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杭州演《四美图》 李玉刚等了六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03 06:11   

当年曾每天在西湖边寻找灵感

李玉刚很忙,他最近基本上都在赶赴下一场演出的飞机上。自从登上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后,6年间,这个擅长男扮女装反串表演的东北小伙陆续在春晚、悉尼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演出,并在2009年正式加入中国歌剧舞剧院,由一个争议不断的草根明星转变成一个成熟的专业演员。

5月20日,李玉刚将带着他最满意的作品《四美图》来到杭州。记者采访他时,李玉刚说,杭州这座城市在他的人生地图上有着很重要的位置,所以,“你什么都可以问,我知无不言”。

西湖和四季青市场是李玉刚的最爱

之所以对杭州情有独钟,是因为李玉刚在走红前曾在这里呆过一年多,当时他在杭州的几家剧院驻场演出,就住在武林路上。由于离西湖很近,李玉刚几乎每天去西湖边转悠。“特别怀念在杭州的这段日子,算算有8年了吧”,李玉刚表示,当时反串“白娘子”演绎《千年等一回》就是他在断桥上得来的灵感。

除了西湖边,四季青面料市场也是李玉刚最爱去的地方之一。“演出服装的面料我都坚持自己挑选,就连上面的水钻、亮片我也是自己搭”,李玉刚说,因为担心丝绸会涨价,他一次会买下很多存起来,都放在床底下。

2006年在《星光大道》上走红之后,李玉刚就一直想来杭州演出,这个机会一直等了六年。因此,他把这次的杭州站演出当做是自己的 “荣归”之行:“是杭州开启了我的艺术之门”,李玉刚激动地说,“我会忘情、尽兴,用全部的情感为父老乡亲呈现一个最不一样的李玉刚。”

《四美图》是一直藏于心底的梦

为了有更好的演出效果,李玉刚曾专门拜师于著名化妆师毛戈平和一级舞美设计蓝玲,学了一年多的化妆和舞台服装设计。这还不够,他还跑到浙江京剧团,请几位资深京剧演员点拨自己的唱腔、神韵。回忆起拜师学艺的那段日子,李玉刚感触很深,“几位恩师让我突然发觉,我所做的事情不再是为了生存,而是为了艺术。”

塑造每一个角色时,李玉刚都会做很多功课,化妆、设计服饰等都是自己来做,李玉刚说,当时在市场里买化妆品,经常有人议论他,“怎么这个男人老买化妆品,是不是有什么毛病?”后来,李玉刚索性就说自己是来拿货的,还拿到了批发价。

“《四美图》是一部真正意义上属于我自己的作品,带有李玉刚符号式的创新大作。”谈到杭州的演出,李玉刚说,《四美图》是他一直藏于心底的梦,这次演出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最新锐的创作人打造,舞蹈班底也来自国内艺术院团最优秀的专业舞蹈人员,在舞美、造型、音乐等方面进行了全新的时尚化跨界制作,他终于可以尽情地在舞台上绽放每一分钟的自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邢鹤涛 培训生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