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杭州的天才儿童该怎么培养? 中国棋院杭州分院要做“钱学森之问”的新答题者
2017-03-10 06:22:38 杭州网

昨天上午,2017年杭州棋类工作会议,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所在天元大厦举行。这次会议对上一年度在棋类发展方面的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也对上一年度的一些重大棋类活动,诸如棋博会、业余棋王争霸赛等进行了总结,同时对后续工作开展进行了讨论和布置。在会议期间,有一个新词汇高频率出现,将成为以棋院打头,多家单位合作共进的新工作重点——“天才儿童培养计划”。

简单来说,棋院在下一阶段,要开始注重杭州乃至全国范围,某方面有天分的孩子该如何发掘,如何培养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计划所针对的,不仅仅是在棋类上有天分的孩子,还包括音乐、书法绘画、外语、数学等多个领域。

解答“钱学森之问” 先建所十五年制的学校吧

“现在的职业棋手,二十岁出头都能当世界冠军了,郎朗6岁学琴,年纪轻轻就享誉全球了,这一类天才型孩子,如果按照我们传统的教育体系去按部就班培养,是不可能成才的。”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顾问王国平在会上发言中提到。

为发掘棋类以及其他领域有天分特长的孩子,棋院打算推出一个“天才儿童培养计划”,而现阶段最具吸引力的举措,是办一所新学校。

“我们已经和杭州师范大学谈好了合作,在余杭未来科技城办一所新学校,它是十五年一贯制的,从孩子读幼儿园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新学校会采用许多新的教学模式,并尤其注重对孩子的特长培养。”棋院副院长杭天鹏向记者透露。

棋院办校并非史无前例,客观来说,计划中的新学校,可算是杭州棋类(围棋)学校的放大版和豪华版——棋院从十多年前开始,就向全国广招对棋类有天分的孩童来杭学习生活,棋艺专项培训,文化课则挂靠在附近的知名中小学,近年来,中国棋院杭州分院输送的冲段少年,在一年一度的全国定段赛中升格为职业棋手者,占全国比率一直在三分之一到一半间浮动,孩子的文化课也没耽误,家长放心。这种教学模式被初步证明为可行。

什么是“新六艺”?反正西泠印社会加入,何水法还可能开堂授徒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六艺”,指的是从先秦开始,贵族子弟必须接受的六项技能培训:礼学、音乐、射箭、驾车、书法、数理。

棋院在这份“天才儿童培养计划”中,提出了“新六艺”的概念:棋类、音乐、书法、绘画、外语、数学。除了建立新学校,棋院打算联络更多企事业单位加入,共同解答“钱学森之问”——世界闻名的杭州籍科学家,在本世纪初提出的疑问,为什么现代中国很难培养出大师级人物。

西泠印社代表杨刚在会议的分组讨论中表示,他们会加入到“天才儿童培养计划”中,并有实际行动,在天元大厦设点开课,以“师徒制”的方式,邀请书画名家,对杭州有天分的孩子进行技艺传授。这种授课将以小班化进行,杭州籍著名书画家何水法也会亲临授课。

“现在杭州的学校里,艺术课老师已经越来越被边缘化了,我们希望发掘更多有天分的孩子,尽全力去培养他们成长。西泠印社作为国有单位,可以动用的书画界资源比较多,另外,学费方面也会比社会上低很多。我们相信在这份计划中,还是能帮上点忙的。”杨刚说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廖旭钢    编辑:陈东    
     图库
花海游龙
山路弯弯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耳他著名景点“ ...
《三生三世》桃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召开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省科技创新创业促进会成立 科技创新服务力量...
·本周六有场高级人才招聘会 高薪、名企一样都...
·杭州交通秩序大整治 “过来人”协助劝阻电瓶...
·遇火灾该如何拨打火警电话?
·共享单车数量疯涨 杭州“小红车”:会做得更好
·植树节种树去哪儿?杭州这27处绿地任你挑选
·女子照顾瘫痪丈夫15年不离不弃 独自上山采药
·游客在桂林被蛮横对待 涉事导游被列入黑名单
·两男子为发泄不满将共享单车扔入海河被处行拘

贝鲁特夜景

特朗普重颁入境限制令

奥斯卡红毯星光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