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富阳华宝斋要搬家 从民国用到现在的十台印刷机面临拆分重装
2017-03-08 10:08:35 杭州网

  富春江畔的华宝斋要搬家了。这个消息,是记者从浙江省非遗中心主任郭艺的朋友圈里看到的,“石板印刷,民国时期的工业遗存。机械在拆卸中,我们大概是最后的到访者了。”配图是拆得只剩一个架子的石板印刷机。

  华宝斋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没什么印象,但是它却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从造纸、制版、印刷、装订至出版、发行一条龙生产影印线装古籍的纯文化产业集团公司。

  于是,在昨天这个春寒未尽的清晨,我们赶到富春江畔,来听听从民国到现在,运行了近一个世纪的古董机器们的故事。

  民国老物件要搬家

  工人们拆得很心疼

印刷机上还能看见“大阪明田铁工所制造”原厂字样。

印刷机上还能看见“大阪明田铁工所制造”原厂字样。

  昨天一早,我们就赶往华宝斋原址。在导航的指路下,拐上了一条不知名的小路,车窗外掠过的是一片鲜艳明亮的油菜花田,直至看到江边出现一片白墙黛瓦徽派风格的建筑群落时,“华宝斋——中国古代造纸印刷文化村”到了。

  华宝斋正忙着搬家,园区里堆满了印刷机的零件。

  “这些机器都是民国时期的老物件了,因为非常沉,没法整体搬运,必须拆分。一台机器毛估估至少有1000多个零部件,差不多得拆成70、80个组件。”车间主任王辉告诉我,可是机器都有几十年没挪动过了,很多部件都锈死了,根本拧不动,只能硬拆。

  “我们的老工人在拆机器的时候都特别心疼,甚至担心重新组装起来,还能不能再正常运行。”王辉的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这十台石板印刷机,看上去庞大结实,但零部件的损耗率却相当高,远远高于现代的印刷机,而且如今已经没有厂家会批量生产这种机械的零部件了,以前机械维修所需的所有部件都是专门定制的。

  这十台印刷机,都是百年老祖宗级别的。

  上世纪80年代初,华宝斋的创始人蒋放年派了一个名叫史城信的师傅去上海古籍印刷厂学艺,当时上海古籍印刷厂的厂长叫朱天锡,是业内大名如雷贯耳的人物。他传艺给史师傅,后来史师傅学艺归来,就带着石板印刷技术和这批老古董机器,做了华宝斋第一代的车间主任。

  王辉一边讲着这段往事,一边指着机器上刻铸着的一排字,上面是“大阪明田铁工所制造”的字样。

  这应该就是制造这批机器的原厂。

  记者在日本网站上搜索了一下,发现“明田铁工所”早已不在,根据相关新闻历史记录推测,这座工厂的存在时间应该是在1887年至1933年,可见就算是最后一批生产的机器,至今也有84岁高龄了。

  “我们不确定目前国内还有没有其它地方有这样的老机器,但可以确定的是,只有我们还在坚持用这些老家伙开工印刷。”王辉说。

  在印刷车间里,还有三台尚未搬走的石板印刷机,其中一台正在“开工”,印的是佛教典籍。机器轰鸣声震耳欲聋,然而站在机器旁操作的三名女工,却毫不受干扰,摆纸的摆纸,接纸的接纸,加墨的加墨,任何人都无法打扰到她们。

来源:    作者:记者 陈淡宁 姜周 文/摄    编辑:余彦君    
     图库
花海游龙
山路弯弯
人生璀璨如烟火
尼泊尔南部城镇爆 ...
《三生三世》桃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妇院“大咖日、学术周、质量年”活动迎接 ...
·杭商巨子齐聚首 他们对2017有话说
·杭州“晴”意绵绵到周五 周末开启“阴雨模式”
·公共自行车推出“景区观光运动版” 西湖周边...
·杭州女创客说我可能遇到了“假的”妇联主席
·记者体验电商产品“买样”抽查 不合格将被通...
·谁更好骑?记者体验杭州四款共享单车
·汽车票实名实施一周 近半数旅客忘带身份证
·老人代子女相亲有原则:身高差一厘米都不行
·母亲遇车祸昏迷80多天 女儿手机记下陪护日记

特朗普重颁入境限制令

巴塞尔狂欢节举行 ...

奥斯卡红毯星光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