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要使乡村更美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07 07:20   

昨天和前天,杭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临安举行。

杭州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而农村则是杭州市非遗资源的主要集聚地。杭州38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有15项在农村,167项省级名录中有114项在农村,更有三分之二的市级传承人在农村。

此次会议总结交流了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非遗保护工作,研究和探讨了美丽乡村建设中非遗保护工作的有效做法,以便推进乡村非遗保护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来自拱墅区、富阳市、淳安县和临安市的相关代表就如何将美丽非遗与美丽乡村融合,发挥美丽共建的重要作用这一问题,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非遗是老百姓自己的文化,是依托于当地乡村生长的文化。”“非遗不能为了保护而保护,应与当地的发展相结合,否则非遗发展就没有生命力。”这些观点得到了大家广泛的认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盛燕丹 记者 姜雄  编辑:王剑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