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连环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1-07 03:11   

我们已经渐渐地忘记连环画了。然后,昨天,在中国美术学院的美术馆,看到了钱贵荪的绘画生涯60年回顾展。

一展柜的已经发黄的小人书,被细细地用玻璃纸封了起来,《鉴湖女侠》、《武松》、《湘江侦查》、《清宫秘史》。小时候的记忆顿时就勾了起来。而诸多连环画中间,一本厚实的《世界文学名著》连环画,更是如多年未见的童年玩伴。

钱贵荪,当代中国优秀的连环画家,中国画人物画家,1936年出生于湖州南浔的画门之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理事,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编审。他的祖父钱云鹤,是清末民初沪上著名的漫画家、中国画家。辛亥革命时,袁世凯称帝,钱云鹤作“沐猴而冠”丑态百幅,以《猿政府外史》为题,自资印成小册子出售。袁世凯下令通缉,钱云鹤逃至租界,才幸免罹难。

所谓“耳濡目染”,是有道理的。钱贵荪自小热爱绘画,1552年,年仅16岁的钱贵荪在画家顾炳鑫、贺友直的指导下出版了他的第一本连环画《电话》后,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近四十年间,创作了长篇连环画60多册,短篇数百篇。

这场从11月6日持续至10日的展览,除了展出他的连环画,亦有国画人物和速写。

钱贵荪又被称为“速写大王”,他的连环画创作,即得益于深厚的速写功力,因为这是观察力和形象记忆力的结合。读附中时,暑假回家见到正在睡觉的两个弟弟,入画;毕业前夕背着铺盖走七十多里地,在缙云的大源公社见到那些脸上沟壑纵横的、正抽着旱烟的老农,入画;乘车,晚间车厢灯光下睡着的旅客,赶紧用炭精条抓住明暗交界线,画下他们的睡姿。一位老先生,边看边感叹:什么是扎实,这就是扎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琳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