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啊朋友再见 亲爱的瓦尔特同志
2016-05-25 07:42:44 杭州网

如果你不认识他,给爸妈打个电话吧……

日沃伊诺维奇

日沃伊诺维奇

《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剧照

《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剧照

当地时间5月22日(北京时间5月23日)晚10点45分,塞尔维亚演员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在贝尔格莱德病逝,享年83岁。

听起来这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提起他曾饰演过的一个电影角色,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度过青春的人都不会忘记,因为“亲爱的瓦尔特同志”,是那个年代大家对英雄的定义,是一代人的偶像。

为了理解这个概念,我打了电话给父亲。他兴奋而健谈,说起瓦尔特来,就像刚看过电影一样——瓦尔特的勾拳,吉斯的卡宾枪,钟表匠在德国人注视下从容走向女儿尸体的决绝,还有冯·迪特里施上校的那句名言:“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

瓦尔特是《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主角,影片拍摄于1972年,1973年由北影厂译制引入中国。那个时候,还没有现在这么多电影院,年轻人坐在谷堆里、篮球场上,在露天电影幕布上,认识了这位来自南斯拉夫(2003年解体)的英雄。电影讲二战期间,游击队长瓦尔特和德军斗智斗勇,粉碎敌人阴谋,成功保卫萨拉热窝的故事。中国观众很快被这个有勇有谋、有血有肉的人物吸引,特别是他的勾拳,成为很多人模仿的对象。

除了《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日沃伊诺维奇主演的《桥》也于1975年引进中国,同样风靡一时,他饰演的游击队员“老虎”,为了阻止德军会合,炸毁了对方必经的大桥。

父亲告诉我,当时中国观众能看到的外国电影很少,基本上就是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越南等国家的影片,父亲还记得当年跟小伙伴一起编的打油诗:“南斯拉夫蛐蛐叫,越南飞机和大炮……”他说,越南人民喜欢简单粗暴的大场面,电影里永远都是飞机大炮轰炸,南斯拉夫是谍战、智取的紧凑情节路线,戏剧冲突丰富,通常都是四两拨千斤地赢得胜利。

“在那个样板戏的年代里,大家看到的全是套路,《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和《桥》让人惊喜,让人看到了相同意识形态下,不同的表现手法”,浙江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张子帆说,这样的电影,这样的人物,在当时的中国很少看到,非常新鲜,“故事好、人物好,很容易出彩。瓦尔特的形象很Man、很硬朗,就像后来的高仓健一样,是很容易招人喜欢的。甚至配角和反派也刻画得非常好,让人印象很深。片子里的暗号、台词,也朗朗上口。”

当然,还有《桥》的主题曲《啊朋友再见》,当时几乎人人都会唱,至今仍在传唱。说起这首歌,父亲也是张口就来。

因为电影的不断放映,很多70后对“瓦尔特”也很熟悉,1971出生的编剧史航对我说,“我心目中英雄的脸,是那样的脸,我心目中英雄的背影,是那样的背影。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不会忘记。”

史航是躺在床上刷微博时看到日沃伊诺维奇去世这个消息的,他当时脑中瞬间浮现出瓦尔特的一句台词:“谁活着,谁就看得见。”然后,他发来几句犹如朗诵词一样的话:“我活着,我看到了瓦尔特的离去。看见的这一刻,我也看到了当年银幕前为他激动的少年们。那时候的我们,听着《啊朋友再见》的歌,一次次演习着离别。而今天,离别终于发生。老虎走了,瓦尔特走了。”

电影《桥》中,为了完成任务,很多游击队员都牺牲了,主题曲是这样唱的:“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啊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把我埋在高高的山岗上,再插上一朵美丽的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冯玥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镜头记录夜空星轨 ...
上海中环高架桥部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精彩“屠龙节”
舞台剧《火影忍者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喜迎G20峰会 200多名中外记者聚焦美丽杭州
·两大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齐聚杭州 莫言与克莱齐...
·终于等到你!新开河 新塘河重现碧波荡漾
·仓鼠引来1.5米菜花蛇 城管提醒:别养鼠类小 ...
·“首饰秀”换下“服装秀”2016年中国美院毕 ...
·国家级名中医肾病专家王永钧从医60周年亲口 ...
·戒指频频“咬手” 特勤消防成了剪戒指专业户
·你信了吗?炮制朋友圈奇葩“养生文”分几步走
·上海高架受损事故5名相关责任人员被刑拘
·25岁男子公交车上多次猥亵少女 还写猥亵日记

手工钩织罂粟花海 ...

哥斯达黎加火山喷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杨幂帅气摩登造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