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建之有据 用之有法 管之有道 公共文化服务如何更亲民
2017-01-20 11:23:13 杭州网

    一支笔,可以写出多少文艺作品;一个音符,能够谱出多少欢快乐章?在徐徐展开的浙江文化瑰丽画卷上,精品力作层出不穷,公共文化普惠城乡,文化活动如火如荼。2016年,见证了浙江文化强省建设的波澜壮阔。

    一座座饱含书香礼仪的文化场馆,使精神得以滋养,让文化浸润心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的一年,将“进一步完善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农村电影发行放映体制改革等四项全国改革试点提质扩面”。

    省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副厅长刁玉泉说,过去一年,我省公共文化服务的几项全国试点取得积极成效,顺利通过文化部验收。通过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将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如何建、建什么、怎样管融为一体,文化阵地建之有据、管之有道、用之有法,有效推动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1月19日,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文化艺术界分组讨论。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建之有据

    公共服务均等化

    “面积应不少于200平方米,设置‘一厅两堂三室五廊’;每周开放不少于40个小时,全年举办礼仪活动不少于4个项目……”前不久,临安市发布《文化礼堂服务管理规范》,这是全国首个文化礼堂地方性标准,让省人大代表、临安市於潜镇铜山村村委会主任钟生华感到自豪。

    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发轫于临安,已探索出丰富的文化礼堂建、管、用经验。在钟生华所在的铜山村,建于2013年的文化礼堂除了图书馆、表演区、陈列室、乡风家训等空间,还实现了WIFI全覆盖,时常载歌载舞,好不热闹。

    “有了规范这个指南针,其他村再建文化礼堂,会少走不少弯路。对标规范,文化礼堂就会既有当地特色,更有长久生命,造福当地百姓。”钟生华说。

    文化礼堂规范,只是我省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冰山一角”。刁玉泉告诉记者,我省省级层面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49条,所有市、县(市、区)全部制定出台贯彻落实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全省共出台各类行业标准和项目标准112个,初步构建起以省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基础,行业标准和项目为补充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体系。

    “标准化体系的建立,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更具操作性,有效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刁玉泉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十百千’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公共服务重点县(市、区)及薄弱乡村建设,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有助于实现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城乡无差、区县无差、人群无差的格局。

    用之有法

    传递美好与良善

    在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中,“新增农村文化礼堂1000个”名列其中,这是农村文化礼堂连续第5年出现在十方面民生实事中。

    省政协常委、金永玲歌剧院院长金永玲说,文化礼堂已成为艺术家放歌的新阵地,艺术来自田野更醇香、回归百姓更有魅力。文化礼堂就是艺术作品的“试金石”,那里的掌声不会骗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文芳 曾杨希    编辑:余彦君    
     图库
冬日念湖
北京降雪
人生璀璨如烟火
伊朗一栋高层建筑 ...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天翼阅读安卓5.0上线 积分送礼迎新春
·杭州一出生9个月男婴失踪 抱走孩子的竟然是……
·【网络媒体走转改】93岁老党员点赞杭州医生 ...
·【网络媒体走转改】85后最美女猪倌:我是一 ...
·年前最后一场招聘会,就在本周五!
·“十三五”期间 杭州妇女儿童将收获一系列政...
·杭州7岁小女孩走失 父女重逢后相拥而泣
·小区连续3天跳闸 物业:业主电饭煲漏电所致
·1民警3辅警擒凶时卷入大火 皮肤层层往下掉
·把网约单车扔进绿化带 故意破坏者被行政拘留

奥巴马任期内最后 ...

冰雪德国

摇滚巨星乐器、服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