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术馆副馆长的信在网上卖了3800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1-23 06:24   

胡适、莫言的书信也出现在了这家网站上

信是怎么流出去的?有没有侵犯个人隐私?

斯舜威的书信

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艺术作品,但名人的书信、手札、手稿甚至签名本也成为一些人的收藏对象。最近,浙江美术馆副馆长、知名书画理论研究者斯舜威就意外发现,他去年3月写给朋友的两封信,被一位热心的粉丝买到了。

这两封信是斯舜威写给一位武汉朋友的,他从购买书信的粉丝那里得知,这两封信是通过一家叫孔夫子旧书网的交易平台上卖出的,一封卖了3800元,一封卖了200元。

胡适和莫言的书信都摆到了网上卖

在这家网站上,我们找到了斯舜威这两封信的交易记录,其中一件“浙江美术馆斯舜威馆长毛笔信札”售价为3800元,标明的品相为“九品”。

斯舜威称这封信是写给一个武汉朋友的,其中写了许多关于文人书法的探讨,因为是自己专业领域的内容,所以写得非常用心,他猜测,可能是这个原因,这封信卖到了较高的价格。

在这家网站上,出售“名人墨迹”的人还有不少,共有超过5000个出售项目,包括信札、手稿、资料档案、签名本、批校本、写本和抄本等,有林语堂、胡适、郭沫若等大家的,也有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的,价格则依据名人的知名度、书信内容和书信品相,从几十元到数十万不等,其中一封“茅盾毛笔信札一页,手迹上有一些批阅痕迹”的商品,标价为20万元。

书信大都不是当事人拿出来卖的

明明是寄给朋友的信,怎么就流到市场上了呢?斯舜威打电话向那位武汉的朋友询问,朋友表示最近换了办公室,将斯舜威的书信遗留在了原处,可能被“识货”的人拿去放到网上拍卖了。

据公开报道显示,许多名人书信都不是当事人拿出来卖的,庞大的废品回收站系统和拾荒群体,常常是这些书信得以见人的“终端”,著名学者钱钟书先生写给翻译家董先生的信札,就是董先生家的保姆不慎当垃圾丢出来的。原西南师范大学曾将一批旧档案以几十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个收废纸的老人,老人随后将这批档案以800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个懂古董的姚先生,姚先生的一个朋友在其中发现了国学大师吴宓的书信,最终,这封信以6000元的价格拍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董小易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