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网购银环蛇,用来轻生?!
2018-10-12 11:13:23杭州网

被银环蛇咬伤

症状隐蔽:伤口不会肿痛,微微有点麻痒

“银环蛇被称为陆地第四毒蛇,在中国可以称得上是最毒的毒蛇,毒性强,致死率也极高。小李携带的是一条两到三年的成年银环蛇,这条蛇的毒素一毫克就足够导致十几个成年人死亡。”应医生说。

资料显示,银环蛇很容易辨别,它遇到人会团成一团,把头埋在身体下面,看起来很害羞、温驯,但你要是去招惹、抓它,它往往会狠狠地咬你一口。

这种蛇的危险之处,在于被咬了还不会出现肿痛,伤口稍微有点麻痒,所以人们往往会麻痹大意。

一旦过了半小时到四小时,毒性发作,被咬者就会因呼吸肌肉麻痹,呼吸停止而死亡。如果没被人发现,那往往就是悄悄地死亡。

目前,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在生产抗银环蛇毒血清。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银环蛇属于国家保护动物,无论是捕杀还是买卖都是法律不允许的。应医生介绍,虽然它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真正使用的时候,采用的是新鲜刚孵化的幼蛇加工后制成蛇干,才能入药。绝对不能采取所谓的以毒攻毒,这是十分错误的做法。

网上能买银环蛇吗?

记者在各大购物平台输入“蛇 活”等关键词,可零星搜到一两家卖活蛇的店家,不过店家展示的商品均为菜花蛇之类的无毒蛇;输入“毒蛇 活”,没搜索到相关卖家;搜索“爬宠类”,可以看到蝎子、蜥蜴等活体的售卖,都特意标着“无毒”。但最多的还是爬宠箱、爬宠食物、饮水槽等一些养宠必需品,比如,一家网店售卖小白鼠活体,特别标注了“蛇蜥蜴等爬宠饲料”,快递费为10元,48小时内可发货,“月销售量”显示有八千多笔。

在百度贴吧上的“宠物蛇吧”,记者发现有很多网友在上面分享他们的养蛇经历,但并没看到直接进行线上交易的信息。

其中点击量最高的,是一则2014年网友发的帖子,说自己花了160元,在上海西宫门口一个摊位上,买了两条竹叶青,询问“吧友”这蛇的真假,以及到底有没有毒。帖子留言区有不少网友留言:“楼主胆子不小啊,知道是毒物也敢入手”“自求多福,别被咬到啦”“福建竹叶青,毒蛇脾气可大,没事别碰它”;还有人表示,也在西宫门口花500元买过一条玉米蛇。

据记者了解,人工繁育饲养的蛇,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名录中,须取得人工繁育许可证,饲养行为才算合法。市面上合法销售蛇的商家,须经出售、收购、利用审批,具备经营许可证,且销售方只能将蛇卖给持有经营加工许可证的单位与个人。

此外,活体快递也是不合法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规定,各种活的动物是禁止寄递或在邮件内夹带的。

被毒蛇咬了怎么办?

据了解,杭州市中医院每年接诊将近2000名蛇咬伤患者。浙江最常见的毒蛇一共有五类,分别是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竹叶青和眼镜蛇。它们的共同点,就是都为剧毒蛇。

我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一个人被毒蛇咬伤后,手臂发黑,陷入昏迷。事实上,每一种毒蛇咬人后,患者出现的症状并不一样。

以浙江常见的这五种毒蛇为例——

五步蛇、竹叶青:蛇毒以血液循环毒性为主,患者除局部肿胀外,常表现为伤口出血不止,或出现大片淤斑、血疱;

蝮蛇、银环蛇:蛇毒带有神经毒性,被咬者会出现意识模糊、恶心呕吐、抽搐等神经毒性症状。

眼镜蛇:患者常伴有咬伤区域发黑、坏死。

特别要提醒注意的是,被蛇咬伤,一般都带有疼痛感,即使是被无毒蛇咬伤,患者也会有很剧烈的疼痛感,但很快疼痛感会减弱或消失。而被银环蛇咬伤的初期症状却很轻微,不会肿痛,往往容易忽视它的毒性。

应医生提醒,毒蛇咬伤的急救,前面6个小时是最应该争分夺秒的“黄金时间”,“在这6个小时之内,血清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如果超过6小时,血清的解毒作用就不及原来的50%,甚至更低。尤其是银环蛇,在咬伤后两个小时内就会达到危险期”。

“被蛇咬伤后,要保持镇定。最好能对蛇长什么样有个大概的印象。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能拍到蛇的照片或把蛇带到医院,都对救治有很大的帮助。”应医生说。

素有“德清蛇王”之称的杨洪昌,有20多年养蛇史。他说,不管是哪种毒性的蛇,在野外一旦被咬,都可用同样的方法在第一时间展开自救——

首先不要惊慌、走动,否则会促使蛇的毒液快速向人体全身扩散。

其次,在伤口向心脏方向约3—5厘米处,用鞋带或布条结扎,每间隔15分钟松开1分钟,防止组织坏死;伤口如果留有毒牙,应小心取出毒牙,并用消过毒的刀划开伤口,用力挤压出血,尽量排出毒素,同时用大量清水冲洗,最快时间送医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群众身边再小的腐败问
钱江海关正式成立 今日举行揭牌仪式
杭州一男子年终单位聚餐空腹饮酒险丧命
“奔跑吧,追梦人”第五届杭商领袖峰会颁奖
15道特色乡土味串起欢乐年 闲林街道年俗
“小候鸟”肖凯手术顺利结束 爱心传递助力
爱心助学16年 桐荫堂书院又为孩子们做了
中国消防官微@袁姗姗:插头没拔 有消防隐
注射镇静药强奸女患者 “医生”获刑6年4
男子为护母与人斗殴 检察院认定正当防卫不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