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创办了报喜鸟 吴真生:一件事 一群人 一辈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2 08:16   

吴真生曾回忆,那时他每月往返于杭州永嘉之间,谈生意、见客户、进货发货。一个人既做产品开发,又找市场,还要搞营销,里外都是一把手。付出终有回报,这只初生的“报喜鸟”在1993年、1994年连续两年成为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的销量第一名。

到了1996年,服装行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不计个人做老几,但求企业要做大”。当年,由其创立的浙江报喜鸟制衣有限公司,联合浙江纳士有限公司、浙江奥斯特制衣有限公司成立集团公司。新成立的集团沿用了吴真生的报喜鸟品牌。

联合之后,创始人对集团的方向进行了重新调整。吴真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市场分析,他们发现,当时的西服品牌,欧洲品牌太贵,国产名牌定位太低,于是报喜鸟选择定位中间档。“不可能在虎口拔牙,那么就跳开来,不做老虎可以做狼,不过是小一点而已,虽然个子小但是跑得快。”事实证明,这个定位非常精准,之后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2007年报喜鸟上市,如今依然保持着行业内领先地位。

前不久,记者去报喜鸟永嘉总部参观,智能生产车间内,鱼贯而入的西服,款式、材料、颜色都不一样,但它们都在同一条生产线有序流转。仔细一看旁边的电脑显示屏,每一款西服上都标着不同的人名。报喜鸟集团副总裁邱成奎介绍,目前个性化定制的西服占到公司全年西服产量的一半。

最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报喜鸟展厅播放的形象宣传片中的一句话:一件事、一群人、一辈子。如今想来,“一群人”里一定包含了吴真生。

不甘心早退休

连续创业

报喜鸟成功后,吴真生原本可以舒舒服服地生活,但他偏偏选择了一条辛苦的路。

2004年,报喜鸟集团五个股东决定聘请职业经理人,股东则退出经营岗位。当时40多岁的吴真生觉得不能这么早退休,还是要找些事情来做。综合考量之下,他选择与服装相通但又不冲突的家纺行业,开始二次创业。他常常说:“二次创业,从为生计到为事业。”

第二年,他就来到嘉兴创办了罗卡芙家纺集团。“欧洲人以做艺术品的态度做家纺,为什么中国就不能有这样品质的家纺企业?既然决定要做家纺,那就要做最好的,这是我个人做事的态度。”

刚开始做罗卡芙的时候,许多朋友都无法理解,什么样的床品得花上万元。于是,他又像当年推销热水器一样动起了脑子:赠送罗卡芙产品给朋友体验。结果再见到这些朋友,对方调侃说被“坑”了,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罗卡芙产品带来的舒适睡眠。

吴真生敏锐地捕捉到,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是高端家纺进入品质家庭的契机。只用了7年时间,吴真生就确立了罗卡芙品牌在国内高端家纺市场的领先地位。不仅如此,2011年,罗卡芙还成功收购了有16年历史的上海家纺品牌——“惠谊”。此次收购被誉为“中国家纺业第一收购案”,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我从来不喜欢帮别人做贴牌,就做自己的品牌。”“在欧洲很多品牌有上百年的历史,但是企业并不是很大,但它的知名度和品牌度是永久性的。前三十年做大做强做上市的理念是可行的,但是后三十年,还是要做好做精做长久,要走品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2016年,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目前为止,罗卡芙家纺品质远高于行业标准。如套件缝制,行业标准是每三厘米12针,而罗卡芙做到了每三厘米16针。“我个人很欣赏‘匠人精神’,以严谨、专业、坚持的态度打造本行业至臻品牌。‘始于初心,忠于匠心’……”这是吴真生的独白。归根结底,他的一生都在做一个优秀的匠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夏丹 甘凌峰 白丽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一生,吴真生作为幕后掌舵手,联合创办了西服民族品牌报喜鸟,又让罗卡芙跻身一流家纺品牌。新成立的集团沿用了吴真生的报喜鸟品牌。只用了7年时间,吴真生就确立了罗卡芙品牌在国内高端家纺市场的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