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陈大中:以“形式”悦己,会心于美和善
2017-03-16 09:31:50 杭州网

人物名片

《论语》一则 般若相 陈大中,1962年5月出生,无锡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1985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书法专业本科,1989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2000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博士研究生,2005年获博士学位,1992年留校任教,1995年任讲师,2000年任副教授,2004年任硕士研究生导师,2005年任教授,2010年任博士研究生导师。1989年《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览》获奖,曾为2015年《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展览》评委。

在艺术创作上,他追求唯美;在艺术教学上,他甘愿做学生学艺道路上的幕后推手;在艺术收藏上,无论“新旧”,他只把玩适合自己的器物。他说,他很爱“玩”,但家是他的灵魂,是生命所在!他就是书法家、收藏家、玩家陈大中。

书为“悦己”,独有会心

在赛丽美术馆4号厅中,陈大中的60件书法作品展列壁间。这些作品由四个部分组成,亦即书法家的四种“会心”。第一种“会心”是佛学。“释迦牟尼佛悟道成佛后说:‘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华严经亦云:‘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故谓迷则佛即众生,悟则众生即佛矣。余虽非佛门中人,然于佛陀之所悟,亦能有所会心。”这一部分中,有金文《般若波罗蜜多》巨障,《金刚经》语录,佛像拓片题跋等。

第二种“会心”是孔孟老庄之道,“子曰:‘温故而知新’,言学问之事,须得时时反复酝酿、培养,方能邃密、启发。又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言治学一道,不唯学习,更在说耳。……余虽不能亲炙于夫子,然于夫子之所道,亦能有所会心。”这部分的作品包括《论语》《孟子》《老子》《庄子》中的名篇佳句,经由陈大中的妙笔诠释,更显生动直观。

第三种“会心”是杭州西湖。“余生于太湖之滨,故乡亦有好湖山,然太湖辽阔,不若西湖近在门前,可以时时亲近、踏行、流连。故白香山有诗云:‘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余虽与香山、东坡遥隔千载,然于二公之所钟,亦能有所会心。”这部分的作品自然与杭州、与西湖相关,孤山、灵隐等西湖风貌洋溢在诗句和笔墨之间。

第四种则是“忙闲”,“‘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那是什么样的一番僧话,余虽不得与闻,然于李生之所慨,亦能有所会心。”陈大中说:“美院老师半天上课、半天休息,半天忙、半天闲。”

四种“会心”,分别是陈大中对思想、学术、生活、工作的感悟和体会。陈大中认为,一名优秀的艺术家,首先要关注自己的内心,他说:“我的追求‘善’和‘美’。在艺术上,我是一个慢性子,创作首先要做到‘悦己’,做到我满意,为此我不惜工本。如果能够‘悦人’,那当然是大成功。但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在书法创作上,陈大中毫不讳言自己是一个“形式主义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郑成航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航拍:青海玛多县 ...
50只汪星人齐聚影院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卡尔·文森”号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品中国竹文化 “宝善堂珍藏中国历代名家竹画...
·全国两会履职的这五年 杭州代表委员感触良多
·杭州师范大学学生手工还原余杭老镇
·服务进社区 杭州丰家兜丰乐苑用电“老大难”...
·科普工作如何更有趣? 2017科普工作会议有答案
·杭师大有个班级自筹经费设立“学风奖金池”
·春游期间杭州铁路增开7趟往上海衢州等方向客车
·年轻爸爸家长会上突发病去世 或过度劳累猝死
·重庆一外卖小哥用英文发送餐短信 欲自考川外
·熊孩子站台外要求上公车被拒 "路霸"十多分钟

加德满都:欢庆洒红节

朴槿惠搬出青瓦台

《三生三世》桃花 ...

第89届奥斯卡奖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