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老汇经典话剧《欲望号街车》下周来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0 06:18   

    此次来的上话版刚刚在国家大剧院获得成功首演

    如果肤浅地概括《欲望号街车》的剧情,它是这样一个故事:妹夫和大姨子因为生活意见不合,相互吵架、憎恶甚至羞辱。

    套用到1951年版的同名电影上,故事的主线就是马龙·白兰度饰演的妹夫斯坦利和费雯·丽饰演的姐姐布兰奇之间激烈的矛盾和冲突。

    但是戏剧家田纳西·威廉斯的伟大,可不在于讲一个家长里短的小故事。整个故事充满了浪漫与现实、理想与欲望的碰撞,成为众多社会问题与社会矛盾的折射镜。

    这部“普利策戏剧奖”获奖作品,曾多次被搬到荧幕和舞台上,以不同的方式解读和呈现。

    5月19日、20日,《欲望号街车》也将驶向杭州大剧院的舞台。此次版本来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4月底刚刚在国家大剧院首轮演出成功,被称为“原版呈现”的经典剧作。

    欲望的街车,把人带往何方?经典名作演绎现实与理想的碰撞

    “他们跟我说先乘欲望号街车,然后换乘公墓号,过六个街区以后下车,就是埃里西安地段!”

    剧中,“南部美女”布兰奇来投靠妹妹,走的是这样一条路。她从乡下农庄,来到了一个拥挤而又神秘的地方——美国南部都城新奥尔良的天堂福地。幽暗的城市里,风韵犹存的姐姐与鲁莽粗暴的妹夫,因为性格和生活方式的格格不入,展开了一系列紧张而又激烈的冲突。

    但从深层次来说,《欲望号街车》是美国上世纪40年代社会的反映。在现代工业文明的冲击下,很多青年感到人生迷惘。当时,新女权运动也渐渐在美国兴起,男人与女人之间的矛盾愈发强烈。《欲望号街车》聚焦于当时的社会现象,集中体现了的现实与理想的矛盾冲突。

    饰演布兰奇的费雯·丽,成为“极少数能真正同时引起恐惧和同情的表演之一”,她也因此二度问鼎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中国版的《欲望号街车》如何突破?将在剧院下一场生命之“雨”

    作为美国剧坛乃至全世界剧坛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欲望号街车》中文版的亮相必须足够惊艳,才能打动观众的心。

    4月底,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欲望号街车》,在国家大剧院开启了全国巡演,首轮演出成功,被称为“原版呈现”的经典剧作。

    《欲望号街车》中文版,主创阵容颇有重量。导演兼翻译王欢是首位毕业于英国皇家戏剧学院的华人导演硕士,30岁前包揽了国内重量级舞美设计大奖后,随后转行导演,2011年考入英国皇家戏剧学院导演系,曾先后以导演身份受聘于英国国家剧院、皇家莎士比亚剧院、新维克剧院以及中国国家大剧院。此外,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桑琦、知名灯光设计师刘海渊、青年作曲家杨扬、毕业于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新锐服化设计师章月儿等的加盟,也让该剧的品质有了更多保障。

    而不得不提的一个突破是,为了还原剧本中的刺目、冰冷、暴力和愤怒,导演王欢与舞美团队一起设计了特别的舞台装置——“在剧场里下一场及时雨”。

    从天而降的雨水贯穿全场,随着情节的推进,时而猛烈,时而稀稀拉拉,再加上幽怨的音乐,观众一下就进入了田纳西笔下那个现实与欲望纠葛的故事之中。

    导演王欢说,这些稀稀落落的雨、连绵的雨、倾泻而下的暴雨,还有如尘埃般的雨雾,是整出戏中与“欲望”、“愿望”共振最近的一个核心视像元素,它既象征着令我们不可抗拒的外来魅惑,又象征着我们每一个人那无法遏制的内在涌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