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2017-04-14 18:53:18 杭州网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杭州网讯 4月14日,适逢4.23世界读书日前夕,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大会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旨在联合各方共同探讨数字阅读的理念创新、方式创新与技术创新,助力全民阅读落地;旨在推动数字阅读的成果转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网络强国、增强国家软实力作出贡献。

数字阅读是什么意思?

“用户通过PC、手机、平板电脑、阅读器等设备,对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的,具有编辑、制作、加工等出版特征的数字化文字、音频等内容进行阅读的方式。不包括报刊媒体、短文杂志、动漫游戏等衍生领域。”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大会开幕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李一昕详细解读了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重磅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首度发布了中国青年阅读指数,大会同时评选揭晓了“悦读中国”年度奖项并邀请获奖城市代表进行发言,举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授牌仪式,并正式启动2017悦读中国年。

来自数字出版、文化产业和互联网新媒体相关企业的近1000位精英“共襄盛举”,从行业纵深、转型发展、跨界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展现了数字阅读领域的巨大潜能。

亮点一:政府领导、业界精英倾力支持,共襄国家级阅读盛会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沿袭了前两届大会规格高、规模大的特色,成为具有年度“风向标”意义的国家级行业盛会。在“倡导全民阅读”被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升级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的背景下,数字阅读的发展对于丰富全民阅读方式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大会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备受业界关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在致辞中表示,阅读是一个国家精神发育,一个民族文明传承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数字阅读作为新型阅读方式,正在平稳有序地快速发展,助力全民阅读覆盖面与质量的双提升。在此背景下,数字阅读工作发展应聚焦以下三点:一是聚焦内容质量,力求提供更多的数字阅读精品;二是聚焦公益普惠,力争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阅读需求;三是聚焦自省自律,自发净化数字阅读产业市场环境。

孙寿山提出,希望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界力量,将数字阅读推向内容更加优质、形式更加多样、受众更加广泛,更加富有活力的新高度。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沙跃家在致辞中指出,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数字内容领域不断发生新变革、涌现新业态。中国移动将一如既往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时代潮流,以实施“大连接”战略为主线,推动数字阅读产业蓬勃发展。一方面,中国移动使用两年时间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为数字阅读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另一方面,中国移动于2015年挂牌成立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布局数字内容领域,全面聚合数字化信息服务资源,大力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持续助力全民阅读落地。

亮点二:重磅发布年度白皮书,描绘数字阅读行业新面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张毅君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白皮书分为“回顾”、“产业”、“用户”、“展望”四个篇章,系统总结了产业一年来的发展状况与成就,描绘了数字阅读用户的阅读习惯与行为画像,并对数字阅读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与分析。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20亿左右,广告、版权等新形态的收入模式逐渐成熟。数字内容除了在数量上增长迅速之外,内容质量上也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全版权开发成为了数字阅读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2016年近6成的热播剧均改编自文学作品,而这其中,成功改编的作品多为5年以前的图书IP。同时值得注意的是,AI、AR等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推动着数字阅读产品创新与产业升级。

白皮书同时勾画出精准的用户画像。据了解,目前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超3亿,女性数字阅读用户数量略高于男性,以80后、90后居多。而随着收入的增长,用户对“知识见闻”类的内容需求则愈发迫切。在阅读深度方面,付费用户比免费用户的粘性更强,呈现阅读频率更高、阅读时长更长的特征。从地域上看,数字阅读渗透率呈现地域差异,东南沿海省份的渗透率要高于西北内陆地区,在中国数字阅读城市指数榜单中,南宁、中山名列前茅。

亮点三:揭晓“悦读中国”年度奖项,传递数字阅读正能量

本次大会同时重磅揭晓了“2016年度十大数字阅读城市”、“2016年度十大数字阅读作品”、“2016年度十大数字阅读活动”,并举行颁奖仪式。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南宁、中山、贵阳、深圳、杭州、青岛、重庆、上海、成都、西安获得十大数字阅读城市称号,在推动全民阅读中起到标杆作用。据悉,数字阅读十大城市排名由各城市数字阅读指数决定,该指数综合了数字阅读渗透率、人均浏览量、人均付费数、人均阅读天数、人均在读数字阅读图书本数5大指标加权计算得出。

十大数字阅读作品分为数字出版与网络原创两大类,题材覆盖广,富有正能量,充分体现了数字阅读创作量质并重的发展趋势。在数字出版类获奖作品中,既有全球首部历史创造者亲证的互联网通史《看见未来:改变互联网世界的人们》,也有为国家“十三五”经济转型提供结构性改革建议的《赢在转折点——中国经济转型大趋势》,不仅有从自媒体脱口秀节目中精编而来的《罗辑思维:成大事者不纠结》,还有用漫画生动还原至圣先师一生的《孔子三部曲》;在网络原创获奖作品中,既有磅礴宏大的幻想文,也有接地气、食烟火、激励人的现实故事。

其中,咪咕数媒选送的《诡局》以历史军事结合盗墓探险等新奇元素,剧情一波三折,故事新鲜流畅,弘扬爱国主义正能量,谱写抗战背景下爱国青年为了保护国宝与日寇斗争舍身取义的英雄赞歌。

十大数字阅读活动覆盖广泛、形式多样,从公益活动到创新项目,从线上阅读到线下活动,充分体现了数字阅读机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举的发展方向。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图库
冰雕玉砌如梦幻城堡
央企经济运行情况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春到瑞士苏黎世中国园
戛纳电影节入围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加快世界名城建设 杭州代表建言献良策
·孔雀女王杨丽萍杭州起舞 演绎生命之美
·从“平”到“屏” 中国青年正进入“阅读指数...
·4月21日起杭州往上海宁波厦门D字头火车票要涨价
·突发!萧山工人路一高架发生断裂 有人受伤
·冤?他在法庭上告别人反被罚了1万块
·3月杭州电梯困人数据公布 困住你的原因有哪些
·四川彭山警方再追回“江口沉银遗址”被盗挖 ...
·福建寿宁一玩具厂凌晨突发火灾 消防奋战近5 ...
·青海湖小湖泊变成“粉红湖” 官方排除生态环...

土耳其爆炸事件

埃及接连两起教堂遭袭

又撕!黄毅清把黄奕...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