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婆婆对儿媳要视如己出,儿媳要和婆婆保持距离,这种婆媳关系的打开方式对不对?
2019-06-15 08:12:1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李彬 徐雷)

指导专家/陈梅芳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三科主任 浙江省心理咨询师职业鉴定评审专家


近日,知名网红papi酱在某综艺节目中发表自己的婚恋观,再一次引发网友热议。

papi酱介绍自己与老公恋爱10年结婚5年,但是过年都是各回各家,两家亲家也从未见过面,但婆媳关系非常融洽。她提到自己处理婆媳关系的原则是,“婆婆要把儿媳当女儿,但儿媳不能把婆婆当妈”。

有人觉得,婆媳关系应该像母女,才能相亲相爱一家亲。而这种观点明显“不对等”,又是什么意思呢?

聚光灯下的明星们 如何处理婆媳关系?

papi酱在节目里解释说,婆婆应该把儿媳当女儿,这样能够拉近两人的关系。而女孩把婆婆当成婆婆是一种尊重与理智。不能把婆婆当妈,因为将婆婆当成妈妈以后,可能将一些事情看成理所应该。女孩的所有坏脾气可以对自己的母亲展现,但对婆婆就不行。

“从来都不去使唤婆婆,连同一些不好的坏情绪,只会留给‘我那尊贵的母亲’”——一句话,不要把婆婆当妈,是因为我们在妈妈面前所呈现,往往是自己最糟糕的一面,而婆婆未必会忍受你这些。

最近的一档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香港儿媳蔡少芬和重庆婆婆的日常矛盾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节目中让大家引起争议的大概是两件事情,一件是蔡少芬在煮面的时候,婆婆是重庆人,因为地区的差异性不太习惯她的做法,就在一旁对儿媳提出意见,而这时候心直口快的蔡少芬直接回怼婆婆:“我就喜欢这样子”。

另一件事是老公张晋与婆婆在国外跟蔡少芬走散了,张晋两次想回去找蔡少芬,婆婆都各种理由阻挠。好不容易蔡少芬找回来了,旧病复发躺在沙发上休息,婆婆却一直碎碎念当时为什么要分开,并且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试想一下,如果蔡少芬回怼“我就喜欢这样子”的对象是自己妈妈,那母女之间不会有芥蒂。而蔡少芬在难受的时候,自己妈妈在唠叨的同时也会先问女儿身体要不要紧,而如果换做女儿的立场,妈妈一直唠叨不停也会出口打断。

对此,大家对于papi酱的观点,还是持几分赞同的态度:婆婆要把儿媳当自己的亲生女儿,这样才能真实体谅下一代人的做法,甚至关怀对待;而女孩对婆婆收敛起对亲妈的任性,保持一种距离和尊重,这样就会最大程度地减少矛盾与摩擦。

真人秀节目,多少都会对真实生活进行美化。在节目中尚且难以做到婆媳似母女,何况真实生活呢?

柴米油盐的生活摩擦很多

亲如母女的分寸感很难把握

抛开影视剧里的演绎成分,在俗世婚姻生活中,婆媳关系是绕不开的话题,也是影响家庭和睦的关键因素。有人调侃,“搞定两个女人,就搞定了整个家庭。”当然,当代社会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加上老一辈人和年轻人价值观生活理念的差异,婆媳关系也成为了不少家庭的矛盾症结所在。

说起这个话题,新凯苑社区的小玉有很多话想说。“最初我和婆婆关系好的真像亲母女,但这种关系很难长远维持。”

小玉叙述,刚刚结婚那会,婆婆对她好得没话说,比亲妈还包容自己。不仅不让她做家务,平时做饭菜都会按照她的口味来。如果自己和老公有什么矛盾,婆婆都会帮着自己数落老公。小玉经常和朋友晒幸福,觉得自己遇到了一个好婆婆,真是幸运,并信誓旦旦地说,我会把她当做亲妈一样看待。

但是好景不长,结婚半年后,小玉觉得婆婆的态度开始转变了。“她儿子回来都是热饭热菜,而我下班回来可能连饭都没有,”小玉说道,“我也无意中听到她和老公讲我的不是,大致都是我太懒惰,不贴心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李彬 徐雷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陕西关山草原...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钱塘江畔这场创新创业浪潮涌动下 优秀企业
“风向标—中国创新创业先锋论坛”举行 聚
运河财富小镇“牵线搭桥” 环保科创项目与
第七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在杭州钱塘新区
浙江“70有我更青春”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
浙江外国语学院精耕细作做好本科教育工作
笔墨颂扬美丽浙江 《山水雁迹——赵雁君书
周杰伦为林书豪怼网友
广州醉汉抢夺公交车方向盘 被司机乘客联手
技术原因 管虎新片《八佰》上海电影节取消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