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妈妈在19楼求助:想给叛逆期儿子找个山区体验一下生活,求组团来一场“变形记”!网友:拉倒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1 11:07   

国庆长假一结束,一位家住滨江的杭州妈妈在19楼论坛发帖求助——“想给叛逆期儿子找个山区体验一下生活!”她儿子今年16岁,读初三,明年即将中考。这份求助,引起不少网友共鸣。

19楼网友爆料:

16岁青少年一枚,想找个山区体验一下生活,让他知道生活不易,对以后各方面发展都有好处。明年中考了,对他来说也是一种人生阅历,有知道这样的地方求推荐,不想找机构,只想自己带儿子过去,谢谢告知。

网友讨论热烈

“其实孩子对感兴趣的事情从来不懒”

帖子发出后,有网友回复:你怎么和我一样的想法啊,我家熊孩子比你家的小点,太懒。他的几个老师都说他,学什么不是不会,脑子也聪明转得快,就是太懒,不愿意动,用嘴巴说的,都很好,要是动手写的,写字能少写尽量少写。在家也啥也不干。我也想让他去山区锻炼锻炼,吃吃苦。

网友“竹桂庄主”跟帖,自家男孩已经18岁,关于孩子吃苦锻炼,他有一番心得——

一是,不能仅仅一天两天,要坚持一段时间,不然大多数孩子反而觉得吃苦好玩。其实,孩子的懒,主要是不愿重复做他不感兴趣的事情,对于他感兴趣的事情,从来不懒。

二是,杭州附近的山区只怕都不怎么贫穷。山区饮食太过清淡,对孩子营养有影响,只怕时间久了,家长又要心疼了。安排孩子干干农活,一开始几天可能还兴致勃勃,几天后就疲惫不堪,而且兴致索然,这时再坚持下去,效果才能出来。

还有网友提出不一样的看法,认为孩子肯定“不能适应”,首先“厕所第一个不能过关。过去做什么呢?做农活?山区过年过节年轻人多,平日里都是中老年人”。

……

不愿上培训班

儿子把妈妈拉黑了

记者联系上了发帖的这位妈妈。她不愿透露姓名,我们在湖滨银泰星巴克见了面。她扎了一个简单的低马尾,背着一个黑色双肩包,打扮素雅。说起发帖的初衷,她倒出了一肚子苦水——

“怪就怪城市生活太惬意了,我希望他能去体验下穷苦人的生活,从中体会生活的不易。”虽然明年即将中考,学习压力很大,但妈妈觉得,这种体验非常有必要,可能会成为儿子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儿子在杭州一所公办初中读书,正值青春期,心理起伏很大,沟通越来越难,母子俩的矛盾在这一两年间越来越深。

最严重的一次,是儿子不愿意上培训班,跟她大吵一架。

“一次不上,起码损失200元钱,关键还不是钱的问题,当时儿子马上要月考了,我比他还焦虑!”吵架时,妈妈在微信上对儿子说了几句重话,甚至爆了粗口。令她没想到的是,儿子直接把她拉黑了,差不多一个星期没和她说话。

妈妈说,从那次开始,她尝试给儿子写信,到现在为止,已经写了五六封。信的内容,无非是一些平常要说的话,怕儿子嫌她唠叨,都写在信里了。

信写好后,她把信放在儿子书桌上,儿子看到信,不是立马拆封,而是五六个小时后,甚至半夜里才看。

除了写信,日常的联络还得用微信。妈妈翻开和儿子的聊天记录,10月7日,她接连几次通过微信拨打语音电话联系儿子,始终显示“呼叫失败”。

妈妈一脸尴尬——儿子又把他拉黑了。直接原因是这次国庆长假旅游报团没成。

遇上儿子青春期

母子俩矛盾升级

“青春期的孩子真的怪了,和小时候完全不一样。”妈妈说自己只有初中文凭,但教育上对儿子管得蛮严。儿子小时候,她采用当下流行的奖惩制度,鼓励孩子做家务、爱学习,养成了好习惯。所以,小学阶段,儿子会做不少家务,帮妈妈收衣服、叠衣服、扫地、洗碗等,锻炼了生活自理能力。

没想到从六年级开始,儿子一反常态,变化大得让她无法接受。“人大了,有自己的思想了,基本上不做家务了,动不动还顶嘴”。

直接引爆她和儿子矛盾的,还是课外作业和电子产品的使用。“他觉得课内作业做完就好了,有时间就玩游戏或者追网剧。”儿子有时候玩游戏,超出限定时间后,她会加以提醒,可儿子往往要过半个小时,才肯松开手中的iPad。

明年就中考了,在未来入读的目标学校上,母子俩矛盾再次升级。“我让他努力一把,起码考一个优高,他呢,却认为考个普高就很好了,不肯去努力拼一拼。”这件事,直接触发了她去19楼论坛发帖。

曾想到结对农户家体验

遭到儿子的坚决反对

在今年8月,妈妈在网上就发过类似的求助帖,但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

其实,儿子上六年级的时候,妈妈也曾通过别人帮助找到农村的低保户,两家孩子年龄相仿,“对方孩子很乖、也很正能量。那里的孩子都没有一双像样的鞋子,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那里的土坯房,冬天是很冷的。”

这种条件,完全符合妈妈心中对“山区体验”的要求,当时,她悄悄地和对方敲定了这件事情,打算住上半个月。可出发前几天,她和儿子商量时,没想到被狠狠地拒绝了。

“这个地方真的不是人住的,下雨了怎么办,又吃得这么辣,我不去!”儿子直接甩出了这句话,理由很直白。

妈妈这时才发现,前两天儿子偷偷翻看过她的微信聊天记录,看到了对方家庭发来的照片,了解到对方的家庭环境、饮食习惯等,早已打定主意。

第一次山区体验计划,就这么泡汤了。

妈妈想寻找盟友

一起来一场“变形记”

多年前,妈妈为了有时间照顾儿子,辞去了稳定的工作,打理起现在的小生意。儿子上了初中后,脾气越来越倔,每次发生冲突,妈妈也不敢再强求他。学习压力大,为给儿子增加营养,妈妈在吃上越来越花心思。“小时候根本没有挑食这个毛病,现在你越花心思,他越挑!”

妈妈抖出了儿子身上的种种毛病。现在,她不想再错过在她看来是孩子成长的最佳机会。最近放学一到家,儿子肚子饿就拿零食吃,妈妈看到就提醒他少吃。第二天再犯时,为了惩罚他,妈妈索性不给他烧饭了。到了晚上七点多,儿子饿了自己去厨房,炒了人生第一个小菜——番茄炒蛋。

“之前太疼他,身边人说我太宠他了,现在觉得确实如此。所以,让他去山区体验——这个想法特别笃定!”妈妈长叹一声,眉目紧锁,“不管有用没用,试试看吧。我不打算提前把计划告诉儿子,就当一次长途旅行,相信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

她还有个小心愿,希望通过媒体,寻找和她有着一样困惑的父母,一起组团,来一场“变形记”。

网友热评:  

@德心里十五号:大人要先反省自己上进心有没有,而不是一味要求孩子有上进心,其次要学会坦然接受、包容孩子的不完美,对自己的孩子要有信心。加油^0^~这位家长

@詹詹:光吃苦没用的 孩子肯定还是不肯去 要让他找到生活的意义和价值 不如去参加一些志愿服务项目 海外的也可以 见见世面 在帮助别人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房子:这老妈还是简单粗暴了些, 没孩子同意,你能绑了他去农村?而且农村不能解决一切!

@杨国斌:就别带着优越感去打扰农村的孩子了!

@YoSan:老师其实就是委婉说法,别当真

@一懒🐸众衫小😱:说实在的,根本没用,挫折教育根本不是家长发现孩子有问题了就人为设置困难人啊给他体验,而是从小就要放手,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尽量让他自己解决

@锅神:幸福不是比出来的!

@桃子:把孩子控制在自己手里,是很多家长的通病,现在发现了问题,想要改正。为时已晚。生活条件好不是养成坏毛病的理由,今天的结果就是父母一手造成的,也不能完全责怪孩子,也给其他家长敲一个警钟!

@七宝:慈母多败儿,老祖宗的话了解一下。

@游乐:拉倒吧,自己都管不了,别去祸害人家所谓的贫困的农户了。就是从小宠的。

来源:19楼(my19lou)、都市快报(dskbdskb)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