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阳春三月里不只有“清明” “上巳”与“寒食”不可忘却
2017-04-06 09:45:11 杭州网

第33届兰亭书法节三大活动之“流觞曲水”

第33届兰亭书法节三大活动之“流觞曲水”

春光灿烂中的清明时节,人们祭祖踏春出游。而在清明节前一二日,还有一个我们不该忘却的节日——“寒食节”,它的历史前后绵延两千余年,而在近千年前的一个寒食节上,宋代文豪苏轼创作了被称为“天下第三行书”的《黄州寒食诗帖》。当然,爱好文艺的人也不会忘记“上巳节”,在更早的一个雅集上,“书圣”王羲之酒后微醺,留下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

春风上巳,古今书家会兰亭

Date: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

还记得《论语》中孔子弟子曾点的夙缘吗?“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浴乎沂”中的“浴”,有人就理解为古代的一种祭祀,而不是通常的“洗澡”。《周礼》中说:“女巫掌岁时祓除、衅浴”。东汉的郑玄注解说:“岁时祓除,如今三月上巳如水上之类。衅浴,谓以香薰草药沐浴。”所谓“祓除”、“衅浴”,是古代一种除凶去垢的原始宗教仪式。古人每到三月上巳节这一天,就要举行祓祭,又称“禊”。

早期的上巳节为三月的第一个巳日,魏晋以后改为每年的三月三日,而且已不再进行祭祀活动,逐渐演变成一种宴饮、游玩、踏青活动。“书圣”王羲之书写 “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就发生在永和九年的一场上巳节雅集宴饮上。

《兰亭序》中,描述了文人们“流觞曲水”的风雅盛事:众人围坐在回环弯曲的水渠边,将特制的酒杯(多是质地很轻的漆器)置于上游,任其顺着曲折的水流缓缓漂浮,酒杯漂到谁的跟前,谁就取杯饮酒。如此循环往复,直到尽兴为止。其实,除了“流觞曲水”外,上巳节中还有“临水浮卵”“水上浮枣”这两种活动,以“临水浮卵”最为古老。它是将煮熟的鸡蛋放在河水中,任其浮移,谁拾到谁食之。“流觞曲水”从临水浮卵演变而来,魏晋时,文人雅士喜袭古风之尚,整日饮酒作乐,纵情山水,清淡老庄,游心翰墨,作流觞曲水之举。文人则将此俗发展成名士雅集——酒杯停在谁的面前,还得赋诗一首,其乐趣略同今人的“击鼓传花”或“丢手绢”。这种有如“阳春白雪”的高雅酒令,不仅是一种罚酒手段,还因被罚作诗这种高逸雅致的精神活动的参与,使之不同凡响。

王羲之在这样的雅集中领衔作诗,并为诗集写序,将充溢韵致的书风与所描写的良辰美景珠联璧合,有一种微妙的人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的境界。作者置身于“崇山峻岭、茂林修竹”之间,“极视听之娱”,抒发乐山乐水之情;与友人雅集,赏景之际,或悲或喜,情感跌宕,叹人生苦短,良辰美景不常,情景交融。据说后来王羲之又写过几次,都不可能再达到这种境界,这恐怕是春风上巳节的助力吧。

今天,上巳节离我们而去,由于《兰亭序》的千年魅力,如今的上巳节已经成为一个“书法节”。

兰亭修禊图 明 文征明

兰亭修禊图 明 文征明

今年的3月30日,正值丁酉年上巳节,又一场书法盛会在兰亭故地拉开帷幕:第33届兰亭书法节暨“第四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正书展暨兰亭雅集42人展”在绍兴兰亭书法博物馆和兰亭景区王右军祠正式开幕。今年的书坛盛会齐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内外书法名家,书法节依然延续着三大主要活动:晋圣、修褉、曲水流觞,看他们挥毫泼墨、听他们流觞赋诗,在清幽翠盖的兰亭,恍若回到永和九年的那个春天。

“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正书展暨兰亭雅集42人展”是书法节的重头戏。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副主席陈洪武、包俊宜、毛国典、张建会,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刘恒,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潘文海,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田宇原,浙江省书协名誉主席朱关田,浙江省书协主席鲍贤伦,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等出席开幕式。这次展览采取由组委会特邀在当代篆、隶、楷创作上有较高造诣的老一辈代表性书家与中国书协篆书、隶书、楷书等三个委员会中遴选出的部分书家相结合创作的方式而产生。每位书家提供两件不同书体的正书(篆、隶、楷)作品参展,充分展示当代书坛正书创作的最高艺术成果与最新艺术风貌。

书法节从3月起一直持续到4月底,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参与性强的活动,其中包括开幕式系列活动5项、文旅系列活动13项、展览展示活动6项,真正让喜爱书法艺术的人们有机会参与进来,让大家享受这一场场书法盛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成航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墨西哥图卢姆国家公园
陕西举行丁酉年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女子冰河滑冰晒 ...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4月14至16日 菠萝科学奖又双叒要来了!
·杭州市总工会开展“百万职工大行动、剿劣攻 ...
·宝宝肚子变大 爸妈以为是长得好 没想到竟是肿瘤
·清明之后“雨纷纷” 雨水开始重回杭州
·剿灭劣Ⅴ类水 浙江电大10万学子在行动
·倒贴一万元!快想想这样的会员卡你是不是也有?
·清明节期间浙江火灾数量下降 全国火灾形势平稳
·合肥地铁安检员因阻止小孩吃零食 遭女子掌掴
·北京商家应对封堵开墙打洞出奇招:手绘引导图
·明十三陵文物被盗进展:四名相关干部被免职

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樱花

韩“世越号”沉没3...

《金刚:骷髅岛》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