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民警章伟刚 一次特殊的“证明我是我”,让24岁女孩对杭州警察感恩不已
2018-05-03 06:55:54 杭州网

贵州女孩小琴:今年“五一”小长假,我和男友到杭州玩,因为我没有身份证,旅馆让我去派出所开身份证明,没想到细心的警察叔叔帮我找到了分离10年的家人。

10年回家路,终于在西子湖畔被照亮

今年24岁的小琴怎么也想不到,趁着“五一”小长假和男友来杭州玩一趟,竟意外找回了失散10年的家人。从此,小琴知道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和年龄,也找回了自己的家乡——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坪地场乡。

这样的奇遇,缘自一次特殊的“证明我是我”。再往前追溯,小琴10年来的坎坷遭遇,最终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因为那张证明画上了句点,回家梦圆了。“真的很感谢这位细心的警察叔叔。”小琴说,“他真是很努力地在帮我。”

10年前遭遇拐骗,她在异乡饱受欺凌

小琴记不得自己家在哪里,但对自己流落在外的因由一直刻骨铭心。

10年前,邻村一个30多岁的刘姓男子盯上了小琴。“那天,他到我们村里吃酒,和我说跟他到外面去可以赚大钱。我当时想,家里太穷了,出去赚钱可以帮爸妈分担一点压力。”小琴还记得,遇上刘某的地方大约是村里的集市,她跟刘某走时,只有身上那一套衣服,没有任何行李。

小琴和刘某上了一辆双层大巴,不知坐了多久,大巴停在了厦门——小琴的噩梦开始了。

“那个人让我干活,干一种我接受不了的活。我不肯,他就打我。”小琴说,到厦门不久,妈妈来过一个电话,“我一挂电话,他就打我,警告我不许哭,也不能说自己很惨,一说就要挨打。”

那次通话,也成了过去10年中小琴和妈妈唯一的通话。

“那时候,我头发好长的。”小琴用手比了比自己的腰,“他拽着我的头发,把我甩到地上,用脚踩我,还拿刀子割我。他把我打到半死,最后扔到了一条偏僻的街上。”

幸运的是,一对山东籍夫妇看见了躺在地上流血的小琴,他们心生怜悯,将她救了回去。至今,小琴的手臂、手背上还留着10年前的疤痕。后来,小琴跟着那对好心夫妇去了北京,卖过水果、做过临时保洁员、去建筑工地打过工,之后又辗转多地。但凡存够一两千元,她便尝试着回家。

可惜,由于说不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和家庭地址,每次小琴向所在地派出所求助都无功而返……

住旅馆开证明,她遇上了愿意全力帮助她的人

今年年初,小琴去了绍兴某空调厂打工,认识了小伙子小郝。两人很快走到一起,确立了恋爱关系。“五一”小长假,这对小情人决定来杭州玩一趟。

5月1日,两人来到杭州,准备住旅馆时,问题来了——一直以来,小琴都没有身份证,因此,无法办理实名入住。旅馆也不想为难这对小年轻,便让他们去派出所开一张身份证明。当晚11点多,两人来到湖滨派出所,民警章伟刚接待了他们。

要开身份证明,却说不出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这是什么情况?见小琴不像是刻意隐瞒身份,章伟刚耐心地引导她说出了自己的遭遇。“掌握她的情况后,我就开始帮她核查身份。”章伟刚说,刚开始的那个小时,他基本上在做无用功,“她什么基本信息都说不清楚,大名、乳名,我都帮着查,什么都查不到。”

后来,小琴模模糊糊地说了一个老家的地名,又说了一个姐姐的疑似姓名。章伟刚抱着一丝希望,用模糊查询的办法筛选出近200条疑似信息,然后开始了逐一辨认。辨认了1小时,章伟刚眼前一亮,一名贵州籍女子的容貌与小琴极为相似。他让小琴看照片,小琴一眼就认出,那名女子就是她的亲姐姐。

5月2日凌晨1点半左右,章伟刚和同事通过杭州市110指挥中心联系上石阡县公安局,又辗转联系上小琴老家的派出所,终于核实了小琴姐姐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凌晨2点,姐姐的电话打来了:“妹,你在哪里啊?你都跑了10年了,我们真的好想你啊……你为什么不去报警啊?”

“我没读过书,我没文化,我想回家,但是真的没有办法……”听着电话里熟悉的乡音,小琴满怀激动,又满腹委屈……

回家的路终于大亮,她要谢谢细心的杭州警察

电话中,姐姐告诉小琴,爸爸去年已经去世,临终前,爸爸含恨留下一句话:“找不到了,再也找不到了……”

听闻噩耗,小琴压抑了10年的痛苦终于爆发,对着听筒放声痛哭。

宣泄了情绪,小琴把自己的微信号告诉了姐姐,姐姐很快将号码转给了妈妈,分离10年的小琴母女终于通过微信视频见面了。小琴这才知道,过去10年中,妈妈为了找她,也是受尽苦楚:用村里唯一的公用电话一次次拨打刘某留下的座机号码,从来没打通过;只身去福建边打工边寻女6年之久,始终没有结果;时常因女儿被拐骗的事与丈夫激烈争吵……

那一夜,小琴和妈妈都没有睡,不停通过微信、电话交流。在微信上,小琴用得最多的,还是语音。到昨天下午,小琴已记不得和妈妈通了多少次电话,妈妈在电话中一直催她赶紧回家。“本来家里人想过来接我,但我觉得来回一趟太贵了。”小琴说,“我男朋友说,他会送我回家。”

说起章伟刚帮她核查身份的事,小琴满怀感激。“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就是想试一试。不管生活在哪里,家一定要回的。”她说,“和家里人打完电话,我突然感觉好舒服、好轻松。真的谢谢细心的警察叔叔。”

小琴说,家乡是什么样,她已经没有印象了。可无论如何,那个有亲人等待的地方,就是家。

(应当事人要求,“小琴”系化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程建喜 记者 钟玮    编辑:汪浩    
     图库
白洋淀美景引游人
光影盛典炫舞西安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设立“杭州国际日” 杭州未来会有啥变化?
·气温上升!杭州已有多人因蛇虫咬伤中招送医……
·拿什么来拯救网瘾成患的孩子?
·他身价近千万 每天却喜欢干这个
·有水有桥有楼阁 滨江长二河综保让居民望得见...
·价值两百多万的眼神 女子“自首”被看出端倪
·“五一”期间 杭州的城市管理服务你满意吗
·杭州武松墓边发现一只幼年猫头鹰
·酒驾男围观查酒驾 被交警逮个正着
·河北货车与轿车相撞致5死事故:轿车司机酒驾...

春色满园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