逃生”仅用1分55秒!朝晖实验小学上了场生...
·杭州“扬旗”1号严打首次统一行动战果累累
·“杭州工匠”张炜:精益求精,画出会“说话 ...
·钱塘江杭州段全面禁止非法采砂 这事跟杭州市...
·小偷贴透明胶觅作案目标 警察将计就计将其抓获
·驻马店警方通报“女子遭二次碾压无人施救”
·成都隐秘母乳买卖 电商平台250毫升可卖150元

“活力悉尼”灯光 ...

美泉宫夏夜音乐会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

《亚瑟王:斗兽争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