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满满一车像巨型蝙蝠的“怪鱼”!网友:这货能吃吗?
2018-04-17 07:44:56 杭州网

我们常能吃到的鳐鱼,体型较小。

4年前,温岭石塘码头就上岸过一条体重超过1吨的蝠鲼,当时为了装运这条怪鱼,船老大先用吊车从船里把鱼吊上岸,再用一辆运沙的大型卡车运走了。

据当地渔民回忆,当时那条蝠鲼上岸后就已经死了,后来以4块钱一斤的价格,卖给了松门镇的一家冷冻厂。

我也问了一些海鲜排档的老板,他们告诉我,因为体型太大,又比较少见,基本上没有卖过或者吃过蝠鲼。

不过,有一种叫鳐鱼的,外形跟蝠鲼很相似,但要小得多,这倒是大排档里常见的一种食用海鲜,特别是体型较小的鳐鱼,是沿海一带的桌上菜,价格也不高,味道鲜美,而且骨头偏软,咀嚼可咽。

“我看网上有人说吃过蝠鲼,我估计不太可能,吃的应该是鳐鱼。”排档老板说,蝠鲼和鳐鱼只是长得像,但严格来说并不是相同的鱼类,就好比驴和马,图片看着相似,但差别很大。

渔业专家也说,光看图片,蝠鲼和鳐鱼确实类似,体型都呈扁平状,胸鳍宽大似翅膀,后面都有一根细长的“尾巴”,而且两种鱼品性都很温和,一般在海底活动,常常将部分身体埋于水底沙中,以浮游生物和小鱼为食。

不过,论起个头,鳐鱼远不及蝠鲼抢镜。大型鳐鱼展开最长也就2.5米,而最大的蝠鲼可接近10米。

蝠鲼的恶作剧超乎你想象

海中跳起落下时声响赛如打炮

对于蝠鲼的习性,我请教了专家和几位老渔民。

蝠鲼,又被称为魔鬼鱼与毯魟,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海域,属于软骨鱼纲、蝠鲼科。长相如一只巨型蝙蝠,平时以浮游生物和小鱼为食。它可以被称为活化石,早在侏罗纪时便已出现,1亿多年的时间,并没有让它们产生什么变化。

蝠鲼成鱼的体长可达8米左右,体重有1-3吨,能做出一种旋转状的跳跃。随着旋转速度越来越快,蝠鲼迅速上升,跳出海面。在繁殖季节,蝠鲼有时用双鳍拍击水面,跃起在空中翻筋斗,在离水一人多高的上空“滑翔”,落水时,声响犹如打炮,波及数里,非常壮观。

蝠鲼在受到惊扰的时候,它的力量足以击毁小船,强有力的“双翅”一拍,就会碰断人的骨头。它的习性也十分怪异,会搞恶作剧。比如故意潜游到在海中航行的小船底部,用体翼敲打着船底;有时又跑到停泊在海中的小船旁,把肉角挂在小船的锚链上,把小铁锚拔起来;又或是用头鳍把自己挂在小船的锚链上,拖着小船飞快地在海上跑来跑去,使渔民误以为这是“魔鬼”在作怪。 

蝠鲼在南海整年可见到,每年6月—7月洄游至福建、浙江沿海,于8月—9月去黄海,10月—11月返浙江沿海,12月至翌年2月—3月沿原来路线洄游南返。蝠鲼繁殖率很低,生长缓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剑 通讯员 邵韵立 王加点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雪浴金银滩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花儿娇小 芳泽四周 走近杭州九堡派出所户籍 ...
·赏花品茶住民宿 径山精品旅游路线新鲜出炉
·花季少女为啥要割腕自杀?原因竟是双相情感障碍
·华润万家与京东到家达成全面合作 全业态实现...
·最新!亚运会富阳场馆建设新进展都在这了
·浙江高院发布十大破产审判典型案例 都有哪些?
·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来了 这周末在良渚召开
·手机壳黑榜发布 越美可能越有毒 这个材质的 ...
·感冒药能引发交通事故?专家:药驾危害不逊酒驾
·女大学生借"投资返利"网诈百余人 被指骗200万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