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售价128元的线上诗歌课昨天开课
2017-03-08 09:29:19 杭州网

北岛(左上)这次邀请了十六位中国诗人、诗歌译者和专家,来参与线上诗歌课。

北岛(左上)这次邀请了十六位中国诗人、诗歌译者和专家,来参与线上诗歌课。

不少网友抓住北岛的一个病句不放

你可知道这位68岁诗人几年前突然中风

此后几年需要由女儿陪着看图识字……

“朋友们,我是北岛。诗歌课明天就要上线。希望和大家的共同合作。”

3月6日下午4点,著名诗人北岛在文艺青年扎堆网站“豆瓣”上发了第一条广播,网友们瞬间炸裂,有的指出“这是一个病句”,有的向北岛激动地表白。

截至昨晚七点,北岛只发了这一条广播,得到了1370个点赞,粉丝数也已破万。而网友最恰当的形容是:“仿佛看到了当年王家卫注册微博的时候。”

【我还活着。明天九点上课】

北岛曾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他的“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是当代最著名的诗句之一。

这几年,已步入老年的北岛重回公众视野。他选编的《给孩子的诗》2014年7月出版,迄今销量已经超过45万,重印31次,显示了偶像级的分量。

在网上看到活生生的北岛,网友们异常兴奋,他们打出了这样的语句:“老师,太喜欢你啦。当代最爱的诗人,读您的诗热泪盈眶!”还有更肉麻的表白:“北岛老师,我爱你!”“14岁看了您的《失败之书》就一直爱着您”。

冷不丁有人说:“北岛是谁?从没听说过。”“我还以为北岛已经死了。”

过了会儿,北岛在后面慢悠悠地回复:“我还活着。明天九点上课。”

2007年,北岛在香港定居,并在中文大学任职。2012年4月8日,他突然中风,在去往医院的途中,人就已经昏迷了……此后一段时间,北岛甚至失去了对文字和语言的控制能力,病情最严重的时候,需要由女儿陪着看图识字,每天看一个小时的电视节目,进行语言认知训练。

直到2015年,他才渐渐恢复语言能力,开始重新写作。但演讲的时候,他仍旧为自己语言的迟缓向读者道过歉。

【我有语病吗……请原谅】

北岛此前在豆瓣上发的第一条广播,被网友喷是病句。让我们来看下这个句子:“朋友们,我是北岛。诗歌课明天就要上线。希望和大家的共同合作。”

译有《伯罗奔尼撒战争》《1453:君士坦丁堡之战》的知名译者陆大鹏在豆瓣上发言指出:应该改成“期待和大家合作”,“共同”是冗词,“的”也用得不对。

对网友的指责,北岛回复:“我有语病吗?直到高一都没读完,没继续上学。请原谅。”但这个句子看上去也有点怪。有网友提出怀疑,真的是北岛老师本人在操作这个账号吗?

而“朋友们,我是北岛。希望和大家的共同合作”这个句式也被网友拿来恶搞。豆瓣的一位诗人就仿照这个句式:“朋友们,我是南湖。好久没写诗了,希望和大家的共同合作,一人说一个词,我争取全都写到一首诗里。”

豆瓣显示,“北岛”这个账号是今年2月28日注册。有人评价:这终结了豆瓣没有著名诗人的历史。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戴维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花海游龙
山路弯弯
人生璀璨如烟火
尼泊尔南部城镇爆 ...
《三生三世》桃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妇院“大咖日、学术周、质量年”活动迎接 ...
·杭商巨子齐聚首 他们对2017有话说
·杭州“晴”意绵绵到周五 周末开启“阴雨模式”
·公共自行车推出山地版 景区周边手机扫一扫
·杭州女创客说我可能遇到了“假的”妇联主席
·记者体验电商产品“买样”抽查 不合格将被通...
·谁更好骑?记者体验杭州四款共享单车
·老人代子女相亲有原则:身高差一厘米都不行
·母亲遇车祸昏迷80多天 女儿手机记下陪护日记
·环保女汉子:爬上60米烟囱查排污 凌晨取样废水

特朗普重颁入境限制令

巴塞尔狂欢节举行 ...

奥斯卡红毯星光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