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2020年,杭州要实现“15分钟健身圈”
2017-02-23 04:46:47 杭州网

为了让你家附近的体育场馆多起来 各种现有资源将统筹利用起来

昨天,杭州市政府印发了《杭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通知文件。实施计划提出,到2020年杭州要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完善“三上三边”体育健身圈 强调因地制宜,就近便利

实施计划里面有个概念挺有意思,提出“完善具有杭州特色的‘三上三边’体育健身圈。”究竟什么是“三上三边”?这四个字乍一看有些拗口,但看了释义就秒懂了。“三上”是指:山上、水上、广场上,“三边”是指:河边、湖边和江边。

是不是立马有种山水气息扑面而来?很符合杭州的江南韵味,也一下子就让人记住了。那么它跟全民健身有什么关系呢?

“完善具有杭州特色的‘三上三边’体育健身圈,支持各区、县(市)按照‘因地制宜、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就近便利’的原则,结合实际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群众体育健身圈。”实施计划中提到。

不难发现,“三上三边”体育健身圈,强调的是因地制宜、就近便利。很可能,你的家门口会出现越来越多“小而美”的特色健身模式。

这自然是非常好的,要想群众健身设施不变成鸡肋的摆设,追求生活化、贴近化和常态化就成为必然。何况,杭州的山水资源何其丰富,常常人在画中游,以后人在画中锻炼啦。

不倡导大兴土木新建场馆 更多地利用现有资源

全民健身,也要追求便民。杭州的目标也很明确:到2020年,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这里头,建设思路值得关注。实施计划中并没有过多地强调未来3年要“新建”多少体育设施,相反提得更多的是要利用好现有资源。

首先,刚才提到的“三上三边”就是利用现有的山河江湖等自然资源,历史文化等人文资源,来让体育设施便民化,群众健身活动常态化。

再有,强调了对现有体育设施的改造升级,大的体育场馆要提升,“全民健身路径”器材要更新。

以及,“鼓励对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存量设施进行改造,并充分利用绿道、绿地等场地,增加居民体育锻炼、健身场所。”

换言之,将有更多的政府部门和参与者,共同投入到实现全民健身的目标中来。

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丁炯表示: “体育场馆不能狭义地理解为体育系统的场馆和社会兴办的健身场馆,如果能把很多现有资源利用和分享起来,那老百姓身边的健身场地不就更多了吗?当然新建的体育场馆设施也会有,但不鼓励盲目地大兴土木。要实现全民健身的目标,需要全社会共同来努力。”

扩大体育健身消费 城乡服务均等化

现在,全民健身早已不再是城市专属,触角延伸到了农村,而农村也需要服务均等化。实施计划中提到:“结合美丽乡村、风情小镇、文化礼堂、体育小镇、健康村镇等建设,统筹推进乡镇、社区多功能运动场项目建设。”

体育健身要成为更多人的基本生活方式,重点在于意识增强。虽然意识是无法衡量的,但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变化是显性的。

实施计划提到工作目标,开篇就规定了对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的具体要求:“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全市总人口的55%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即每周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锻炼强度中等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全市总人口的42%以上。”

当然,对体育产业感兴趣的人,有了更多大显身手的机会。实施计划中提出要扩大体育健身消费,“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兴办全民健身服务业,培育和形成一批实力雄厚、技术力量强的全民健身服务企业和品牌,不断强加体育市场供给。培育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消费意识,扩大体育消费规模,优化体育消费结构。”

都知道杭州要承办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和2022年亚运会,同时你也要知道,杭州提出了积极开展“全民健身与赛事同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戚珊珊    编辑:陈东    
     图库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北京迎来降雪天气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本月第四次挫 ...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二中6名高中生的提案要上全国两会啦
·杭州帮扶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就业难题
·杭州进门“抄煤气”要成历史 有3种不入户方 ...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报到 带来了基层的...
·都是超速惹的祸 雨天路滑需小心
·2017年春运结束 杭州地铁末班时间恢复为22:30
·朗读亭走进浙大紫金港 求是学子们读了什么?
·内蒙古化工公司爆炸原因初查 系擅自接电所致
·广西柳州一女子因家庭纠纷杀害幼童被执行死刑
·四川泸县一煤矿发生事故 两名安检人员死亡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西班牙圣克鲁斯狂欢节

林妙可现身北影考场

柏林电影节即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