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15年前,周大爷买下一处村屋 最近一年为了一堵围墙,砌好被敲,敲了再砌
2019-06-21 11:21:50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张晴 通讯员 龚利波

一项经验,能够经历半个多世纪的学习与推广,必然有其强大的生命力。

闻名全国的“枫桥经验”核心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在宁波的基层派出所里,便把这项经验融合在了日常的工作中,去解开群众心里的“小疙瘩”。锅碗瓢盆尚有磕磕碰碰,家长里短的小矛盾,也可以通过工作经验小事化了。

前段时间,在余姚丈亭派出所组织召开了一个小会议,就解决了困扰周大爷一年多的烦心事…… 

和邻居矛盾闹了一年

周大爷说自己绝不让步

15年前,周大爷在余姚丈亭镇买下了一处村屋,计划自己年纪大了能在这里过上“归园田居”的生活。村屋过去一直租给他人用作厂房,去年租期到了,周大爷收回了房子,自己搬进了村屋居住。

按照租房合同规定,租客在退租前把周大爷村屋旁边的菜地附近砌上一面围墙,恢复成了出租前的样子。

不承想,这一举动惹恼了住在隔壁的邻居。

原来,周大爷的邻居家最近打算重新盖楼,但是因为围墙砌得离邻居家太近,无法设置脚手架,两家也因此产生了矛盾。这面墙就在砌了敲、敲了砌的斗气过程中折腾了近一年时间。

村委会来协调了几次,都无法说服双方各让一步。在几次争论无果的情况下,周大爷根据镇上悬挂的“扫黑除恶”横幅找到了丈亭派出所的民警。

好在2017年的时候,丈亭派出所就成立了“三江老娘舅工作”品牌,通过引入律师、人大代表、有经验的调解员等多种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周大爷遇到的情况是在可调解的范围内,初步了解情况后,接警的杜警官来到了周大爷家里,并在随后的日子里,多次组织村委会和调解员来到双方家里进行沟通。

拜访的次数多了,之前一直坚持己见的周大爷态度也缓和了许多。

“看到警察为了我们这么个小事情,一趟一趟往我们两家跑,确实也不好意思了。”于是,周大爷同意了杜警官的建议,把围墙修建得稍矮一些,方便了邻居家的房屋修建工作。

“原本就是一件小事,有话好好说,邻居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大家商量着来,不要把小矛盾闹成了大烦恼。”事后,据杜警官回访了解到,围墙修好以后,两家没有再发生矛盾,周大爷也终于可以放心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

安全放在第一位

不仅仅是邻里之间的矛盾化解,更多的还需要保护好群众的利益与安全。走在丈亭镇上,你会发现镇上的五金店比较多,相应的镇上从事五金工作的人群也不在少数。这部分从业者是否取得电焊资格证,能否安全作业,也引起了派出所相关领导的重视。

通过基层排摸,民警们了解到,丈亭辖区内共有从事电焊、气焊作业的工人100多人,无证上岗人员75人,持假证上岗人员15人,持有效证件上岗者只有10人,仅为10%,给镇上的安全带来了隐患。

通过前期的组织工作,派出所多次开展“警民恳谈会”,向老百姓重点宣传了消防法律法规,明确电焊、气焊无证上岗是违法行为,并在自愿的前提下鼓励无证或假证人员参加培训并进行考证。在一系列整改后,镇上因为电气焊引发的火灾事故呈下降趋势。

老百姓的幸福感来源于日积月累的小日子,日子过得好不好,来源于安全感和获得感。扎根于基层派出所的“枫桥经验”便是在这日积月累中,不断得到学习与推广,生命力顽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晴 通讯员 龚利波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肯尼亚马赛马...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购5000元手机 开包变成四个“塑料杯
杭州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调 市民办按揭可
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二十周年院庆启动
​热门高校招办老师走进杭网演播厅 “面对
杭州师大辅导员用歌声叮嘱毕业生“不忘初心
7月初汽车南站搬至临时过渡站 乘客坐车前
小龙虾重金属超标?我们分别对虾头和肉进行
用奶粉罐运毒进京案宣判 贩卖毒品者获无期
湖南新晃扫黑除恶侦办一命案 遇害者被埋尸
黄播平台注册仅1月主播达1200余人会员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