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新闻图片
 
 
秀美长兰 新农村里的新气象
2018-05-24 07:32:10杭州网

竹笋也是长兰农民的主要收入之一。

从养蚕到生产蚕丝被,长兰村非常注重蚕桑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村里的养殖户在检查桑叶上的蚕宝宝。

村民金秋琴在管理民宿的闲暇时间,喜欢一个人创作创意感十足的盆栽。

村民创作的创意感十足的盆栽。

绿荫下的小溪里,一群鸭子在欢快地戏水,这样的美景在长兰村随处可见。

村民酿造桑葚酒。

每年的四月底五月初,有大批的游客前来采摘桑葚。

游客采摘下来的桑葚。

空中俯瞰整个长兰村,细长的主干道和小路就像兰花的枝叶一样。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时间回到一年前。2017年3月,杭州开始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据了解,“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是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目标是以切实行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365天过去,杭州的4万余名干部们,感受颇深。

这一年,他们累计走访农户近180万户次,召开民情恳谈会近4万次,收集工作性意见建议近4万条,解决各类问题3801件,办理各类民生实事5万余件……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他们日日夜夜努力的成果。

以富阳新登镇长兰村为例,去年一年,杭州市委办公厅的党员干部们深入基层,走进每户村民家中向他们了解情况,沟通解决问题。

“以前村子里没公交车,要凑时间搭别人的车,如果走路去,至少要一个半小时呢!年纪大啦,吃不消走。”村子里81岁的老人陈会芳,隔三差五地要去镇里看病,买些日常用品。

从村里到镇里这15公里的路,成了老人心中的一块沉重的石头。

今年1月,城乡公交一体化线路开进了长兰村。“现在可好了,一天早中晚三班公交车,70岁以上的老人还不用车票,去镇里方便多了。”村里的汪美连书记笑着说。

杭州市委办公厅的干部们不仅帮忙解决了长兰村公交车出行的问题,村里的“老大难”——供水问题,也很快有了眉目。

每到晚上用水高峰时段,吕满根一家都会特别地烦恼:“我们要等到10点左右水才来,外村水源不够用,水管老化压力小,我们这几个自然村几乎每晚都会停水。”

而供水问题很快也顺利解决了。渐渐地,村子里一件件难事都相继解决了。

今年3月2日,杭州市委召开推进“百千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动员部署会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纷纷扎进基层大调研,新一轮集中蹲点调研活动正在全市上下如火如荼地展开。

如今的长兰村,群山环抱,美丽富饶,绿草如茵,民风淳朴。

而这样的天然环境,也吸引了很多人回乡创业。

51岁的何来根,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高分子材料专业,原先在富阳城区做材料方面的工作,2011年他决定辞职返乡创业,一手打造了占地205亩的逸兰湾水果综合体采摘基地。他还将自家的农民房进行改造,创办了长兰村的第一家民宿——竹隐兰湾。“我把自己所有时间投入到改造农村的计划当中,现在的农村不比之前,完全可以在这里大展拳脚,创造出一片新的天地。”

说起他创办的民宿,村民金秋琴功不可没。民宿主要由她一人打理,今年59岁的她只有初中学历,原来一直在皮件厂上班,是一名非常普通的工人。刚来工作的时候,何来根买了许多书关于苔藓的书给她,她就利用闲暇的时光创作了一盆盆特别的盆栽。“盆栽里的道具都是我去山上采摘来的,我有时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在这待着可比以前工厂里上班开心多了,以前是枯燥乏味重复型的干活,现在的工作有意思多了,全家都很支持我。”

无论是民宿等较新的产业,还是蔬果、白茶采摘基地,不仅解决了村里的劳动力,还带动了村里的经济。

长兰已经拥有四家规模性水果种植基地,种植蓝莓、猕猴桃、无花果、桃子、桑葚、杨梅等水果,采摘期从五月开始一直延续到十一月,每年吸引几万名游客。其中富阳海洪水果基地一直是全国各大农科院的水果示范基地。每到采茶的季节,长兰村白茶基地可以解决近百人的劳动力,培育出的茶叶还在2017年11月全国第四届茶奥会上获得银奖。

长兰还是出了名的蚕桑养殖基地,村内最大的桑蚕养殖公司杭州富阳宝鑫蚕桑专业合作社2017年的总产值就高达1400万元。主要生产蚕丝被,农副产品有桑叶、土猪、土鸡、羊、桑葚、桑叶茶等。2017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杭州富阳新登镇蚕桑文化节,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旅游。

将来,长兰村还将打造旅游风情小镇,将村里的特色街道、建筑文化、古树名木、民俗风情、历史人物等串联在一起,深度开发与这些文化有关的旅游资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汪美兰 记者 张之冰 摄影报道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崂山云海
我国自主三代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意外坠楼的3岁男童已无大碍 多亏众人
杭州方林富炒货店案一审判决 “最”字罚款
为设消防通道破墙开门 西湖边这家酒店摊上
杭州今年蓝领公寓建设进展怎样了 杭网记者
“筑巢引凤”杭州未来四年要建五万套人才租
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租房“刚需” 杭州加
SUV高速爆胎,坐在最安全位置上反而头破
台团体摆拍声援台重回世卫大会 被大陆人当
湖南交警与执法人员持盾牌大吼对峙:2人被
男子踢电梯门致朋友坠亡 获刑2年赔偿10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