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2016电视制片业年度大会落幕
2017-02-22 03:00:11 杭州网

    2月19日,在中广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2016年度大会上公布了2016年中国电视剧的官方数据,全年通过备案公示的剧目一共有11208部,47802集。与2015年相比,部数增加了49部,集数也增加了4130集。其中,当代题材、现实题材的剧目占到了55%左右,古代题材占到了20%左右。去年一共有400多部剧、差不多2万集,由于质量问题、价值观模糊问题,没有通过备案公示。此外,也专门对当下的不良现象予以批判,并定了今年的基调。

    电视剧审不过转网络播?不行!

    去年网剧的进一步发展,开始出现了原本备案为电视剧的作品,到了发行阶段,因为电视剧审查有难度、要修改的地方更多,或者与网站签订了播出协议,而临时改为网剧播出,并不经过电视剧司审核的情况。

    电视剧司司长毛羽透露了总局的最新文件规定,凡在行政部门备案公示、立项审批的电影、电视剧,在未进行内容审查且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或电视剧发行许可证之前,不得在任何渠道或平台发行、播出。会上还指出,各个播出机构不得以所谓的“完整版”、“未删减版”以及“被删片段”来作为概念进行炒作。

    电视剧三种不良倾向?纠正!

    毛羽指出当前电视剧创作存在的三种不良倾向:一是反面人物的正面塑造,在表现反面人物凶残冷酷之余过度展现其所为忠诚、勇敢、高尚的一面。二是在塑造正面人物时,过多描写英雄的缺陷来显示所为人物性格的真实,英雄立场含糊,行为草莽,一身坏毛病。三是丑化国人,过度表现愚昧丑陋自私的人物灰暗面,部分人物纠缠于个人恩怨,民族意识淡漠。

    “少数现实题材电视剧也存在挑战主流价值观、审美趣味边缘另类的情况。”毛羽举例说,有一部电视剧是写母亲如何含辛茹苦地带大她的五个孩子,但这些孩子永远都是在争吵、在打闹,街坊邻里之间也是争斗不休,全剧充斥着恶言恶行。

    总局点名批评的另一个问题是,一些电视剧的创作态度不够严肃认真,导致电视剧都要播出,还是非常粗制滥造。有的剧为了赶后期,特效草草了事,受到观众的诟病,影响电视剧的声誉。这显然指的是口碑遭遇恶评的《孤芳不自赏》。

    明星索要天价片酬?规范!

    针对去年国产电视剧市场的天价片酬乱象,毛羽提出了今年总局在行政方面的相关举措,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加强对电视剧购播工作的管理,不得指定明星演员、划定明星演员范围、以明星演员为议价标准,尤其要求上星卫视频道要率先执行。

    去年总局加大对不良网络视听节目的整治力度,处理了150多部内容存在违规的网络剧、网络电影,但目前的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素材还存在跟风模仿、把关不严、低俗倾向等突出问题,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特别提到了部分网络剧和网络电影存在同性恋题材,过度渲染同性暧昧,“这种题材不是说不能碰,关键要看主旨是在宣扬、推崇和美化,还是确实因为故事和人物表现需要而设置,这是有明显区分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图库
北京朝霞红似火
杭州千年古塔因涂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西班牙圣克鲁斯狂欢节
第59届美国格莱美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阮家桥停车场多个充电桩罢工 新能源汽车...
·杭州3月将有2000余户公租房家庭办理入住
·杭师大8个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A类) 入选数...
·休憩旅行一条龙 杭州首个运河水陆交通集散中...
·杭州3家网约车平台提交申请 3千多辆车获“合...
·病房里来了不收钱的“理发师”
·反校园欺凌 上城校园开展全年度“070行动”
·巴西爆发严重黄热病疫情 中国多地强化口岸防控
·食药监总局通告9批次食品不合格
·渝万高速一大客车追尾货车 1人死亡30多人受伤

肯尼亚干旱影响数 ...

旅美大熊猫“宝宝 ...

柏林电影节即将开幕

环球小姐时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