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国际动漫 杭州拥抱世界
2017-05-03 07:19:19 杭州网

    动漫,是一种国际化的语言;动漫节,也要用国际化的视野。

    5月1日,为时6天、让杭城着实“燃”了一把的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完美收官。

    在“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本届动漫节以“国际动漫,拥抱世界”为主题,汇聚国际动漫领军企业和人物,引领一场最专业的动漫产业业界人士的BIG PARTY(大聚会),据初步统计,共有139.45万人次参加各项活动,为5年来最多,累计交易、消费总额达153.28亿元,参与国家地区数及办展规模、参与人数、交易金额、节展效益再创新高。

    “在西班牙,我们‘打败’了另外十一支队伍,才终于来到杭州,”表演者Atsukine在会场兴奋地说,她们的团队刚刚获得了本届国际动漫节的Cosplay境外最佳奖。如此国际化的布局,自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交流与互动。

    英国BBC儿童频道总监爱丽丝·韦伯杭州之行的目的很明确,“希望中国的优秀儿童动画能在BBC上播出,BBC目前还没有引进中国的优秀动画作品,我们团队就是来找找看。只要有好的故事和创作,BBC都是欢迎的,我们带回去一些作品和大家分享。”除了英国BBC儿童频道,还有《小熊维尼故事屋》制片乔恩·瑞尼、《小猪佩奇》的运营总监奥利维尔·杜蒙特等来自全球动漫产业的领军人士莅临现场,发表演讲、分享心得,寻求合作。来自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82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企业和动漫机构来参会、参展、参赛,还有阿里、腾讯、谷歌、Facebook等国际著名互联网企业,漫威、美泰等国际知名动漫企业以及复仇者联盟、星球大战、哆啦A梦、魔兽世界等78个国际知名动漫游戏品牌亮相动漫展。

    本届动漫节首次牵手全球影视内容产业第一品牌——法国戛纳电视节,并在杭州设立中国专场,共同培育国际合作新高地;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艾伟敦亲率本国优秀动漫企业机构,在动漫节商务大会上举办了专场合作交流论坛。中国国际动漫节成为杭州城市外宣的重要窗口,成为城市国际化战略的重要载体。

    今年动漫节的商务大会上,来自美国的全球最大社交网络Facebook的相关专家也首次亮相。他们带来以“全球玩家,触手可及”为主题的交流会议,为国内众多动漫游戏公司带来了第一手资讯,分享了当下海外游戏市场的趋势、机遇和策略。

    除了Facebook,本届动漫节上,全球知名的动漫公司美国迪士尼和梦工厂、欧洲最大的动漫制作公司意大利彩虹集团、英国BBC儿童频道等国外知名企业、权威机构纷纷亮相,国内10家国家级动漫基地、5个省市组团,以及央视动画、阿里、中南卡通等国内知名企业均来设展,汇聚无数名家、名企、名品、名作。

    今年的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主论坛以“温暖·传承”为主题,两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得主安德鲁·琼斯、迪士尼中国原创内容监制马克·汉德勒、著名动画电影《海洋之歌》制作人保罗·扬等来自全球的动漫产业领军人士莅临现场,发表演讲、分享心得。

    今年恢复举办的“金猴奖”大赛集中评选表彰了一批国产优秀原创动漫作品,有力引导了中国原创动漫创作方向。朱德庸“幽默城市·杭州”叁拾年漫画创作特展公开展出了从未发表过的600多幅画作,漫画家慕容引刀带来了“刀刀狗”十五周年装置互动展,并正式宣布其工作室落户杭州。著名漫画家敖幼祥也带着他的成名作《乌龙院》在动漫节上亮相,举办主题展览。中国国际动漫节成为倡导匠心理念、致敬匠心精神的大舞台。

    产业创新,拓展商务交易平台

    身兼武汉动漫游戏协会会长张敏带着武汉企业来杭参展。他说,“作为国家级的动漫节,它已经成为国家发展动漫产业方面的交流合作主要平台,特别是今年的商务大会印象深刻,每个B2B项目活动都很高效和有针对性,非常棒!”

    本届动漫节首次尝试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的市场化运作,以“数字创新、跨界互娱”为主题,围绕节目交易、版权授权、内容合作、创新创业、主题专场、展示交流等6大板块开展商务交流、交易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现场进行对接洽谈2061场,初步达成合作意向1121个,其中,国际合作意向340个,成果斐然。

    数据即资源。本届动漫节首推"CAKE TALK"论坛品牌,举办大数据发布会,联合爱奇艺、艾瑞咨询、网易漫画、聚影汇等行业权威机构,深刻分析并挖掘网络动画、游戏、网络漫画、动画电影等各类市场数据,以新思维、新技术挖掘数据内在关系,解析动漫产业现状,分析行业未来趋势,为动漫行业从业人员提供思路和参考。

    智慧节展,创新文化消费模式

    不用遗憾身在外地不能来杭州参加这场二次元的盛宴,也不用顶着炎炎烈日穿过人山人海就为了一个心爱的手办。今年动漫节只要通过手机,就能随时随地专注漫展,还可以购买精美的动漫周边。

    本届动漫节首次推出了“新零售”专题概念展区,现场商品展示,手机扫码购物,快递即刻配送等便捷服务,享受无需排队结账、无需携带回家,一部手机就可以逛遍整场动漫节。现场还提供手机端VR全景展会展示,网络游场直播,线上线下互动,电子门票销售、现场人流计数分析等一系列新技术和新体验,让动漫节更加智慧化。

    同时,专业观众可以登录国漫通APP和iABC官网,这些信息化工具将根据展商需求,实现后台自动配对,方便展商挑选洽谈对象,提前安排展会行程,中国国际动漫节提供一个智慧高效的节展服务平台。

    市民狂欢,全城一起“漫”动作

    今年动漫节的精彩,不仅仅在杭州主城区。首次将来自500多幅国内外经典漫画送入淳安、建德、桐庐、临安和富阳等5个区县(市)进行巡展,是中国迄今为止国际参与最广、规模最大的漫画展,惠及受众38万人次。“国际动画电影周”活动不仅在杭州市相关专业影院集中展映动画电影60余场,还首次将动漫文化送入乡村,在各区县市的青少年宫、农村文化礼堂展播。

    全市还在中国美院、浙江传媒学院、下城区中山北路创意街区、杭州青少年活动发展中心等设立16个分会场。动漫声优大赛首次线上线下同时开赛,有效扩大了参与面。同时也为小朋友们开设了动漫萌宝秀、动漫小唱将、动漫看板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动漫彩车巡游在下城区中山北路创意街区进行,让更多市民群众体验动漫的乐趣,感受二次元的魅力以及动漫狂欢的快乐氛围。

    据悉,本届动漫节吸引境内外102家媒体共计481名记者关注,人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美联社、华盛顿中文邮报等主流媒体竞相报道动漫节盛况。声势浩大的内外媒体宣传不但有效地扩大了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品牌影响力,也突出了杭州的对外影响,打造了城市形象金名片,提升了杭州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让杭州进一步拥抱世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杜静宜 记者 任彦 熊艳    编辑:汪浩    
     图库
加拿大多伦多樱花绽放
“五一”假期全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空中探戈舞翩跹 
周杰伦骂安保 录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不过夜充电”措施出台后该如何给电动 ...
·新郎喜轿迎新娘 淳安威坪镇办了场中式婚礼
·浙医二院呼吸科专家用切身经验教您抗击哮喘
·西湖女子巡逻队成五一节里一道靓丽风景线( ...
·“五一”杭州火灾形势平稳 城中村安全隐患整...
·153.28亿元!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完美收官
·"最多跑一次"有"新神器" 江干推出微信预约服务
·多省份已下架“脚臭盐” 涉事企业:正展开召回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毕拉河林业局发生一起森 ...
·成都男子净空保护区违法飞无人机被拘5日

被动物“占领”的胜地

委内瑞拉示威者焚 ...

谢娜张杰到底怎么 ...

萧敬腾力挺陈羽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