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杭州文二新村发生火灾!多位居民借助空调外机爬窗逃离现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2 14:46   

都市快报

就在刚才,杭州文二新村发生火灾!


从市民郑广胜先生给我们发来的现场视频可以看到,多位居民通过空调外机,爬窗逃离了现场。





记者了解到,起火点是西湖区文二新村12幢2单元5楼,三个消防中队8辆车已赶到现场。目前火势已控制。

据悉,第一个发现火灾是吴先生,下午1点43分,他在隔壁楼的理发店办事,突然看到5楼其中一个房间往外冒烟。他感觉情况不好,马上拨打了119。

大约过了七、八分钟,消防赶到。短短的时间内,从一开始仅仅是浓烟,到后来火势越来越大。

“当时觉得很恐怖、很震撼,有花盆往下掉,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吴先生说。

慢慢地,路人都涌过来了,很多居民纷纷打电话,让车主将停在路边的车子挪走,以致消防车能顺畅地进来。

此次火灾,402室住户受到的影响比较大,家里墙壁在漏水。这间房子住着三个小姑娘。据她们回忆,当时掉下来东西的声音非常响,她们往看了看,楼上已是滚滚浓烟。一开始是淡淡的焦味,后来越来越浓,她们连忙跑了出来

楼下也有很多热心市民在指挥、提醒老人别打电话,赶快逃生。

发生火灾的是502室,当时家里只有一个六年级的小女孩,她用一个老式取暖器在取暖,不小心引起了火灾。至于具体原因还尚不清楚。

当时,她发现着火后,很害怕,跑到了隔壁501室。501室只有一个老人和一个孩子在家。因为501和502是共用一个门出入的,501室在里面,所以起火后,他们没有办法逃出来。最后,老人带着两个孩子,通过空调外机爬到隔壁楼道,才安全下楼。

502室的小女孩受惊比较严重,已经被人带走。

我们找到了救人的小伙子,也就是隔壁单元501的住户小杨。95年的小杨从事旅游行业,昨天刚刚从泰国回来。当时,他在家拉着窗帘,并不知道外面的情况。突然看到外面有烟,拉开窗帘一看,隔壁着火了。

他让两个小女孩踩着空调外机先过来,见老人还在打电话,他拼命叫老人先别打电话,赶快爬过来。两个孩子爬过来后哭得非常厉害。

为什么三人可以从5楼的空调外面逃生。是因为501的窗户侧边是可以打开,再加上两户人家各紧挨着装了空调外机,两个空调外机形成了平稳的踏板。不过一般情况下,高层住宅通过空调外机逃生还是非常危险的。

记者在外面看到,火灾烧毁的程度比较严重,502室的窗户已全部烧没,连阳台上的雨棚也已经烧没。


截止现在,四楼以上已被封锁。

消防通报:

2019年1月12日13 时 42分,杭州市消防支队接报警: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街道文二新村12幢2单元502室发生火灾。接警后,杭州支队立即调派西湖中队4辆车21人赶赴现场扑救。随后又调派古荡、大关中队共4辆车18人 。

西湖中队先到达现场,随后增援中队陆续到场,立即组织开展灭火救援工作。 14时04分火势得到控制,14分08分,火灾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初步了解,起火建筑为5层钢混结构的居民房,总建筑面积约50 平方米,起火部位位于卧室,火灾过火面积约5平方米,燃烧物质为家具、衣物、被子等 。

目前,火灾原因及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