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诺奖诗人沃尔科特走了
2017-03-19 10:47:26 杭州网

3月17日早晨,199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被誉为“今日英语文学中最好的诗人”(俄裔美国诗人布罗茨基语)的德里克·沃尔科特在圣卢西亚的家中因病去世,享年87岁。消息传来,国内的文学圈一片刷屏悼念,而原价36元、2015年出版的沃尔科特最后一本诗集《白鹭》,立刻在旧书网上被炒到了368元的高价。

沃尔科特出生于1930年,当时他位于加勒比海的故乡圣卢西亚还是英属殖民地。后来他写过一句诗:“我体内拥有荷兰人、黑人和英国人的血统。”他的祖父母都是非洲奴隶的后裔,他的父亲是一位小有名气的画家兼诗人,在沃尔科特少年时便已去世。他的母亲是教师,也是业余剧作家。家里人送沃尔科特去学画,但他爱上了写作。14岁时,他在当地报纸发表了第一首诗。5年后,他借了200美元,自费出版了处女诗集《25首诗》,站在街角向路人分发。这本诗集面世43年后,沃尔科特因其诗歌“具有伟大的光彩,历史的视野,献身多元文化的结果”,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不过,他依然是个不错的画家,画风比较像后期印象派的高更。

他还曾获得过英国的国际作家奖、史密斯文学奖、美国的麦克阿瑟基金会奖等多项大奖。最值得一说的是,他打破了许多诺奖作家在获奖后江郎才尽的魔咒,在古稀之年的82岁写出了封笔之作《白鹭》。这本诗集被认为是“动人的,技术上无懈可击的作品”“会成为衡量其他诗歌作品的准绳”,从而捧得2011年的英国诗歌大奖艾略特奖。

2015年,《白鹭》被引进中国,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印数是4000册,早已断货。译者程一身回忆,读了《白鹭》,他觉得沃尔科特写出了他心目中完美的诗歌:“既有高超的技艺,又有动人的力量”。他从北京大学图书馆借了一本原版,复印了一份,天天带在身上随时阅读,用了一年时间把它译成汉语。

程一身评价,“无论是获诺奖前还是获诺奖后,德里克·沃尔科特都是一个勤奋的写作者。他年过八十获艾略特奖应是岁数较大的,这是欧洲一个重要的诗歌奖,竞争激烈。沃尔科特在得诺奖之后获得艾略特奖,至少表明他在写作上仍在不断超越自我。”

诗人们的灵魂会互相吸引。沃尔科特和爱尔兰诗人希尼、俄裔美国诗人布罗茨基是至交,他写过介绍英国诗人菲利普·拉金的长文,也为两位俄罗斯诗歌女神茨维塔耶娃和阿赫玛托娃献过诗。他的另一个重要身份是剧作家,不仅写剧本,还创建了戏剧工作室,对演员要求异常严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戴维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青岛码头放生海鱼 ...
人生璀璨如烟火
2017年度索尼世界 ...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胜一平 绿城青春风暴前两轮刮得挺不错
·错过180万巨奖 浙江女排不敌江苏遗憾无缘联 ...
·“醉美春日”杭州户外休闲季来啦
·别混淆了!医生说“全飞秒”与“全激光”根 ...
·杭州姑娘高空撒欢儿后眼睛“抹黑一片”
·大爱润边陲——援疆医生王秀蓉
·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培养公益健身志愿者再发力
·哈尔滨车站改建请僧人做法事 回应称系分包单...
·儿子伪造死亡证明抵押父母房产 成本高达190万
·小学生骑共享单车情况渐多 遭遇事故谁负责?

“卡尔·文森”号 ...

俄时装周在莫斯科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三生三世》桃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