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要让他变农村人,宁愿不落户!”杭州爷爷的这个决定毁了孙子!50年后...
2019-06-05 14:42:16杭州网

杭州日报 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俞小薇

50多年前,沈兵的爷爷奶奶一定猜不到:

如今,许多城市的“农村户口”

会成为“香饽饽”,

更预料不到的是,一个户口上的决定

间接影响了孙子的一生......

五十多年前的一天,杭州一户姓沈的人家被婴儿啼哭声打破了平静。哭声伴着笑声,一家人迎接着第二个孩子的诞生。

那是家中的次子,还是个男孩。爷爷奶奶很高兴,家里第一胎是女孩,第二个是男孩,老人家的心愿,莫过于此。

爷爷很快决定,把这个男孩,取名叫沈兵(化名)!

“要让他变农村人,宁愿不落户!”

但笑容很快转变成了冷漠与矛盾。因为当时政策的原因,老人最“看重”的孙子,竟然只能成为农村户口!

作为一户之主的爷爷奶奶,随即做了另一个决定。但没想到,正是因为这个决定,让沈家今后的50年命途多舛,并间接影响了这个男孩的一生......

沈家的矛盾,其实在沈兵出生的前几年就有了端倪。

沈兵的母亲,如今已经七十多岁的沈奶奶当年嫁给丈夫沈爷爷,就已经让家中地位极为强势的长辈心存芥蒂。

原因无他,沈奶奶的农村户口,遇上沈爷爷家境殷实的城市户口,让一切都显得“门不对户”。

放到现在,出身农村的姑娘和城里长大的男生结婚,再正常不过。但对于那一辈的人来讲,尽管没了旧社会的制度,但“规矩”、“地位”、“身份”,怎么都绕不开。

那个年代的女性仍受着巨大且无形的生存压力。

沈奶奶还算“争气”:婚后没多久,给家里添了一个女儿,在居民户口十分吃香的那个年代,女儿一出生,便落了居民户口。

随后,沈兵出生了。

但是,当年落户政策突然发生变化,沈兵只能跟随沈奶奶落农村户口。

这个结果,让家中长辈无法接受。他们无法接受孙子成为“农村人”,坚决不让孩子跟随母亲成为农村户口。

那句“要让他变农村人,宁愿不落户!”,也从一句气话,真的成了现实。

“逆子”出奔

沈兵当时还没意识到,没有“身份”,会带来怎么样的麻烦。不过当时即使大家知道沈家的男孩没有落户,但读书并不算什么问题。

一晃,就是二十年。在这之间,沈奶奶的公公婆婆相继离世。沈家如同失去了主心骨,生意遭遇了巨大冲击,面临破产。

沈爷爷和沈奶奶变卖了所有家产,勉强还清债务,开始带着儿女四处谋生。

沈兵落户的事,也因此搁置。

沈奶奶其实是个内心很强大的女性。她和丈夫从头开始,花了足足十多年时间,终于又把家庭重新撑了起来。但这个时候,早已成年的沈兵连身份证都没有,只能打打零工,找正当工作根本就是奢望。

沈奶奶下定决心,要亲自为儿子张罗上户口的事。她跑回原来的地方,要来各种繁杂的材料,盖完各种单位的章,准备第二天带着儿子去派出所办理落户。

但沈兵,突然失踪了。

不久,沈奶奶总算问到儿子的消息:吸毒被抓。之后,沈兵就成了戒毒所的常客,对于办理落户的事情,更是心不在焉。沈奶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就在五年前,沈兵再次失踪。但这一次,他失踪的更为彻底。沈奶奶到处找人打听,总算知道了个大概:沈兵跟着一个土方老板打工,因为工程问题跟别人起了纠纷,双方互相殴打中,对方有人腹部被利器所伤。沈兵怕被抓捕归案,选择了逃跑,下落不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俞小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冰雪世界 梦...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32万余考生即将赴考 浙江省高考准备就绪
七旬奶奶50年的愿望 这群人历经半年努力
囧!男子酒店被蚊咬了三包  双方为蚊子出
桐庐畲乡手工包了一只“黄金粽” 带动百姓
桐庐分水镇挂牌成立省内首个乡镇综合执法局
“走亲连心三服务” 临安太阳镇特色农产品
浙江农林大学百万经费助力毕业生求职就业
神志不清身藏16万 四川一老人失踪40年
假送粽子真运毒 香港警方路检拘捕1名贩毒
琼瑶丈夫平鑫涛去世享年92岁 曾打造出版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