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失散12年的母子终得团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1 20:02   

钱江晚报 潘校斌 朱永军

12年的思念与苦盼,12年后终得团聚。日前,一位在淳安流浪12年的男子在淳安县民政局救助管理站的帮助下,终于返回家乡,找到了亲人。这位幸运的流浪者名叫任建兵,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人,于2015年流浪到淳安,今年32岁。

刚开始,该男子因精神问题,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与他交谈时始终不肯开口,无法交流,所以无法查明其身份信息,于是县救助管理站只能先将其安置在定点医院,即浦江怡宁黄峰医院精心照料。这期间,淳安县民政局及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们一直牵挂着这些流浪者们,每年都要带着军用棉大衣及军用棉被等御寒物品去探望慰问,询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十多次的互动交流,终于开了口,但依旧无法查明其身份信息。但淳安县救助管理站负责人朱永军并没有放弃,而是积极地再想办法。

最后,借助公安机关的人像比对查到了其下落,公安信息显示该救助对象户籍地在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为了确认其信息准确性,我县救助管理站负责人朱永军积极地与其户籍地救助管理站及其家人取得了联系,将其照片及身份信息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才放下心来。

淳安县距送达目的地涟水县路程700多公里,考虑到路途遥远,加之乘坐火车不方便,淳安县民政局特地安排了派专车护送。

3月28日,县救助管理站朱永军、郑衍成亲自护送他返回家乡与亲人团聚,一大早从凌晨6时淳安县千岛湖出发再将其送回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老家,历时8个多小时终于抵达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当母亲见到失散了12年之久的儿子时,母亲一把紧紧地抱住自己的儿子是泪流满面喜极而泣,村长及其家人紧紧握住朱永军、郑衍成俩的手说:“谢谢你们!谢谢淳安县民政局的好心人,是你们圆了我们这企盼12年之久的团圆梦。”临别时,朱永军还叮嘱当地村干部说:“人回来了,你们还是要多关心他现在生活的实际困难。”

近年来,淳安县民政局十分重视对身份信息不明流浪乞讨人员的查寻返乡工作,县救助管理站对身份信息不明流浪乞讨人员,在通过报刊及互联网人像推送查寻和借助公安机关的DNA识别及人像比对的同时,还想方设法通过地方口音问询识别查证的手法寻找他们的亲人、进而向户籍地救助管理站发送人像及基本信息帮助一一核查,从而使大部分流浪乞讨人员都能与亲人团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潘校斌 朱永军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