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朗读”之后 更多的是思考 麦家说,这是上完央视后收到短信最多的一次
2017-03-07 04:12:04 杭州网

    “为了这一天,我们都用了十八年的时间作准备;这也是你命中注定的一次远行,有了这一天,你的人生才可能走得更远。” ——麦家《致儿子的信》 首席记者 张磊

    在文坛收获了众多读者,但行事低调,只谈作品的麦家,上周六登上了最近大热的央视综艺节目《朗读者》,在“选择”的主题下,朗读了一封写给留学的儿子,从未公开发表过的信。节目播出后,这封《致信儿子》引发了观众和网友的讨论,不只是感动,更多的还有思考。

    把问题交给时间 要有耐心

    麦家的作品很多人都知道,但在生活中,他行事低调内敛,极少在公众面前讲述自己的个人生活。此次,在《朗读者》节目中,麦家是第一次公开分享自己与儿子的父子故事,而且是面对叛逆少年的故事。

    “儿子评价是好肉麻,然后给我发了一个表情包啊,我给他的回答是,什么时候你会觉得不肉麻,我大概已经是七老八十啊!”麦家说,由于年少的经历,他并不擅长于处理父子关系,并归结于基因的问题,“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他说这是一场不公平的战争,家长永远处在被动方,这个时候只有忍耐,他庆幸说,好在最后是挺过去了,“我有个非常简单的办法——这是我慢慢总结出来——当好旁观者,你就看着他在干什么,你阻止不了他,但你还是守望着他,就做一个麦田守望者。把问题交给时间,要有耐心。”

    这是上过央视后 收到短信最多的一次

    麦家说,刚播完这一期节目,他的手机就收到一大堆短信,“我每年至少要上两三次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但以前好像没有这么大的反应。我觉得它的收视率不会差”。他认为,《朗读者》的特点就是反娱乐反时尚,可能很多人已经讨厌这种碎片化娱乐至上的节目,所以教人智慧的反而会赢得收视率。

    在麦家看来,创作者除了需要创作出引人入胜的作品,还必须对受众产生正面的影响。“我觉得《朗读者》这个栏目你可以感觉到它向经典致敬,那种庄重性,是我们需要这些东西。”作为曾经的电视行业从业者,麦家对电视行业的现状明显有些不满,一些综艺过分强调娱乐缺乏内涵却美其名曰“满足观众的娱乐需求”,在麦家看来就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我相信观众的胃口都不是天生的,是可以调整的。作者、艺术家也好,包括做电视节目的相关人员也是这样,你要拿出你的态度出来。”

    在采访中,当问到会推荐哪些朋友来参加《朗读者》时,麦家同样推荐了一位作家:莫言。“他知名度高,可以带动这个节目收视率,关键是他的普通话也比我标准很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图库
重庆南川春花烂漫
山路弯弯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学生Cosplay书本...
《三生三世》桃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综试区迎来两周年 超6000家企业实现上线...
·杭州启动非法印刷品广告专项整治
·5分钟带你读懂全国首部跨境电子商务地方性法规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呼吁:加大电信网络诈骗刑 ...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建议:打造城市“智慧芯” ...
·浙江第八届花卉展示展销会本周五开展 万盆精...
·迎“女神节”上城区成立“她时代”女性社群
·北京1乐天超市被罚50万 59元的酒虚标498元
·女子想发财花6万元买假钞 结果换来一堆冥币
·警方:踩踹瘦西湖景区黑天鹅的肇事游客尚未 ...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英国监狱豪华堪比 ...

奥斯卡红毯星光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