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阿姨探亲迷路 萧山民警助母女团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3 09:06   

萧山日报(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叶文婷)

这几天,来自安徽的马阿姨感到十分幸福,她和女儿在杭州过了一个团圆年。不过,她见女儿的过程真是一波三折。

原来,这个春节,马阿姨的女儿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回家过年,她专程从老家赶来陪女儿过年,但在探亲路上差点迷路。幸运的是,自己最无助的时候遇到了萧山热心的保安和民警,帮她寻亲,并将她护送到女儿身边。“太感谢蜀山派出所的警察同志了,是他们让我和女儿过了个团圆年。”马阿姨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感激。

女儿过年坚守岗位

母亲“反向探亲”

马阿姨今年51岁,安徽人,大女儿去年刚参加工作,在地铁2号线凤起路站当安检员。今年春节期间,大女儿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回家了。

春节回家过个团圆年,是中国的传统。“一个女孩子在外地工作已经够辛苦,再一个人过年太冷清了。”女儿不能回来过年,马阿姨决定来个“反向探亲”,从安徽赶到女儿工作的城市陪她过年。

于是,大年初三那天,马阿姨开启了探亲之路。之前,女儿告诉过她坐大巴到萧山,然后再乘坐地铁2号线到凤起路站,就可以直接到她工作的地方了。

按照女儿给的路线,大年初三中午,马阿姨顺利到达萧山汽车总站。下了大巴后,她一路问一路走,摸到了地铁2号线。但是,第一次乘坐地铁的马阿姨坐反了方向,一直坐到了地铁2号线的朝阳站。工作人员告诉她,地铁2号线的终点站到了。

迷路无助之时

热心保安帮忙报了警

下了地铁后,马阿姨开始找女儿,但由于没有手机联系不到女儿,她在地铁站内逛了好几圈都没见到女儿的身影,之后无奈走出了地铁朝阳站。

出了地铁站后,马阿姨就迷路了。在人生地不熟的萧山,她根本不知道如何才能找到女儿。在周边的几个楼盘间走了一圈,最后马阿姨在九悦江南小区门口停下脚步,不知道该往哪里走了。

大年初三的下午,小区门岗的保安看到马阿姨一直站在小区门口东张西望,到了傍晚5点半左右,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她还是没有要离开的迹象。热心的保安于是拨打110报警:九悦江南小区门口有人好像迷路了。

接到群众求助后,蜀山派出所当天的值班民警李伟铖随即赶到九悦江南小区了解情况。李警官发现,马阿姨除了随身携带的几瓶饮料之外,连身份证也没带,只说自己的大女儿叫小侠(化名),是杭州地铁的工作人员,她是从安徽来杭州找女儿团聚的。

由于马阿姨其他信息一概说不上来,普通话也讲得不顺溜,一时难以确定她的身份,李警官只好先将马阿姨带回蜀山派出所。到了所里,李警官先带着马阿姨到单位食堂吃了一顿热乎乎的晚饭,饭后将她安顿在所里的休息室。

民警一路护送

母女团聚紧紧相拥

大年初四那天,是蜀山派出所从警11年的“老民警”裘陆飞值班,他和同事交接班时,听说有个来萧山寻亲的母亲迷路了,目前还没确定身份信息。

一上班,裘警官就安慰马阿姨不要着急,随后着手帮她寻亲,而寻亲的第一步是确认身份。虽然马阿姨没带身份证也报不出身份证号码,裘警官还是通过技术手段确定了马阿姨的身份,然后找到了其女儿小侠的信息。

寻亲的第二步,是在众多叫“小侠”的人里确认马阿姨的女儿。但是,信息库里同名同姓的人太多了,究竟哪一个才是马阿姨的女儿?这让裘警官犯了难,毕竟一个个辨认过去耗费的时间太长了。忽然,他想到马阿姨说女儿在地铁2号线当安检员,于是灵机一动,在安保人员信息库进一步缩小了人员查找范围,随后让马阿姨一个个确认。

“这就是我女儿!”随着马阿姨惊喜地喊出声,裘警官终于松了一口气。没想到,当他拨打小侠的手机时,对方却一直提示“电话已关机”。为了让马阿姨尽快和女儿团聚,裘警官继续联系地铁公司,当天傍晚终于联系上了小侠。

原来,小侠的手机摔坏了,因为上班没时间去修,那几天一直处于“失联”状态。小侠说,自己要到晚上11点下班,待下班后会赶来接妈妈。

考虑到马阿姨是专程赶来与女儿团聚的,小侠下班后赶过来太晚了,当天吃过晚饭,裘警官便让3名辅警一路护送马阿姨,将她安全送到凤起路站。经过两天一夜的“人在囧途”,母女俩紧紧拥抱在一起,这是团聚的味道。萧山人的爱心,让母女俩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叶文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