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杭话打造本土原创话剧《茵梦山庄》 导演倪东海畅聊幕后深意
2017-04-15 08:20:17 杭州网

娄亚江、余膑现场联排中

芳草缤纷,人烟向暖。

4月14日,一部由杭话本土团队打造的原创话剧《茵梦山庄》,也在暖暖的春日里进行了第一次联排。

在杭州话剧团的排练厅里,八幕戏,约一个小时四十分钟,记者和一众媒体嘉宾提前观看了这部有悲有喜、有温暖也有微凉的《茵梦山庄》。

联排的舞台非常简单,几张椅子和桌子,一块黑色幕布,自己搭的阶梯,就是全部。完整的是演员们的演出。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导演倪东海将对这部话剧的把握和创作心得侃侃而谈。

演员现场表演中

剧本的闪光点 让倪东海心动加持

谈起这部戏,要从剧本开始,倪导表示,接触到剧本以后,最吸引他的地方在于这本戏比较回归话剧本体。倪导说:“因为话剧本身就是具有批判性,前瞻性,前卫性的,是站在时代先锋的,而这部戏主要就是讲窥探人生,探索人生,尤其还讲到了生命的意义。”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倪导认为,这部戏就为大多数人解答了一个疑惑,那就是生命的意义是否在于成功,而成功的真正含义又是什么。

“这点非常好,其实这部戏的主题就是批判精致的功利主义者,我们每个家庭、每户人家,在教育培养孩子和自我的成长时,都要有大众情怀,不能培养精致的功利主义者,说到底也就是不能自私。这就是这部戏的闪光点,有一定的深度。”

 
戏中的三把椅子亦有导演的深意

四个月磨剧本 前后十稿 要做一部纯正的话剧

一部拥有扎实功底的剧本,是依靠演员的实力才能够充分展现的。每一个动作,表情,眼神,只有够到位,才能丝丝入扣地表现人物的内心和他们之间的矛盾。导演对这个部分很看重,光剧本就磨了四个月,前后十稿不停研磨。

“在这部剧里,三个演员,三个人物,老中青,父亲、儿子,和女孩,三个人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人物的行为、人物的性格、个性,互相碰撞,互相冲击,这都是出于不同的人生态度。”

倪东海对这些呈现都非常看重,“因为这部戏非常符合话剧,正是我们想做的戏——就是要做一部纯正的话剧。”

于是,本地的编剧,本地的剧团,创造出一个本地的好本子,有好的演员去呈现,这就是方向。

演员也正如他期望的那样,日复一日的状态臻于完美。

“六场三主演连拍4遍,声情并茂,声泪涕下,感动,投入,进入,深入!”

左起:娄亚江、滕彦玮、余膑现场联排中

让戏剧照进现实 达到人生思考的寓意

一个临近退休、心处彷徨的院长父亲,一个妻离子散、对父亲心怀怨恨的儿子,一个女孩儿,游离在谎言和真情两者之间。

三个角色 ,牵扯出的血肉,搭建的支离破碎的关系。

让《茵梦山庄》的故事结构逐渐丰满。在三位演员的演绎下,产生了非常奇妙的化学反应。亲情、爱情,面临拷问,也开始聆听心的声音。

编剧、导演、主演及主创人员也遵循着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以生活为根基,紧贴当下,正视现实,剖析人心,引导观众思考积极的人生态度与生命意义。

在导演看来,戏剧,特别是话剧,应该越来越成为杭州市民生活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引导观众文化消费的审美情趣,要看到好的话剧。话剧不但是集体的审美集会,在看戏过程中,不仅仅满足我们的情感安慰和感情满足,而更要达到人生思考的寓意。”

这部戏,则希望在杭州的导演和编剧,杭州话剧团的演员,杭话的道具音响舞美班底的共同努力下,打造一台真正的,本土的,原创的小剧场话剧,让杭州的观众沉浸其中。

正如倪东海所言,戏剧的本质是认识人,认识社会,认识自我。通过观众在剧场看话剧,能够看到生活阳光,丑陋的一面,然后有自己的判断,这样的互动,更能够得到一种灵魂的进化和洗澄。

走进剧场,看戏去,那方舞台上定有我们看得见和看不见的自己。

【演出信息】

杭话原创小剧场话剧《茵梦山庄》

5.4 19:30

5.5 14:30 19:30

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

票价:180元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图库
冰雕玉砌如梦幻城堡
亚锦赛:张继科晋级
人生璀璨如烟火
春到瑞士苏黎世中国园
戛纳电影节入围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将出台城市照明管理办法 损害照明设施拟...
·杭州违停严管道路范围扩大到新区和县市 新增...
·“最美志愿家庭”严凤英一家:点滴小事为社 ...
·“最美巾帼志愿者”金苏娥:她和60多位老人的...
·浙超足球宝贝海选启动 网红经济5.0时代到来
·浙大一院完成5000例肾移植术
·杭州公布最新“癌情” 甲状腺癌高居女性发病...
·男子发现共享单车技术缺陷 不付费使用被拘5天
·男子酒驾找妻子“顶包” 妻子100米熄3次火
·两女学生拒绝拼车被司机暴打 警方已立案调查

土耳其爆炸事件

埃及接连两起教堂遭袭

又撕!黄毅清把黄奕...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