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阿里日在杭州娘家过节的“洋小二”们
2019-05-15 09:29:15杭州网

米兰小伙携温州未婚妻赶来参加马云证婚的集体婚礼 

波士顿大师兄带着儿化音为新同事上了三年课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金盈盈

2005年4月20日,为了纪念2003年5月 “非典”时期阿里人的激情和信念,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每年的5月10日定为“阿里日”。每年这一天,各种庆祝活动在阿里园区精彩上演,最经典最为人所知的要数集体婚礼,阿里人的亲朋好友也会受邀走进阿里巴巴,感受阿里精神,这一天因而也被称为“亲友日”。

随着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步伐,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加入了阿里巴巴。阿里日集体婚礼从2016年开始就有海外新人的身影,今年举行到第14届,参加的102对新人中有8对来自意大利、俄罗斯、印度等国家。

美国“洋师兄”玛窦 金盈盈 摄

英国“小二”Gary 金盈盈 摄

意大利“小二”阿类: 米兰到处能刷支付宝

“我觉得婚礼上马云老师作为证婚人,会是很特别很不一样的记忆。” 阿里巴巴的意大利“小二”阿类,专程和未婚妻从米兰赶来杭州出席婚礼。

阿类告诉我,去年教师节马云宣布自己将在2019年退休的消息时,他就有了来中国参加集体婚礼的打算。参加阿里日集体婚礼需要抽签获取资格,他们幸运地被选中了。

阿类说,今年是他和华裔女友王欢欢相恋的第十一年。王欢欢出生在意大利,祖籍浙江温州,家里在意大利开了中餐厅。大三那年,阿类对她一见钟情,不久之后两人就走到了一起。

2016年,阿类通过层层选拔,成为阿里巴巴全球领导力学院的一名学员,在杭州总部进行了一年左右的培训和实践。2017年7月,阿类回到意大利米兰,成为阿里巴巴全球化事业部资深国际业务拓展专员。

他告诉我们,在阿里巴巴的推进下,现在米兰到处可以使用支付宝,不仅是商场里,许多路边小商店、小饭馆都可以方便使用。

这次集体婚礼是传统的中式婚礼。在阿里巴巴未来酒店“菲住布渴”,工作人员为他们布置了婚房,准备了红枣、花生、桂圆等小食,寓意“早生贵子”。当妻子给他解释这些小食的意义时,阿类连连感叹“中文也太难学了”。

美国“洋师兄”玛窦:

先学着理解再接受

对于众多阿里巴巴的海外员工来说,如何快速融入新的工作环境非常重要,也颇具挑战。新人加入阿里,都会参加为期数天的“百阿”培训(即“百年阿里”新人入职培训),外籍员工也不例外。与许多公司不同,阿里巴巴的讲师都由员工兼任,利用自己工作之余备课讲课,帮同事“传道授业解惑”,内容包括阿里文化、专业知识、管理、全球化……不一而足。

凯尔·史密斯来自美国波士顿,花名玛窦(名字源于著名的中国通利玛窦),是阿里最亮眼的全球化培训讲师之一。

玛窦七年前来到中国,在上海待了一年半,在一家德国公司工作时,他发现身边的同事都是欧洲人或英文很好的中国人。“我更想在一个更加‘中国’的公司工作。”玛窦说,不久之后,他就来到了阿里巴巴。

“早在美国的时候我就知道马云了,从电视里看到过不少他的新闻,也听过一些他的演讲。”玛窦说,他和很多外国人聊天的时候,他们也许还不怎么了解杭州或浙江,但必定知道马云。

玛窦在阿里的专职,是国际用户体验事业部的高级内容策划专家,同时,已经有三年国内外“百阿”授课经历的玛窦,工作之余会以“洋师兄”身份走上讲堂,和海外的新同事分享交流。

玛窦在杭州生活了近六年,如今说一口流利中文,有时还会带着儿化音。他说,在他看来,想要快速融入一个新的工作环境,首先要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在一个不同的国家,肯定会存在很多文化差异。来这里一定要先了解事情为什么是这样做的,不要先去批判或者拒绝,等你了解之后,会更好地去接受当地的做事方式。”

“杭州和我的家乡波士顿很类似,都是繁华的都市,和大自然也很亲近。”刚到杭州时,玛窦就找到了与家乡类似的亲切感,如今他已在杭州生活快六年了,并打算在杭州定居下来。

英国“小二”Gary:

立志帮家乡扭转颓势

Gary来自英国,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2015年,Gary曾以游客身份来到杭州,却从未想到人生会因这座亚洲城市而改变。

Gary出生在英国的一个煤矿小镇,从小见证了行业没落带来的社会乱象,立志有一天要回到失业率多年居高不下的家乡扭转颓势。2016年,他通过阿里巴巴全球领导力学院加入这个集体,并从2018年开始负责速卖通在波兰的市场拓展。

阿里日当天,Gary作为一名“资深”阿里人,给大家上了一堂特别的“阿里人入职小课堂”。 他说刚来到阿里时最大的困难是语言障碍,为此他每天早上上班前都会去学校上中文课,不过,大部分中文词汇都是在平时工作时和同事客户交流中学会的。

如何帮助外籍新同事融入这里?Gary说,他会与新员工分享自己作为外国人在这里的成长过程,“我会告诉他们自己是怎样克服困难的,分享自己的经验,同时也会告诉他们自己是怎样理解阿里巴巴的。感同身受,这是最重要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金盈盈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从开山伐木到...
亚洲美食节灯...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巨潮金融”实际控制人在缅甸被抓 逃亡日
浙江公布2018年度全省十大侵犯知识产权
下一站,未来!欢迎搭乘商贸职高“职业体验
亚洲美食节即将开幕 交警提醒:周边车位紧
即日起,杭州5大平台都能线上处理交通违法
千岛湖大道花海首次缤纷绽放,淳安又一条美
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炉 两家单位
男子给狗取名"城管""协管"被拘 律师:
河南修武破获“5.13”故意杀人案 嫌犯
19岁中国交换生在泰国死亡 朋友:感觉他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