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杭州这家银行砸下千万 力挺“达康书记”
2017-04-18 02:35:55 杭州网

 《人民的名义》正在如火如荼播出中,可是你知道吗,这部老少通吃的反腐大剧融资时却历尽坎坷。困境之中,杭州银行文创支行为该剧投资方提供了千万信贷资金。

  除了《人民的名义》,热播电视剧《鸡毛天上飞》等都曾得到杭州文创金融的支持。

  在杭州,有文创金融的保驾护航,主旋律影视创作不寂寞,高品质、接地气的文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大年初二,1991年的银行客户经理去“探班”

  “国民爸爸”得到银行千万资金支持

  《人民的名义》的出品人、总制片人是曾在《家有儿女》中饰演爸爸的著名演员高亚麟,他所经营的嘉会文化公司是该剧第一大投资方。虽然该剧由最高检影视中心、金盾影视中心等联合出品,但因为题材、演员阵容等因素,筹拍融资之初曾陷入困难。

  前后有50多家投资方,撤资甚至撕毁合约。

  资金困难的时候,有朋友介绍了杭州银行文创支行。2015年底,这家有杭州文创企业参与出资设立的嘉会文化公司向杭州银行提出了贷款申请。

  顾虑是有的。嘉会文化成立不足一年,没有主控产品的成绩,这些都不符合贷款规定。能不能贷?银行派员去沟通、审查。

  2016年春节,《人民的名义》在南京开机。大年初二下午,1991年出生的客户经理姜哲到达南京,接待他的是高亚麟的合伙人、阿里系创业者沈振。

  对方介绍了这部剧的内容题材、资深班底以及公司影视理念。公司注重“内容为王”,鄙视粗制滥造的作品。两个人从下午聊到晚上,聊了六个多小时。

  这是一部良心制作剧,符合十八大后的反腐基调,初步判断让90后的姜哲为这部剧在心里加分。第二天开机时,他到拍摄现场转了转,看到了陆毅,看到了“达康书记”,信心更足了。

  这是谁都不会料到的幕后故事:第一个去《人民的名义》探班的,不是演员家属,不是新闻媒体,而是银行职员。

  回来后银行审查审批团队经过专业的论证、考量,最终基于对该剧前景的看好与对投资方合伙人的认可,为企业提供了1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支持。

  好的作品,不是要取悦观众,而是应该引导观众

  对主旋律创作的支持,也是杭州文创投资的导向

  跟《人民的名义》一样,以核心艺术价值取胜的还有《鸡毛飞上天》,这部由杭州出品的反映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电视剧,豆瓣评分8.7分。它同样得到了银行的资金支持。

  除《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外,得到杭州银行信贷资金支持的,还有《建军大业》、《纪委书记》以及《来吧冠军》、《十二道锋味》等优秀影视、综艺作品。

  影视行业轻资产、高风险等特性,令传统金融机构望而却步。2013年,在杭州市文创办的支持下,杭州银行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文创支行,通过专业专营,为文创产业精准提供创新金融服务。

  在杭州,政府及金融机构对文创产业的护航一直很有力,文创金融对主旋律创作的支持也绝非偶然。

  2016年,杭州出台《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首期引导基金以4000万元的财政资金带动了13亿元资本投资文创产业。

  杭州文投公司总经理林建国说,有了政府背书,安全性更高,极大地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引导作用。

  《管理办法》对引导基金的投向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要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利于文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有利于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与此同时,要求子基金多投资在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的项目。

  有别于“设立专项资金,直接奖励或补贴”等传统手段,杭州财政资金扶持文创企业的渠道不断创新。

  “杭州市文创产业无形资产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就是杭州市文创办和杭州银行合作推出的。这种风险池基金模式,将财政专项扶持资金作为文创企业融资的风险补偿保证金,银行通过以一定的杠杆比例加以放大,以信贷资金的方式支持企业发展。也就是说,风险由政府和银行共担。

  作用是巨大的。据杭州银行文创支行行长孙泓辂介绍,最近三年,已有累计200多家企业以版权、股权、应收账款等无形资产为核心质押物,甚至直接以信用的形式获得文创支行22亿元贷款。

  相关

  《人民的名义》六印破百万

  在杭州,不少读者盼着的这本书周末刚到货

  首席记者 张磊 文 记者 丁以婕 摄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3月28日开播以来引发全民热议,由编剧周梅森创作的同名小说原著也随即登上各大畅销榜。在杭州,这本书一度卖到断货,不断有读者来问,上周末刚刚到货。

  据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15日,长篇小说《人民的名义》先后六印,以10天突破100万册的速度,累计发行118.3万册。

  杭州新华书店办公室朱震东主任告诉记者,这书是1月中旬到的货,3月份随着电视剧的开播受到关注,3月底书店展台重点陈列,杭州新华书店天猫店也同步开售,销量开始不断上升,到第一次断货前一共卖了600多册,现有库存售完。“这段时间不断有读者来询问,我们也在催出版社。”上周末书到店后,专门和另一本近期热门的反腐图书《追问》摆在了一起。

  该书电子版同时登陆亚马逊、腾讯、网易、百度、17K、咪咕阅读、天翼阅读、爱奇艺、书旗等各大平台,均为首页、专题、全屏封推或推送,荣获亚马逊电子书全品类销售第一名、微信读书热度榜第一名,网易云点击次数破两亿。

  热播影视剧一向会带动图书市场销售,这一次的全民追剧让这本书从默默无闻到一夜爆红实在也令人惊讶。

  接受采访的市民告诉记者,没播多久就有各种剧透和人物关系图了,“现在幕后黑手尚未完全浮出水面,想看看小说了解完整的结局。”记者看完全书后发现,这部电视剧并不是对小说的照搬,有很多新增情节,这也让两者互不冲突,反而让看过小说的人更愿意期待电视剧的走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向芳    编辑:汪浩    
     图库
冰雕玉砌如梦幻城堡
亚锦赛:张继科晋级
人生璀璨如烟火
土耳其约51.2%赞成...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春日需阅, 书香有约” 杭州民间阅读联盟邀...
·杭州五一假期长途汽车票19日开售 可刷身份证...
·浪漫电影《喜欢你》导演许宏宇携超模奚梦瑶 ...
·动漫节驾到 杭州开通4条免费公交接送专线
·杭州连续七届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 ...
·2017钱江世纪城一季度招商引资“成绩单”惊 ...
·苹果手机百万轿车 送豪礼的男朋友个骗子
·无锡一古墓被撬损 街道回应:朱氏后人复建不...
·男子捡手机破解密码贪财 用微信转账6万元被批捕
·四川德阳警方解救上学途中被绑架女童 两嫌疑...

春到瑞士苏黎世中国园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

人民的名义总片酬 ...

又撕!黄毅清把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