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老有所乐”的公共活动空间在哪? 长久之道是按程序去办理
2019-05-23 07:41:47杭州网

《一群银发业主众筹6万多元在地下室设乒乓球俱乐部,半个多月即被关停》后续

都市快报 记者 叶怡霖

快报昨天报道余杭北宸之光小区一群银发业主自发众筹6万余元,在地下2层人防区域内建起了一个乒乓球室,结果不到一个月就被关停。

报道刊出后,吴大伯说,社区联系了他,表示要对乒乓球室进行整治。老队员们唉声叹气:“就是想打打球,怎么这么难?”

希望小区里有公共活动空间 

但要有合适的地方、适当的管理

小区物业表示,没有及时告知业主不能在地下空间内设球馆,是他们的疏忽,但之所以关停乒乓球室,一是因为收到了很多业主的投诉;二是有安全隐患,比如地胶不阻燃、球馆私接电线等。由于和球队队员们协商无果,无奈之下,只能先关停。

之前投诉乒乓球室扰民的部分业主则说,队员们委屈,他们更委屈:“不仅仅是夜间噪音的问题,还有很多电动车停在我们楼下,通道都堵牢了。有一次还看到,有人在楼道门口垃圾桶旁边随地小便。我们也希望小区里有公共活动空间,但总要有一个合适的地方、有适当的管理吧。”

什么地方合适?人防空间可不可以另作他用?要办什么手续?其他业主的权利怎么保证?我们采访了相关部门与业内人士。

想使用人防空间

需物业或开发商

与人防部门签使用协议

人防工程,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防空洞”,包括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市人防办工作人员表示,人防工程在“战时”和“平时”用法是不太一样的。按照我国《人民防空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国家鼓励平时利用人民防空工程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所以在平时,人防区域都会规划一定的用途,比如有的地方会划成停车位。如果要更改用途,必须向相关规划部门提交申请。

人防区域在平时使用上,也有一条“高压线”:不能损毁人防设备,不得影响其防空效能。

关于北宸之光的情况,余杭区人防办表示,之前实地踏看过,“我们鼓励平时对人防地下空间的利用,但是需要建设单位或管理单位的同意,要有明确使用人、用途以及维护管理措施。像这样的情况,需要物业或开发商与人防部门签署一个使用协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夏的年保玉...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今天中午,杭州余杭一名辅警在执勤中遭车辆
杭州首例涉比特币网络财产侵权纠纷案正式庭
一场来自课堂的智慧交锋,看看谁主沉浮?
凌晨一男子躺在马路上呼呼大睡 看杭州的哥
"老赖"竟然铲平自家别墅对法院喊话"做梦
@杭州市民 杭州地铁APP 六城通用 今
长三角地区将打造消费维权宣传和投诉一体化
高空挑战坠亡案宣判
王源抽烟餐厅人均消费超3000元 称20
起底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同学会结怨,两年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