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残山真梦在人间
2017-04-06 09:49:22 杭州网

浅绛山水轴 1918年 何维朴

浅绛山水轴 1918年 何维朴

那天走到孤山,来到浙江省博物馆,有一个画展,就进去看了。

这个画展的介绍是这样的:“《残山梦最真·馆藏近代山水作品展》于2016年12月31日在浙博孤山馆区开幕。展览展出的四十余件墨宝是从馆藏的几千件作品中,特意遴选出来的。他们大多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普通画者,如顾逵、张诵乐、管容德、王应平、楞定等等。这是一群几乎被画界遗忘的人,但从他们留存下来的墨宝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如何在作品中代代相承。”

我注意到这个画展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普通画者”,而寄予的却是山水之情,应该属于文人画家吧。看了以后给我的最大感受是:作者的技法大多都已经相当娴熟,可是为什么“名不见经传”呢?思考了以后我的结论是:他们有继承、有技术,却是缺乏个性和创造。再对照现实,我们日常所见的书画家大多数也是同样的状况。人们总是一味地钻研技巧,却很忽视个性的表达和创造,而等到技术已经完备或精通之后,却已经来不及表达个性和创造性了;或者又由于传统的技巧过于熟练而已经没有能力从里面出来了。这真是令人感叹唏嘘的一件事情啊!

在展览中我还看到一段介绍“湖山归隐”的文字,觉得写得非常好,是这样写的:

“儒道思想的交织组成了中国传统文人精神世界的内核。‘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是大部分文人的生活选择。归隐田园山林并不是对生活的绝望,相反,这是在看透人情世故以后的一种睿智,懂得放弃,顺乎心意,享受心灵的自由。归隐不仅需要看透世情虚伪的智慧,更需要能够割舍红尘俗世牵绊与诱惑的勇气。如此大智大勇者,才可尽情享受生命之自由与天地之灵秀。”

这段话对于“归隐”这个现象的理解和阐述,我以为是相当有见地有深度的。

在这个展览中,最为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叫作陆乃诚的画家所画的一幅山水,主要是上面的题款令我感动。请看这个题款吧:“卅年秋在渝,炸伤昏绝,凡二十昼夜。蒙主任救治,始有甦生。冬十一月飞港求医,又值兵燹,流离颠沛,九死一生。明年,逃出虎口,北上养疴。炸伤脑部,致右臂、足失用矣。年来奔走国事,绘事久荒废。今过长安,偶用左腕画成一幅,示其志仍坚强不屈尔。雨农主任正画。卅三年春。生,陆乃诚。”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一个被炮弹炸伤的画家,在颠沛流离的数年之后,当再一次遇见曾经救治自己的医生时,在右手不能画画的情况下,勉力用左手画上一幅画来感谢救命之恩,这是怎样一个令人感叹唏嘘的一个故事呢。而我们看人物介绍时,所得到的却是“生平不详”这四个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朱飞军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墨西哥图卢姆国家公园
陕西举行丁酉年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女子冰河滑冰晒 ...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4月14至16日 菠萝科学奖又双叒要来了!
·杭州市总工会开展“百万职工大行动、剿劣攻 ...
·宝宝肚子变大 爸妈以为是长得好 没想到竟是肿瘤
·清明之后“雨纷纷” 雨水开始重回杭州
·剿灭劣Ⅴ类水 浙江电大10万学子在行动
·倒贴一万元!快想想这样的会员卡你是不是也有?
·清明节期间浙江火灾数量下降 全国火灾形势平稳
·婴儿推车在上海迪士尼停放区丢失 园方:需自...
·合肥地铁安检员因阻止小孩吃零食 遭女子掌掴
·北京商家应对封堵开墙打洞出奇招:手绘引导图

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樱花

韩“世越号”沉没3...

《金刚:骷髅岛》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