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业界良心还是唬人之作? 《大鱼海棠》导演昨日在杭州直面争议
2016-07-13 06:55:22 杭州网

    大概谁都没有预料到,国产动画影片《大鱼海棠》上映不到一周,票房就突破三亿元,然而伴随而来的评论也相当极端——喜欢的喜欢到不行,把美术、设计、音乐一通夸,不喜欢的找出种种剧情中的错漏和不合理,从海豚是不是鱼开始纠结,一直到土楼的造型原型,等等。

    从来没有一部动画片可以引发从故事到内涵的这种争议,真是体现了那句名言“一千个观众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昨天,该片的两位导演梁旋、张春来到杭州接受了媒体的访问。清华出身的两位导演,对观众们关注的影片困惑做了解释,对非议有些郁闷,但对作品仍然抱有最赤子的喜爱之心。

    问:受到多大宫崎骏电影的影响?

    《大鱼海棠》从小片段曝光一直到最终登上大银幕,都有着很重的“宫崎骏”式的漫画风格。无论是里面的建筑,角色造型,抑或是背景设计和细节打造,都很像当年广受好评的《千与千寻》。但两位导演承认,日本动漫风格的确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但创作的原则不是模仿,而是要感动自己。

    美术导演张春说,他从小就特别喜欢像《哪吒闹海》这样的动画片,里面洋溢的灵性和悲剧感对他影响很大。包括后来一直看日本漫画,在创作时也不会刻意去回避日式风格,“但我们的创作初衷是从本性出发,创作出感动到自己的东西然后和大家分享。”梁旋说,“大鱼”更注重营造梦境的感觉,在创作风格上,手绘只占了一部分,在用色,摄像机镜头的运用都与宫崎骏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问:之前一直炒作的“12年创作”的情怀牌是否搞糟了营销?

    12年苦心孤诣制作《大鱼海棠》的宣传语让人看到了中国电影人的工匠精神,但无疑也提升了观众的心理预期。在高预期之下,影片略显薄弱的故事线,以及前后矛盾的逻辑不自洽,让网上的吐槽声一片,和去年的另一部经典国产动漫《大圣归来》低开高走的趋势大不相同。这似乎也是给现在动不动就用情怀来“感情绑架”观众的营销趋势泼了一盆大大的冷水。

    对于情怀这个话题,梁旋并不认为他们从没说过有情怀,“只是希望做一个好看的,大家喜欢的动画电影。”他觉得,更多的是一个我们对自己完成自己这个梦的交代,情怀这个词在中国被滥用,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样去否认有情怀是一件好事。

    但他们也承认的确在等待12年后,有些死忠粉丝的预期值太高,“大部分普通观众并不知道12年这件事,有些小朋友就一直盯着屏幕看完全程,也许12年前他都还没有出生。能打动他们的还是影片本身。”

    这次也给了他们一个“教训”,新项目不要太早启动,免得“期待值管理失控”。

    问:故事线的逻辑不自洽,这是不是制作缺陷?

    《大鱼海棠》目前得到的一致好评是在美术上,可以说“随便截个屏都是桌面”,传统动漫和导演想传达的“老庄”精神在视觉上完美结合,可以说非常不容易。但是整条故事线的羸弱、关键信息原因的缺失也让观众有些摸不着头脑,需要看完后各种“脑补”,因此影响了口碑。

    梁旋说,片中的留白是故意为之的,希望能给观众更多想象空间,“我们不是好莱坞的故事,更希望有像庄子《逍遥游》式的中国风格。”

    对于从头贯穿到尾的旁白,导演表示并不是因为故事凌乱孤寂加进去的,而是希望用更好的手段去介绍这个庞大的世界。

    至于为什么掌控四季和万物生长的种族却无法控制洪水在自己家园的泛滥,张春说,这其实就是暗示一种规则破坏带来的不可逆转,“每个人都生活在规则里,年轻人活在别人对自己的期待里,如果打破规则会怎么样?这也是电影想表达的主题,规则与打破规则的冲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图库
蒙古国壮美风光
湖南华容抢险工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5万多人养山羊做...
黄多多巴黎走秀仙女范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7月份杭州市区道路交通拥堵将会持续好转
·环城东路惊险一刻!医护人员15分钟内挽救一 ...
·浙工大“共青”精英暑期忙普法
·古琴大师赵家珍以琴会友 雲音雅意古琴音乐会...
·杭州籍著名画家傅狷夫将在家乡开展 生前80件...
·20名华人华侨深度游西湖,听故事忆乡情
·世界级游泳冠军吴鹏在杭州开讲公益公开课(组图)
·夫妻奇葩离婚:让孩子户口转到热点学区上好学校
·面馆只能手机支付拒收现金 业内称属非法
·齐齐哈尔交警街头执法时当场处罚“自己人” ...

想上天先入地:宇 ...

特雷莎·梅出任英 ...

杨幂与蜡像"姐姐" ...

邓紫棋与妈妈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