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产电视剧《毛岸英》 获“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09-09 06:55   

捷报频传的杭产电视剧,近期又有斩获。在日前举行的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颁奖盛典上,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等七家单位联合摄制的杭产电视剧《毛岸英》一举摘得长篇电视剧一等奖的好成绩。

据悉,本届“飞天奖”共收到参评剧目161部。按照评选章程,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阶段,最终评选出38部长篇电视剧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在近日的网络投票中,《毛岸英》也受到老中青三代观众的青睐,纷纷为《毛岸英》投票表示喜爱和支持。对于评委和观众的支持,毛岸英的饰演者于晓光也谦虚表示,很荣幸,自己不敢邀功。一部电视剧的成功并不是某个演员的功劳,而是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于晓光十分感谢导演刘毅然、刘思齐老师和制片人邹晓琪等等。他们的鼓励和支持,也令于晓光在拍摄过程中克服种种困难,心存努力总会有收获的信念。

近年来,《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星火》、《毛岸英》、《旗袍》、《中国往事》等一大批优秀杭产电视剧亮相荧屏,无论是获奖数量、在央视上的播出数量,还是受观众欢迎程度上,都在全国名列前茅。用于晓光的话来说:“努力总会有收获。”杭产电视剧的厚积薄发,离不开杭州为文创产业创造的良好氛围、政策环境,也离不开杭州电视剧从业人员的努力、创新和对市场的准确把握。

2010年,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60周年,也是毛岸英烈士牺牲60周年,毛岸英遗孀刘思齐也一直想把毛岸英的故事搬上荧幕,“希望通过这部电视剧,让中国观众了解毛泽东不仅是个伟人,还是一个伟大的父亲。毛岸英不只是毛泽东的儿子,还是一个有血有肉、求真率直、爱憎分明的人,他为中国人民、朝鲜人民的平安幸福,为世界人民的和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希望大家看过电视剧后,知道中国曾经有这样一个青年。”该剧以毛岸英的人生经历为主线,穿插刘思齐的口述回忆,通过一个个真实故事全面展现了毛岸英从出生到牺牲的短短28年的学习、工作、爱情、战斗经历和家庭生活,展示了毛岸英与父亲毛泽东、母亲杨开慧、妻子刘思齐、兄弟毛岸青等亲人间的美好亲情。

《毛岸英》在央视播出之后,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中央重大革命题材领导小组的专家认为,电视连续剧《毛岸英》成功刻画了毛岸英这样一个清新脱俗的共产党人的形象,浓缩了一代中国青年的革命历程,着重表现了他内心的感情追求,充分表达了他对亲人爱、对祖国爱的高度一致性,“这样纯洁清新的形象,理应成为今天青年的楷模”;刘思齐赞赏韩中扮演的毛泽东,认为准确到位,并认为扮演毛岸英的青年演员于晓光的表演极为真实:“我感到岸英又回来了,我又和他在一起了!”而观众们则在电视荧屏上第一次这么全面地看到了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父子间的故事,翔实准确的史料,忠于历史原貌的剧情,许多鲜为人知的情节,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眼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董沛文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